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人大第十五届七次会议第053号建议的回复

访问量:

洪扶字〔2021〕21号                 

关于市人大第十五届七次会议第053号建议的回复

魏菊花代表:

您在市人大第十五届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具有带贫益贫功能的四类主体扶持发展力度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南昌市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研究现对建议回复如下:

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述,具有带贫益贫功能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产业基地四类经营主体在带动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脱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途径。特别是我们罗丰村绿康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的“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模式和举办的红心火龙果文化旅游节,已成为我们南昌市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典型示范。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如何继续巩固拓展产业扶贫中四类经营主体带贫成效、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也是我局当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针对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具有带贫益贫功能的四类主体扶持发展力度的建议”, 2021年6月1日南昌市扶贫办公室已重组为南昌市乡村振兴局,由市农业农村局统一领导和管理。市乡村振兴局的挂牌成立,标志着全市“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阶段,根据当前职能职责分工,我局主要负责产业扶贫相关工作,对于您在建议中提出的“优先加大对四类经营主体扶持发展力度”,确实一语中的,也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心,因为扶持发展壮大具有带贫益贫功能的四类经营主体是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转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和关键要素。近年来,我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持续加大对四类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出台了畜禽、优质稻米、渔业、蔬菜、水果、中药材、花卉、休闲农业等8个方面具体扶持政策,通过产业直补、经营主体带动等多种模式,提高农业扶贫产业发展水平。截至目前,发展有带贫功能的种植业4.23万亩、猪牛羊养殖1.31万头、家禽77.7万羽、水产0.67万亩等,共有1919家新型经营主体直接参与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6939户,带动贫困户直接参与稳定就业5036人,实现了“脱贫村有扶贫产业、脱贫户有增收门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我局将结合国家和省市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要求,结合南昌产业扶贫发展实际,继续制定出台相关的配套支持政策,确保带贫益贫经营主体持续发展壮大。

一是稳定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洪发﹝2021﹞1号)要求,我局将继续保持过渡期内产业发展政策、产业基地建设、小额信贷、四类经营主体扶持等产业扶贫政策稳定,巩固拓展产业扶贫带贫成效,不搞急刹车、一刀切,同时注重长期的培育和南昌产业扶贫品牌的塑造。

二是重点扶持“十四五”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按照省委农办、省乡村振兴局的工作部署,我局会同市委农办在全市范围内已选定一批“十四五”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安义县新民乡罗丰村已纳入),在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基层党组织建设、资金投入、政策扶持等方面,集中政策和资金予以全面帮扶,持续帮扶各地产业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逐步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比例。优先加大具有带贫益贫功能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产业基地四类主体扶持发展力度,鼓足产业发展后劲,密切与低收入人口的利益联结,巩固产业扶贫带动稳定脱贫成效,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南昌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在全省走前列,彰显省会担当。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事业的支持与参与,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承办人:南昌市乡村振兴局,徐敏杰,0791-83986350

南昌市乡村振兴局(代章)

2021年6月24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