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2年9月份南昌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

访问量:

一、供求总体情况

9月份南昌人力资源市场岗位需13162个,求职人数5730,求人倍率2.3,与上年同期相比由于9月期间疫情反复以开展线上招聘活动为主,岗位需求数与上年同期上升了1500多个,增长了11%,求职人数减少200多人降低了3%,求人倍率增加0.4。总体而言,劳动力需求大于供给,求职供给偏紧。

二、产业需求状况

分产业看9月份第一产业需求比重为0.5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第二产业需求32.30%,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第三产业需求67.1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第三产业需求量仍占较大比例。

从行业需求来看44%的用人需求集中在信息、金融、教育、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等行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最后科学研究、技术服务文化、体育、水利、环境、公共管理等,用人需求2.2%,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

三、用人单位需求情况

按用人单位需求情况看,用人需求集中在企业,所占比重为90%,而机关、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比重仅占0.2%,其他单位的用人需求比重为7%。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用人需求下降2.5%,内资企业用人需求有所增加,上升了5.3%。其他外资企业的需求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下降了9.3%

四、职业供求情况

按职业供求情况分析,需求人数主要还是集中在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和服务业人员这两大职业,比重达81%,操作工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服务业人员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此外,单位负责人的用人需求所占比重为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专业技术人员的用人需求所占比重为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的用人需求所占比重为4%,与去年同期先比上升了6%。求职人员相对集中的职业是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和服务业人员及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其所占比重分别为25%27%22%,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单位负责人的求职比重分别为1 3%13%;与去年同期相比,求职人数有所增加的是商业和服务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分别上升了3%3%,减少最多的是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上升了7%

从供求状况对比来看,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的劳动力需求大于供给,求人倍率分别为2.92.1,岗位缺口较大,因这两个职业类别基本都需要年龄层次较小的年轻人,且这些岗位大多工作时间较长,强度较大,且技能要求不强 ,而目前大多数年轻人,毕业生的求职意向还是集中在行政办公等较安逸的岗位上,从基层干起的吃苦精神不够。

本月需求缺口排名前三位的是:普工、保洁和保安。

求职缺口数排名前三位的是:文员、会计、生产或经营经理。目前求职人员中所占比重大的依旧是年轻人,企业中层管理岗位始终是他们热衷的理想岗位,而对于企业来说需要更多的能够下基层的一线人员,这使得企业中层管理岗位的求职缺口显现。这也反映出目前本市市场供求结构的不平衡。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