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对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63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郭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采取积极措施防范暴力伤医事件的建议收悉,经研究输,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维护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工作。近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不断深化“平安医院”建设工作,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治标与治本兼顾,防止暴力伤医犯罪发生,切实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执业安全。

一、加强“平安医院”建设工作,加强安防设施建设

医疗机构主动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平安医院建设力度,特别是“人防、物防、技防”等安防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安防保障水平。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入口处安装安检设备进行安检,采取配备安检门、通道式X光安检机或手持式便携安检设备进行安检,对进入医院的所有人员及随身物品实施安检,防止不法人员携带刀具、爆炸物品、危险物品进入医疗机构。同时积极探索和开通安检通道之外的急危重症患者、孕妇、安装心脏起搏器患者等特殊人群的绿色通道,既全面落实全员安检工作,又能充分展现人性化服务。依据《医院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和《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配有一键式报警装置,完善入侵系统报警、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电子巡查系统建设,实现四个系统的互联互通。确保发现高危重点人员和发生突发事件时能迅速处置到位,预防和减少医院内部恶性事件的发生。

二、加强警医联动,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

医疗机构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或20张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门诊量的千分之三的标准聘用合格保安员。医院设有警务室,公安部门派驻民警驻守,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成立应急处置专班,对突发事件响应十分迅速,通过一键式报警装置,联网公安部门或医院中央控制室立即响应警报,3分钟内安保人员立即到达现场,同时公安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有力保障医疗机构内正常医疗秩序,迅速控制突发事件,保护医务人员和就诊群众生命安全。

对于突发伤医案件,全国各地已发展出较为成熟的快速响应及处置机制,坚决做到依法处理。南昌市“2021.1.27”南大二附院暴力伤医案发生后,多警种联动攻坚,联合作战,仅用2小时,便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公安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快速介入,依法依规加大对暴力伤医案件的打击力度,并积极与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沟通,确保案件发生后各级政法机关能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暴力伤医案件,极大的震慑暴力伤医犯罪。

三、强化医患纠纷排查、化解

卫生部门主动联合公安部门拉网式医院安全隐患排查,通过对医疗机构存在的医患矛盾情况梳理及医疗机构周边的因生活无着、长期患病、精神失常、心里失衡扬言极端行为和有暴力倾向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吸贩毒人员等重点人员的摸排,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及时通报相关稳控主责单位和辖区居委会、村委会等落实稳控措施,严防漏管失控,严防发生个人极端事件。

四、完善“三调解一保险”制度

积极构建以人民调解为主,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有机结合、相互衔接的制度框架。对产生的医疗纠纷,严格按照国务院《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等相关政策,告知医疗纠纷处理的相关途径,积极引导其进行双方协商、行政调解、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和司法诉讼等合法途径进行合理解决。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6月4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