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打造创业三大品牌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访问量:

2021年6月4日,省委书记易炼红(时任省长)在南昌调研稳就业工作时,来到了由退伍军人创办的江西兵哥送菜食品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布局、党建文化、发展愿景和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园建设等情况,勉励企业乘势而上,打造退伍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在2020年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该公司的兵哥“鲜”行——打造社区最后一公里创业新模式项目获得主体赛创新组一等奖。这是我市通过打造创业活动品牌推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秀项目之一。

近年来,我市各级人社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创业培训,积极优化创业服务,持续完善创业政策,着力培育创业文化,努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打造创业活动品牌,营造浓厚创业氛围

图片

2018年在全国首创“经历引导式”创业活动品牌——“洪城创业故事汇”,通过挖掘创业典型人物和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推广,省内外人社部门纷纷前来学习交流,打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2020年“第二届洪城创业故事汇”选树活动,受到了广大创业者的更加高度关注,得到了更加广泛支持,报名参与人数达1504人,比首届988人增长52.2%,推出创业典型人物60名,线下受众超过1000万人次,线上曝光量达5000万人次(决赛直播观看人数达1100万人)。通过两届活动的举办,成功挖掘和塑造了120名创业典型人物,带动解决就业逾1.3万人,面向全国讲好了南昌创业故事。在去年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除了兵哥“鲜”行项目获得创新组一等奖外,我市选送的亮朵数字经济驱动传统家居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智慧城市低空安全综合管控项目也分别获主体赛创业组三等奖和优秀奖。



打造创业师资品牌,提升创业培训质量

图片

名师出高徒,师资力量的优劣决定着创业培训质量的高低。近年来,我市通过“管”“训”并举,使着创业培训师资规模和质量实现了“双提升”,唱响了“洪城创业讲师”这一品牌。一方面建立制度加强“管”,修订完善《南昌市创业定点培训机构认定和管理办法(暂行)》,采取单位申报、材料评审、实地考察等程序,规范了认定管理。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创业培训定点机构57家,为创业者在培训内容、创业服务等方面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另一方面以赛提质强化“训”,举办首届“洪城创业培训十佳讲师大赛”、开展优秀师资研修活动、在全省率先实施创业培训讲师年审分类制度,极大调动了师资热情,全面提升了我市创业培训师资能力。目前,全市创业培训师资库共有师资628人(SIYB创业培训讲师)。去年由我市选送的创业培训讲师肖芳在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中荣获三等奖,获得国家级培训师资格,实现了我市近10年国家级师资零的突破。今年由我市选送的创业培训讲师参赛团队,在江西省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江西省分赛中,获得了3个特等奖、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其中孙岚夺得争夺赛总冠军,将与我市另外两名选手李俊、周文军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总决赛,包揽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全部名额,这也是我市连续三届问鼎省赛冠军,积极彰显了省会人社担当。

打造创业担保贷款品牌,扩大创业支持范围

图片

我市各级人社部门始终把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纳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核心体系,积极打造洪城创业担保贷款品牌,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鼓励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扶持范围覆盖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就业困难人员等11类创业群体。我市创业担保贷款品牌形象直接体现在“优、快、强”三字诀。“优”是指政策更加优惠。大力强化财政支持力度,打破现行部分贴息的政策壁垒,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和促进就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贷款继续实行全额贴息政策。其中,在个人普惠性贷款额度最高为20万元的基础上,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个人创业,可申请30万元以内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个人创业贷款条件的贷款对象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按合计最高额再提高不超过10%确定,贷款金额最高可达2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促进就业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贷款全额贴息最高额度由原来的300万元提高至600万元。“快”是指办理更加便捷。通过建设创业担保贷款服务网络,建立实施了“三级受理,两级审批”制度,全市各级创业担保贷款中心达13个,在121家街道(乡镇)开辟了创业担保贷款服务窗口,搭建标准化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12个,形成了高效、快捷、规范的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体系。“强”是指效果更加明显。2021年以来,我市发放贷款就达10.56亿,累计带动就业1.28万人次,创业担保贷款回收率达99.89%,贷款规模、扶持人数和贷款回收率等指标均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