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和衔接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20〕13号)要求,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对应取消和承接5项行政许可事项。其中,取消4项、承接1项。

各县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做好取消和承接行政许可事项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细化改革配套措施,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放得开、接得住、管得好。

附件:1.南昌市落实和衔接国务院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共4项)

2.南昌市落实和衔接国务院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共1项)

2020年12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南昌市落实和衔接国务院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共4项)

序号

事项名称

审批部门

设定依据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1

典当业特种行业

许可证核发

市公安局各分局,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公安局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取消许可后,市公安局各分局,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公安局和有关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监管:

1.市公安局各分局,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公安局根据“设立典当行及分支机构审批”(含设立、变更、注销)信息将典当行及分支机构纳入监管范围,依法实施监管。

2.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方式,加强对典当行的治安管理,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发现违法犯罪活动要依法查处。

2

乡村兽医登记许可

各县区(开发区)农业农村(兽医)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乡村兽医管理办法》(原农业部令第17号)

取消许可,改为备案。各县区(开发区)农业农村(兽医)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监管:

1.建立健全乡村兽医服务人员备案制度,对不按要求备案的要依法设定并追究法律责任。要向社会公开备案情况,方便查询、就医,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向社会公开结果。

3.依法实施信用监管,如实记录违法失信行为,实施差异化监管等措施。

3

部分医疗机构(除三级医院、三级妇幼保健院、急救中心、急救站、临床检验中心、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港澳台独资医疗机构外)《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核发

市行政审批局,

各县区(开发区)地方卫生健康

部门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取消许可后,市、县两级审批部门要严格实施“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并将审批结果向社会公开。市、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监管:

1.完善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方式,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实行指导性规划。加强对社会资本投资医疗机构的服务,同时注意防止以服务之名行审批之实。

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等,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处理医患纠纷和医疗事故,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向社会公开结果。

3.依法实施信用监管,如实记录违法失信行为,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对严重违法的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实行行业禁入。

4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

机构丙级资质认可

市卫生健康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50号)

取消许可,整合至“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乙级资质认可”。市卫生健康委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监管:

1.适当降低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乙级资质条件要求,完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标准。引导现有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丙级机构换领新的乙级资质证书,拓宽业务范围和业务地域范围。

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向社会公开结果。

3.对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依法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监督检查。发现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报告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4.依法实施信用监管,如实记录违法失信行为,实施差异化监管等措施。


附件2

南昌市落实和衔接国务院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共1项)

序号

事项名称

审批部门

设定依据

承接审批部门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1

成品油零售

经营资格审批

省商务厅

《国务院对

确需保留的

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市行政审批局

承接后,市商务局要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税务局等部门通过以下措施加强监管:

1.市商务局负责全市加油站网点规划,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完善市场预警机制,汇总各县区(开发区)报送的年检情况,按照规定及时上报市场运行监测报告。

2.各有关监管部门严格落实洪府厅字〔2020〕217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成品油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加强部门协调,大力开展联合监管与执法,加密各销售渠道油品质量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建立完整的成品油标准体系、检测体系、质量监督检查体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不合格油品行为,严查成品油进销货检查验收制度落实情况,确保进销油品来源可追溯。


相关附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