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一览表(第11批2018年12月9日)

来源:南昌市配合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 发布日期:2018-12-09 17:13:00 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1 D20181207013 投诉人反映:黄家湖东路英格兰堡周边,长期散发难闻臭味。市民怀疑臭味来自麦园垃圾场。 市城管委 大气污染 接到信访件后,我委十分重视,组织委环卫处、委属固废处理监管中心和运营企业立即进行排查,投诉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臭味产生主要来源于麦园垃圾填埋场填埋的约1500万吨生活垃圾发酵后产生的填埋气体在气候条件不利情况下(静风、气压低等不利于扩散的气候),造成异味污染环境,对周边居民造成间歇性影响。 处理措施:责令立即改正
整改措施:
(一)已采取的七项措施
1、对部分达到填埋标高的实施终场封场作业。已完成70米标高平台封场,正实施80米标高平台封场,以减少填埋气体外溢和美化环境。
2、购置道路清洗机,对进场道路进行清洗。已购置3台道路清洗机,由运营企业定期对场(厂)区道路进行清洗,以清洗道路上污渍,减轻异味外溢。
3、实施垃圾渗滤液调节池和预处理氧化沟的加盖除臭。已完成调节池和氧化沟加盖除臭。以减少调节池和氧化沟垃圾渗沥液异味外溢。
4、完善麦园垃圾处理场冲洗平台建设,对出场垃圾运输车辆进行彻底冲洗,确保垃圾运输车辆干净整洁。已完善了车辆冲洗平台建设,每天对出场垃圾运输车辆进行冲洗,以减少垃圾运输车辆轮胎夹带垃圾沿途污染路面,造成异味外溢。
5、完善餐厨垃圾预处理车间负压和除臭系统,对预处理车间卸料口实施封闭作业。已完成了对餐厨垃圾处理厂预处理车间封闭,对卸料实施了二层封闭,通过负压抽气,并进行生物除臭,达标后排放,以减少餐厨垃圾异味外溢。
6、加强气体收集管道漏气巡查,全面布设作业区气井。已完成填埋气体收集管理补漏,增设收集气井,以防止填埋气体收集管道的泄漏。
7、淘汰不密闭运输车辆。实施了垃圾清运全密闭运输,杜绝遗撒滴漏,污染路面。
(二)进一步提升5项措施
1、新建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建南昌市麦园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2400吨,投资13亿元,力争2019年11月建成投产,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彻底解决异味污染这一问题。该项目已立项、2018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厂内外道路施工,垃圾坑开控及桩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3亿元。
2、实施库区膜下取气发电。采取新技术,加快实施库区膜下取气项目。通过提升膜密闭性能,加大抽气量,增加利用填埋气体发电量方式,有效减少异味外溢。投资7000万元,2018年5月底完成布管,并收集气体通过燃烧器点燃,9月底前完成发电机组设备采购及安装调试工作,计划2018年底并网发电,届时将增加1.2倍气体利用和发电量,达到填埋气体收集利用率约70%。
3、实施填埋库区逐步封场。按照终场封场、中间封场和预留填埋作业区实施填埋库区逐步封场,投资7500万元,2020年底完成。目前,该项目已取得项目立项批复,待依据填埋作业情况逐步实施。
4、加大除臭、消杀药剂喷洒。采取各项落实措施,缩小库区暴露面,缩短填埋作业时间,在大坝上设置水幕雾墙等措施,加大实施药剂喷洒处理,增加雾炮车3台、移动雾泡机12台,复合立体除臭,并建立填埋区,场区、场外三道除臭防线,加强库区异味消杀、灭菌、除臭。
5、加强环保监测。引入第三方环保监测机构,加大对麦园垃圾填埋场环境监测,特别是加大厂界恶臭气体的监测,并根据监测数据适时调整生物药剂喷洒方案。
2 D20181207014 投诉人反映:洪州府酒店存在油烟扰民行为,市民不清楚该店是否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希望部门尽快核实处理。 青云谱区 大气污染 12月10日,京山街道、青云谱区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了调查核实,12月12日,青云谱城管执法分局、青云谱区环保局再次进行了现场核实。经查,该店已经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出具了2018年9月20日江西树林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环境检测报告,环境检测结果显示油烟监测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 针对投诉人反映的情况,青云谱城管执法分局要求洪州府酒店加强对油烟净化设施的维护,并将加强对洪州府酒店的油烟排放监管。
3 D20181207015 投诉人反映:1.麦园垃圾场长期夜晚偷排废气。2.黄家湖立交下的湖水长期恶臭,市民已反映多次但均无果。 红谷滩新区、市城管委 大气污染 1、接到信访件后,市城管委十分重视,组织委环卫处、委属固废处理监管中心和运营企业立即进行排查,投诉人反映情况部分属实。恶臭味产生主要来源于麦园垃圾填埋场填埋的约1500万吨生活垃圾发酵后产生的填埋气体在气候条件不利情况下(静风、气压低等不利于扩散的气候),造成异味污染环境,对周边居民造成间歇性影响。
该场主要通过在填埋库区打竖井,铺设管道收集垃圾填埋气体,提纯后用于发电,其燃烧后烟气达标排放(有环保检测数据),不存在偷排废气。
2、2018年11月29日红谷滩新区组织市环保局监察支队、区环保分局、区城环局、沙井街办等单位工作人员前往莱蒙都会北区周边进行排查。经现场勘查,初步判断市民反映的老年大学方向传来异味来源为新丰和电排站前池及龙潭泵站污水主管破损点,污水主管破损流出大量污水及前池水质受污水污染影响,周边能闻到异味。市民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3、南昌鹏鹞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经开区、新建区及红谷滩新区三个片区的污水,但因经开、新建区及红谷滩新区大力截污,导致收集输送至污水处理厂的污水量大大增加。新建区、经开区、红谷滩新区三个片区输送至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已远远超出南昌鹏鹞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日处理20万吨生活污水能力。而红谷滩新区处于三个片区的下游,三个片区的污水不能正常的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多余的污水现通过溢流堰流入电排站前池,最终流入乌沙河。
1、麦园垃圾填埋场问题另案专项处置。
2、处理措施:责令整改
整改情况:(1)市水务局正在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工作,因前期报批手续及后期建设均需较长时间,在此期间对不能正常处理的污水分片区采取金达莱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2)对新区不能正常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安排,采取金达莱分散式污水净化设备进行处理,目前我区凤凰洲电排站前池污水净化设备(1.5万吨)已正常运行,新丰和电排站前池金达莱分散式污水净化设备(5000吨)及丽景路金达莱污水净化设备(7000吨)正在进行接电工作,预计12月上旬完成接电,进行设备调试,预计12月底异味情况将逐步得到改善。
(3)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龙潭泵站污水主管破损情况,责令市政控股集团沥青料场对破损管道限期修复到位。
重复件
4 D20181207016 投诉人反映:红谷春天小区28栋楼下的味派厨房,直接对外排放油烟,且市民表示该饭店违反了大气环保法,应依法取缔。 红谷滩新区 大气污染 2018年12月6日,红谷滩新区组织沙井街办环保科、沙井街办城管执法中队、区城环局、区环保分局、社区、物业等单位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对“味派厨房”进行了现场核查。经调查,“味派厨房”餐饮店所在临街店面为商住一体楼,在前期城市规划建设时该楼栋临街店面未设置专用暗烟道。目前,该店的排烟口设置在二楼平台,存在油烟低空排放的问题。但该店已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并出具了合格的第三方油烟检测报告。另外,发现该店还存在私自开挖延长雨水管,且将垃圾排入雨水管的现象。
该店未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进行环保备案。因该店所在临街商铺无专用暗烟道,达不到高空排放要求,不具备网上环保备案的条件。根据国家对环保整治的相关要求,要坚决防止“一刀切”,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的做法。将因地制宜,具体分析不同情况的油烟污染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
处理措施:停业整改
整改情况:
1、12月4日约谈了“味派厨房”负责人,并且对该店下达了环保督促整改通知单,要求其重新进行第三方油烟监测。
2、12月7日,在沙井街办环保科、沙井街办城管执法中队、区城环局、区环保分局、社区、物业等单位工作人中及业委会代表的现场监督下,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味派厨房”的油烟进行了检测。14日“味派厨房”负责人出具了重新检测油烟净化器的检测报告,检测值在正常范围之内。
3、要求店主立即清理排入雨水管的垃圾,做好垃圾保洁工作,并且对私自开挖延长的雨水管进行封堵。目前,店主已清理了排入雨水管的垃圾,并对私自开挖延长的雨水管进行了封堵。
4、因该店油烟无法达到高空排放,12月11日沙井街办环保科协同区城环局、社区干部再次约谈了“味派厨房”负责人,并对该店还下达了《环保督促整改通知单》,督促该店安装高效能多级油烟净化器,并将烟道排烟口避开市民居住区敏感地带,且限其一个月内整改到位。
5、督促该店每月定期清洗油烟净化器,同时建立健全清洗台账。
6、2018年12月14日下午,红谷滩新区沙井街办、沙井执法中队、区城环局等单位在红谷春天社区召开了“味派厨房”油烟扰民问题协调会,社区、业主委员会及投诉人参加会议,约谈了“味派厨房”负责人,要求该店立即停业整改。由沙井街办、沙井执法中队、区城环局对该店灶具、配电箱及店面大门张贴了封条。14日晚,“味派厨房”已停止营业。
5 D20181207017 投诉人反映问题均为麦园垃圾场大气污染问题,由市城管委负责承办,处理情况详见编号:D20181207013。
6 D20181207018 投诉人反映:抚河南路189号,该处存在一处加油站,存在汽油泄漏气味,市民认为此气味造成空气污染。 青云谱区 大气污染 2018年12月10日,京山街道、青云谱区商务局、青云谱区安监局、青云谱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现场未发现汽油泄露的现象。中石化沿江加油站有环评手续并开展了自主验收,已安装油气回收设备,出具了2018年6月25日江西省粤环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油气回收检测报告,检测结果该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所检项目符合《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0952-2007要求。 青云谱区环保局要求该加油站对油气回收设施加强维护并对该加油站加强监管。
7 D20181208001 投诉人反映问题均为麦园垃圾场大气污染问题,由市城管委负责承办,处理情况详见编号:D20181207013。
8 D20181208002 投诉人反映:百树学校斜对面爷爷土钵菜(桃苑小区一区)在营业期间,鼓风机噪音扰民,且油烟扰民。 西湖区 噪音污染 爷爷土钵菜2018年11月开张营业,现已经营2个月。西湖区执法局桃源中队于2018年12月11日到爷爷土菜现场调查,该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提供了两份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数据合格检测报告,即油烟检测报告、噪声检测报告。   整改措施包括:
1、执法人员已到现场,对当事人予以告知;
2、责令经营户搞好自身环境卫生,垃圾及时清理,搞好邻里关系。
3、执法人员将同社区人员做好思想工作。
9 D20181208003 投诉人反映问题均为麦园垃圾场大气污染问题,由市城管委负责承办,处理情况详见编号:D20181207013。
10 D20181208004 投诉人反映:华润橡树湾5栋2单元302室长期能够听到空调噪音,希望部门尽快处理。 西湖区 噪音污染 华润橡树湾位于抚生南路以西,朝农街以南,该楼盘于2013年12月交付使用,现在的入住率仅为60%。西湖区执法局执法人员于2018年12月12日到华润橡树湾5栋2单元302室查看,该室并未装修住人,是1楼102、103两户业主把空调外机放在5号楼2单元进出门头的二楼平台上。 已通知业主尽快移走产生噪声源的空调外机。
11 D20181208005 投诉人反映:枫林大道路口(范家村墓园路口)处存在一个陶瓷加工厂,每日20:00后就会发出切割陶瓷的噪音,且该工厂直接向地面排放污水。 经开区 噪音污染 2018年12月14日上午,包案领导组织工作人员对广兰大道的松鹤路口进行现场排查,通过走访蛟桥镇范家村相关负责人了解和周边商铺(韩泰轮胎、中国石化),并未发现周边有陶瓷厂,该投诉不属实。  
注:1.标*的问题是督察组重点关注的问题。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