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对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31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胡文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家长和教师上岗前必须接受心理培训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落实《精神卫生法》及《健康南昌2030规划要求》,我委高度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加强与政法委、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等多部门协作,出台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相关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加强医疗机构心理科(精神科)服务能力建设,成立市级心理干预队伍和心理服务志愿队伍,联合开展多项工作,提升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全面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宣讲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社会认知认同。建立24小时的心理公益援助热线和网络心理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站等新媒体阵地作用,传递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心理健康意识。正确引导青少年及其父母亲科学认识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消除对心理疾病的病耻感,学会调适情绪困扰与心理压力。

市教育局设立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县(区)设立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学校设立心理辅导室,培养心理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筛查,关注重点学生的身心情况,密切学校与家庭的联系,普及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及亲子教育知识,加强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的识别和疏导,及时沟通反馈学生异常行为。开展了心理健康示范校、达标校的评估,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的提高。

您提出的委托心理教育机构在网上发布心理课程、对教师进行心理培训等,教师在学习教育期间,课程内容包含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市教育局通过委托培训举办多期培训班,学校心理教师取得心理咨询师证书。

您提出的家长办出生证前接受0-3岁孩子的心理问题培训,合格后持证办理和幼儿园入园时家长必须持3—6岁孩子心理问题培训合格证才能让孩子入园、入学与现行国家政策不符。

感谢您对我市心理健康卫生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6月11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