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以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创新驱动,释放更强增长动力,通过增强创新基础能力、强化创新人才支撑,让创新成为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

“揭榜挂帅” 推动科技创新

企业出题、政府牵线、能者破题。为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重点产业技术难题,前不久,小蓝经开区对外发布首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向全市范围内有技术攻关能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征集能够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的研发团队或解决方案,悬赏总额高达4575万元。“前期,我们面向辖区重点行业里100余家研发经费在5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点对点’征集技术需求,最终筛选了8个‘揭榜挂帅’项目,主要涵盖新能源汽车制造、装备制造、数字经济和智能化改造。”小蓝经开区科创中心副主任左伟义说。

泰豪电源技术有限公司的燃气轮机发电机项目是小蓝经开区8个“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的一个,由于该公司生产的柴油发电机组受重量和体积“瓶颈”的影响,没有单机功率3GW以上的产品,无法满足车载以及客户对大电源车备用发电机组的需求,因此必须开发体积小、重量轻、单机功率大、功率密度高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大功率的单机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是电力与能源行业里的蓝海市场,先入场者有一定的优势。对此,我们首先要对产品进行研发,利用先发优势,快速建立‘护城河’。但企业在柴油发动机研发方面经验不足,所以希望借助外力,共同把产品做好。”该公司技术总监傅学东说。

有同样想法的企业还有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现阶段,我们团队正在推进多款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由于企业科研人员有限,这给企业的技术创新带来不少挑战,因此希望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寻求支持与帮助。”该公司混合动力轻卡项目经理胡贤智介绍,目前,企业正与科研人员共同研发全新一代新能源轻卡车型,包括纯电动、混合电动等多种技术路线,满足不同客户使用需求,通过“揭榜挂帅”,攻克技术难关,为企业发展最大限度汇聚智慧和力量。

探索实行“揭榜挂帅”模式 ,是小蓝经开区增强创新基础能力的路径之一。“接下来,我们将做好企业与研究院和科研院所的对接服务工作,并对企业的项目进展情况做好跟踪服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左伟义表示。

搭建引育平台 汇聚科技人才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我市积极宣传各项人才政策,支持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还与高校搭建人才就业平台,为重点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在江西绿野汽车照明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余贤东正在进行产品尺寸的校合和设备的调试。他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今年3月通过企业校招平台前来实习,经过三个月培训和见习后,即将正式成为公司的一员。

像余贤东一样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该公司今年已经招录6人,分布在不同的技术岗位上。这些新鲜“血液”的加入,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公司大约有40%的新员工,我们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解决企业技术人才短缺难题。”江西绿野照明汽车有限公司生产总装车间生产副经理姜勇飞说道。

记者了解到,江西绿野汽车照明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汽车照明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许多岗位都需要专业人才,未来该公司还将依托人才培养基地、实习基地和实践平台,建立全国汽车照明产业高级技工及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吸纳全国各地的汽车照明行业优秀人才。“我们在招揽人才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应届毕业生招聘力度,做好人才储备工作。”该公司总经理涂鸿斌表示。

今年以来,我市紧盯“每年吸引10万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目标,按照全市“百场校招”活动的统一安排,扎实有效做好支持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服务。同时,拿出“真金白银”,对首次落户南昌的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发放1000元落户奖励,留昌工作的毕业生最高一次性给予生活补贴5万元……优惠的政策,坚定了人才来昌留昌的信心和决心。目前,我市已开展“百场校招”活动1160场,征集优质岗位14.98万个。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