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举行 万广明市长主持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2 10:49:15 浏览量: 字体

5月1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学习研讨会暨读书班,邀请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江泰然教授专题授课。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特别是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大力弘扬八一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

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广明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伟柱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

图片

会前,市委常委班子开展了自学;会上,江泰然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为题,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逐步找到了一条推动中国革命走向复兴和胜利的道路、在学习党史中更好地走向未来三个方面具体展开,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艰辛历程。以鲜明的观点、精炼的语言,全面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的重要启示,深刻阐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所彰显的理想信念伟力、探索求真伟力、群众路线伟力、革命精神伟力、自我革命伟力。

随后,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或书面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重要论述,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昌新篇章。

图片

万广明在作交流发言时指出,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无数革命英烈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奇迹般的奋斗历程,蕴含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经验智慧。我们要拿出真诚求知的态度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一要在学党史中汲取思想力量,强化使命担当。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学出政治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南昌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忠诚、最讲政治的城市。要进一步赓续红色血脉。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孕育出的伟大精神尤其是“八一精神”当成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当成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提升精神状态和提振工作作风。要进一步增强历史担当。把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结合省委对南昌提出的“彰显省会担当”的更高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二要在学党史中激发奋斗精神,推进事业发展。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南昌实际,进一步明晰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大方向、大思路,找准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突破口,一方面,保持战略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对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等事关江西事关南昌长远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要加强自主谋划、全面融入。对省委已经开展的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等具有长远指向意义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咬定目标、持续推进;对市委已经安排的推进“五城”建设等对南昌未来影响深远的重大决策,要高效有序、科学推进,从而真正通过实施一批基础性、撬动性、战略性的项目,不断厚植新时代南昌发展的新优势。另一方面,突出重点攻坚,开创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科学把握南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聚焦打好经济量质大提升、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大提升、营商环境大提升“四大战役”,重点关注改革攻坚、对外开放、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领域,紧盯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一洲一岛五新城”建设、招大引强等任务,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全力推动南昌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三要在学党史中牢记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

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把人民立场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与持续排查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建设彰显产业兴旺、文明淳朴、共建共享、自然生态、和谐有序之美的新时代“五美”乡村。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聚焦“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滞后,污水直排问题整治不力”典型案例等问题,坚持行政经济手段和法制手段并举,整改问题与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并重,完善治理机制和源头防控齐抓,用心用情抓好整改落实。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积极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切实解决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文化供给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困难事、烦心事,加快推进民生实事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在学党史中提升能力水平,应对风险挑战。

坚持在学习党史中获得启迪,深刻感悟我们党应对风险挑战的高超智慧,充分发扬斗争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深化正风肃纪,落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绷紧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弦,全力应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风险挑战,重点要聚焦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持续把稳就业放在“六稳”之首,兜住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就业底线。还要着力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筑牢平安南昌防线。全面增强本领能力,发扬“三牛”精神,强化“答题”意识,突出结果导向,完善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措施,不断提升与之相适应的工作能力,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努力向建党100周年交出优异答卷。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