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就业有路 创业有助 服务有方

访问量:
图片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经济转型升级、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大局。近年来,南昌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抓好政策制定、就业渠道、平台建设、提升服务等举措,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完善政策,引导“好就业”

南昌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一是出台《关于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从事基层社会服务和公共管理岗位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加大统筹开发基层社会服务和公共管理公益性岗位力度,用于促进具有大专及以上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从事基层社会服务和公共管理公益性岗位工作,解决“需求下降、岗位不足”的问题。二是出台《南昌市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央、部、省一系列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加大创业资金支持等方面政策措施,扩大事业单位录用高校毕业生比例,落实特岗教师和“三支一扶”招录高校毕业生计划,大幅增加个体经营、合伙经营等途径的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三是出台《关于鼓励大学毕业生及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结合人社、房管、教育等部门职能,提出生活补贴、就业奖励以及住房、教育等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促进省内高校毕业生留在我市发展,争取吸引省外高校毕业生来我市就业和自主创业。

拓宽渠道,实现“能就业”

图片

在落实好已有政策的基础上,南昌市千方百计增加岗位需求,举办区域性招聘活动,加大事业单位招聘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促进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精准匹配对接。一是开展就业援助专项服务活动。去年在南昌大学等5所高校同时举办南昌“人才10条”进校园暨2020年高校双选会活动,共遴选了2982家用工单位,53788个优质岗位供高校毕业生选择,引导高校毕业生就近就业。2021年1-10月,我市针对高校毕业生共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公共招聘活动285场次,岗位推送41.4万余个,各类用人单位1.3万个。二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了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推动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业发展,创造更多公益性岗位,去年我市在省下达115名“三支一扶”招募计划基础上,实际扩招到125人,2021年招募到118人,有效地充实了基层服务队伍力量。

加大扶持,促进“敢创业”

图片


南昌市大力加强创业培训,积极优化创业服务,持续完善创业政策,着力培育创业文化,努力营造良好创业氛围。一是积极组织创业创新大赛活动。为持续巩固“洪城创业故事汇”品牌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2020年开展了第二届“洪城创业故事”,报名人数比首届增长52.2%,线下受众超过1000万人次,并组织优秀选手开展“进校园”活动,真正在高校毕业生中起到营造氛围、引导创业的良好作用。二是提高担保贷款申请额度。进一步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力度,有效缓解高校毕业生融资难问题。2021年10月底,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180万元,直接扶持高校毕业生214人次。三是加大创业补贴发放力度。对在我市创办企业和从事个体经营且稳定经营满1年以上的在校生、毕业5内年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扶持。截止到目前,全市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78人,补贴资金39万元(其中高校生39人,补贴19.5万元)。


创新服务,助力“帮就业”

南昌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和观念引导,切实打通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最后一公里”。一是兑现人才新政“免批秒办”。按照南昌“城市大脑”政策直达场景建设要求,将南昌“人才10条”落户奖励和生活补贴与“城市大脑”智能化审批进行对接,在“城市大脑”上直接申报、直接审核、直接兑现,实现了“免批秒办”,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截至到11月初,南昌“人才十条”已兑现大学毕业生落户奖励和生活补贴超6万人,兑现奖励补贴资金超10亿元。二是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高校毕业生创业环境,我市全面推动“三个结合”创业孵化新模式。目前,我市拥有创业孵化基地28家,其中国家级基地2个,省级基地8个,市级基地6个,县区级基地12个。累计孵化企业1134户,带动就业8809人,其中大学生3869人。三是强化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辐射作用。在南昌大学等驻昌高校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搭建了项目查询、专家指导、创业测评、开业咨询、创业培训、创业见习、创业孵化等创业指导服务平台。目前,全市已动员和引导27所驻昌院校设立了指导中心,可为10余万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四是做好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进一步落实困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2021年1-10月,全市共为24044名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发放补贴2404.4万元。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