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上半年南昌经济社会运行平稳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409.5亿元,同比增长4.3%;民生支出324.7亿元,占全部支出的83.2%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8-30 09:03:37 浏览量: 字体

昨日,我市召开会议发布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继续稳步前移、保持上升态势。

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409.5亿元,同比增长4.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下降1.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海关出口值增长47.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8%和5.3%。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海关出口值3个指标增速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第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排名第三。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继续排名第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第二。

有效投资不断扩大 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

上半年,全市有效投资不断扩大,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全国高4.6个百分点。全市591个市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00.4亿元,占年度计划59.2%,其中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47.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4%。

在推动项目建设、投产方面,我市交出亮眼“答卷”。轨道1号线北延、东延和轨道2号线东延、西二环高速、洪州大桥、复兴大桥、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欣旺达、华勤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投产见效;技师学院、健康职业技术学院等即将开工;昌西大道、南外环等11个“胡子工程”顺利完工销号。此外,我市上半年签约“152”项目22个,协议投资总额855.7亿元;发行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108.5亿元,项目支出进度达到97.9%。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

上半年,南昌实现外贸出口值464.6亿元,出口增速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一;市属国有企业完成整合重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全市持续开展助企纾困、减税降费等工作,累计惠及37.8万家企业,涉及资金204.6亿元;南昌铁海联运完成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运量28788标箱,同比增长24.2%。

市场活力加速释放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区域经济活力如何,市场主体最先感知。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逆势增长,总量突破60万大关,净增长率比全省平均数高出9.6个百分点,这是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和经济活力加速释放的重要表现。

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在经历短期波动后快速回升,上半年延续了稳中向好、增量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高3.3个百分点;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5%,高于全市规上工业4.8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04.5%,光缆增长81.4%,锂离子电池增长42.8%。

数字经济发展方面,“一核三基地”多点支撑的空间格局初步形成。上半年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以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实现1115.1亿元、44.6亿元,分别增长3.5%、27.9%,列入省级数字经济的重点企业实现营收346.4亿元,总量均居全省第一位。

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加快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今年以来,南昌扎实有力推进各项民生工作。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324.7亿元,占全部支出的83.2%,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面对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我市出台一揽子援企稳岗政策,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推动全市就业形势持续好转。上半年,我市举办线上线下“百场校招”1455场,兑现南昌“人才10条”奖励补贴5.8亿元、39704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157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3938人,分别完成年计划的51.6%、74.8%。

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409.5亿元,同比增长4.3%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6.7%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5.2%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 7%

海关出口值增长 47.4%,外贸出口值464.6亿元

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3.8%和5.3%

项目大干快上 

签约“152”项目22个,协议投资总额855.7亿元

全市591个市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00.4亿元,占年度计划59.2%,其中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47.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4%

市场活力迸发 

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0万大关,净增长率比全省平均数高出9.6个百分点

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以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实现1115.1亿元、44.6亿元,分别增长3.5%、27.9%

增进民生福祉

全市民生支出324.7亿元,占全部支出的83.2%,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招人才稳就业

举办线上线下“百场校招”1455场,兑现南昌“人才10条”奖励补贴5.8亿元;全市城镇新增就业、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人数分别完成年计划的51.6%、74.8%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