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我市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服务

访问量:

日前,为助力创业带动就业,我市针对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服务“十项举措”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贷款支持、优化服务、用工对接等多项举措精准发力、高效帮扶。政策的落地实施,有效带动了疫情期间的就业创业。

灵活应变解企业之所难

“疫情之下,我们零售行业比较难,压力很大。公司去年的一笔小微企业贷款今年到期,到期还完款后我们还需要续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得知我们这个情况后,及时帮助我们把第二次小微企业贷款给办好了,这次共收到贷款250万元,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南昌鸿涛伟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原来,当刘先生为贷款到期需要续贷犯愁时,正好从市人社局的宣传网站及公众号上看到《方案》出台,得知疫情期间我市将为小微企业和创业个人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应急续贷帮扶,帮助企业防范资金链断裂风险,于是便赶紧联系了市人社局。

3月29日,市人社局安排人员与刘先生取得联系,并通过视频连线对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我们给企业发放贷款需要进行实地考察,但此次因为疫情无法到现场开展工作。为了及时帮助企业减轻经营压力,解决资金需求,通过商议我们最终决定灵活应变,采取‘无接触’的视频连线方式,对该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人员状况等进行考察。”市人社局创业金融科科长李鸣说。

加强宣传及时发放创业贷款

“‘南昌人社’的公众号有一个线上申请贷款的渠道,专科毕业就可以申请大学生担保贷款。我在申请界面提交了申请材料,不到一周就拿到这笔免担保人、免抵押物的20万元纯信用贷款。”江西大雲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云表示,“我是通过南昌人社发布的信息了解到这个帮扶政策的,申请操作很简单,真是帮了我的大忙。”

作为电商行业的创业者,徐云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由于疫情,货物发不出去,公司流动资金吃紧,这笔20万元贴息贷款发放下来后,压力顿时减轻许多。

“我们尽量提升政策的知晓率,让更多企业及时获悉我市各项助企措施,减轻负担,轻装上阵。”市人社局创业金融科工作人员顾女士说。

“人才10条”兑现不间断

为做好疫情期间“人才10条”政策和人才新政资金兑现,我市采取“不见面申报,不见面审批,不见面兑现”方式,24小时不间断办理兑现业务,确保为我市人才创业就业提供服务。“此次疫情没有影响到人才政策的兑现,系统的运行运维、人工审核、相关政策咨询解答、异议处理等工作也都在正常开展。”市人社局人才工作科科长吴弘毅介绍说。

“我之前看见大学同学在微信朋友圈里晒照,说自己领到了南昌2万元钱的人才补贴,得知自己符合条件后便提交了申请。因为我是疫情期间申请的,想着可能没那么快到账,结果线上审核并没有延迟,真的很惊喜,这更让我坚定了在南昌工作发展的决心。”九江学院2021届毕业生鄢同学告诉记者。

此外,疫情期间,我市培养优秀企业家及企业家后备人才队伍工作不停步。市人社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于3月26日开展了南昌市“211”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工程线上班,来自我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300余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参加了培训。

为毕业生“云端”送岗

“工作有着落,日子有奔头。”阳春三月,面对受疫情影响而全面暂停的双选会、宣讲会等各类线下招聘活动,市人社局启动了线上招聘、“云端”送岗服务。在开展毕业生就业需求、就业意向摸底工作的同时,及时梳理匹配度高的优质岗位,借助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点对点”向毕业生精准、持续推送,确保服务不断档、不“打烊”、不掉线。

“通过网上筛选,我公司拟录用你,通知书已发送至你的邮箱,请注意查收。”日前,华东交通大学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张书正在学校的“云就业”平台上,经过简历投递、网络面试、线上洽谈等流程,最终收到了蜂巢能源科技(上饶)有限公司的录用通知,并通过网上签约系统顺利签署了“三方协议”。

无独有偶,小陈同学也是此次“云端送岗”的受益人。“简历投递后,公司人事部经理很快联系上我,通知我参加线上面试。”江西抚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小陈同学在近期湾里管理局开展的2022届春季双选会中接到了来自南昌贝壳科技有限公司的线上面试邀请,面试成功后她与该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并办理了入职手续。就这样,通过政府搭建的“线上”招聘绿色通道,小陈顺利找到了工作。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