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项目支出部门评价报告

访问量:

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经费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包括项目背景、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等。

1、项目背景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将迎来成立100周年纪念。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发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活力,弘扬机关党建力量,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榜样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实现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市直机关工委拟在2021年开展“初心映耀英雄城 百年大庆颂党恩”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特向市财政申请“初心映耀英雄城 百年大庆颂党恩”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经费,特设立此项目。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项目主要内容:聚焦建党一百周年,大力开展“初心映耀英雄城、百年大庆颂党恩”行动,组织开展主题征文、微视频比赛和摄影展,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和展演,营造出喜迎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该项目实施部门严格按照《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执行,项目经费的管理和使用,项目合同、验收均符合我单位项目管理制度规定的标准、项目资金审批使用合规,不存在截留、挤占、虚列等违规情况,科学安排项目资金支出预算,尽最大努力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经费项目全年预算90万元,2021年度实际财政拨款90万元,截至年末实际支出9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1、总体目标

组织并举办好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建党百年庆祝比赛活动,营造出喜迎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2、阶段性目标

组织并举办好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建党百年庆祝比赛活动,把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好。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从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发,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客观公正地评价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强化部门预算支出责任、改善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以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

绩效评价目的为评价社科普及活动项目的经费使用情况与取得的效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项目评价的结果应用实施达到推进我单位各类党建活动的有效开展。

2、对象和范围

此次绩效评价的对象是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经费项目,范围包括项目决策情况、项目过程情况,项目产出情况、项目效益情况、项目满意度情况。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作为预算资金绩效管理责任主体,牢固树立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的理念,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做到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内容全面、完整,严禁弄虚作假,刻意抬高分数。评价遵循科学规范、全面系统、客观公正和绩效相关的工作原则,采用目标管理评价法,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分,从定量和定性两方面对项目实施绩效进行评价。

2、绩效指标体系

根据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工作的总体要求,参考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我们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设置了合理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涵盖了该项目的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产出质量、产出效果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

产出质量指标下设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下设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下设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决策

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

充分性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

评价要点:

①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

②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

③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

④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

⑤项目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

立项程序

规范性

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评价要点: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②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③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

合理性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评价要点:

(如未设定预算绩效目标,也可考核其他工作任务目标)

①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

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

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决策

绩效目标

绩效指标

明确性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③是否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资金投入

预算编制

科学性

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评价要点:

①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

②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

③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

④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资金分配

合理性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评价要点:

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

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

过程

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

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预算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预算安排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预算执行率

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

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的资金。

过程

资金管理

资金使用

合规性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组织实施

管理制度

健全性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

②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制度执行

有效性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

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产出

产出数量

初赛人数和场次

考核歌咏比赛初赛举办情况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复赛人数和场次

考核歌咏比赛复赛举办情况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汇演人数和场次

考核歌咏比赛汇演举办情况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产出

产出质量

初赛入围率

考核歌咏比赛初赛入围情况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复赛入围率

考核歌咏比赛复赛入围情况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比赛得奖率

考核歌咏比赛汇演获奖情况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产出时效

比赛时间规定

项目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较,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时间:项目实施单位完成该项目实际所耗用的时间。

计划完成时间: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或相关规定完成该项目所需的时间。

产出成本

成本控制

考核比赛成本控制情况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

实际成本:项目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计划成本:项目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一般以项目预算为参考。

效益

项目效益

实施效益

项目实施所产生的效益。

项目实施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等。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设置和细化。

满意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因该项目实施而受到影响的部门(单位)、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3、绩效评价方法

根据南昌市财政局项目绩效评价要求,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按照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的各级指标逐一评价,如实填写各项年度指标实际完成情况,对各级指标逐一评分。

4、评价标准

评价标准的总体原则均以是否完成为主要考核评分依据。涉及具体数值的、百分率及进度安排的,按照(实际完成值/计划完成值)*分值权重进行计算评价得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根据绩效评价依据,结合项目绩效目标,制定绩效考核工作方案。

(2)根据绩效办要求制定项目考核指标,分值设置合理,通过审查会计凭证及预决算、核对数据、勘察现场、询问查证、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绩效自评。

(3)分析复核评价资料、计算汇总数据、编写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机关党建“十大行动”,着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市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前头、作表率,为南昌加快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奋力实现“两个大幅提升”,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做出应有贡献。经我部绩效评价小组评价,我部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经费项目评价分98.5分,项目评价等级为“优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1.项目立项情况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将迎来成立100周年纪念。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发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活力,弘扬机关党建力量,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榜样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实现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市直机关工委拟在2021年开展“初心映耀英雄城 百年大庆颂党恩”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特向市财政申请“初心映耀英雄城 百年大庆颂党恩”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经费,特设立此项目。

2.绩效目标设置

2021年,我单位根据该项目计划开展情况,并以单位各业务处室上报工作计划为依据,较为科学的设置了2021年该项目的绩效目标。产出方面,我们结合具体项目工作的产出数量和产出质量方面进行了指标的明确细化,数据指标具体为:初赛2000人共2场;复赛1000人共2场;汇演500人共1场。质量指标具体主为:初赛入围率50%;复赛入围率50%;比赛得奖率60%。

3.预算编制

我单位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经费项目预算一是根据工委2021年项目工作计划进行整体预算资金预算,二是根据各项目业务处室编制的项目支出计划统筹安排项目具体工作的预算资金安排。

经综合评价,此项得23.5分,扣除1.5主要原因是该项目因为一般延续性项目,没有经过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绩效评估等项目事前评估工作。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1.资金管理

2021年度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经费项目财政预算为90万元,资金实际到位90万元。预算编制完成率100%。

2021年度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经费项目经费财政拨款90万元,实际支付90万,预算执行率100%,主要用于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所需的各项经费开支。

2.组织实施

支出方面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制度》、《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执行该项目经费的管理和使用,项目合同、验收均符合我会项目管理制度规定的标准、项目资金审批使用合规,不存在截留、挤占、虚列等违规情况。项目支出主要用于该项目工作开展的商品服务性支出,支出分布合理。

经评价,此项得分15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35分)

数量指标(15分):项目产出数量的三级指标和具体分值为

(1)初赛2000人共2场;复赛1000人共2场;汇演500人共1场。

实际值及评分情况: 2021年,我单位聚焦建党一百周年,大力开展“初心映耀英雄城、百年大庆颂党恩”行动,举办全市市直单位 “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和展演活动,整个比赛活动阶段分初赛2场,参与人数2000人;复赛2场,参与比赛人数1000人左右;汇演1场,参赛人员控制在500人左右,达到项目计划目标。

经综合评价,数量产出得15分。

质量指标(15分):项目产出质量的三级指标和具体分值为

(1)初赛入围率50%;复赛入围率50%;比赛得奖率60%,评分标准为:各质量指标达到年初预计指标得满分,否则相应扣分,扣完为止。

实际值及评分情况:

2021年,我单位聚焦建党一百周年,大力开展“初心映耀英雄城、百年大庆颂党恩”行动,举办全市市直单位 “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和展演活动,整个比赛过程分为初赛、复赛、汇演三个过程,根据比赛规定,此次比赛晋级均控制在参赛总人数的50%-60%左右,各项指标达到项目计划指标。经评价,项目产出质量指标得分15分。

时效指标(3分):2021市直机关工委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各比赛时间段均控制在计划时间内,此项得3分。

成本指标(2分):

成本预测情况

1.比赛活动成本=90万元

实际值及评分情况:2021年,我单位该项目各成本支出均控制在年初计划控制范围内,此项得2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依据自评表,效益情况分为社会效益指标和可持续影响指标,共计25分,得分23分。

社会效益指标:2021年,南昌市直机关“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复赛精彩上演。经过初赛筛选,共有36支市直机关参赛队伍进入复赛,各参赛队通过一首首经典红歌,唱响时代主旋律,展示市直机关干部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活动自3月份开展以来,南昌市各市直单位踊跃报名参赛,83家市直单位组建了52支队伍,参赛人员近4000人。经过激烈角逐,比赛共评出特等奖3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0个,比赛期间线上线下观众达到4万人以上,好评率达到98%,此项得13分。

可持续影响指标:通过此活动的开展,展示了市直机关干部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对持续提升党的影响力效果显著,此项得10分。

(五)满意度情况

2021年,我单位举办全市市直单位 “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和展演活动,经随机满意度调查,群众满意度达到95%。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坚持“先规划、再行动”,以规划任务目标统领全盘工作。在项目实施工作开展之前,我单位就着手调查研究,从项目政策符合性、落地可行性等方面对项目进行筛选,初步确定项目经费资金项目规划实施目标。

强化前期工作,为项目实施奠定基础。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确定项目规划目标可行性。

在财务管理方面,单位资金使用过程中的拨付环节、审批程序和报销手续完整,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报账,保证财务监控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该项目的设立没有经过相关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工作,主要原因为该项目为一般政策性项目。

六、有关建议

加强项目绩效事前管理工作,经过必要的项目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等工作,保障单位项目实施的安全性和效益性。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

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评价

得分

决策

(15分)

项目立项

5

立项依据充分性

2.5

项目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得0.5分,项目立项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得0.5分,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得0.5分,项目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得0.5分,项目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得0.5分,否则相应扣分

2.5

立项程序规范性

2.5

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得0.5分,项目审批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得0.5分,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得1.5分,不符合相应扣分

1

绩效目标

5

绩效目标合理性

2.5

项目有绩效目标得1分;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得1分;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得1分;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得0.5分;否则相应扣分。

2.5

绩效指标明确性

2.5

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得1分,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得1分,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得0.5分,否则相应扣分

2.5

资金投入

5

预算编制科学性

2.5

预算编制经过科学论证得0.5分,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匹配得0.5分,预算额度测算依据充分,按照标准编制得1分,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与工作任务相匹配得0.5分,否则相应扣分

2.5

资金分配合理性

2.5

预算资金分配依据充分得1.5分,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相适应得1分,否则相应扣分

2.5

过程

(15分)

资金管理

9

资金到位率

3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得分按分值权重*实际到位率计算

3

预算执行率

3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得分按分值权重*实际执行率计算

3

资金使用合规性

3

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得1分,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得0.5分,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得0.5分,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得1分,否则相应扣分

3

组织实施

6

管理制度健全性

3

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得1.5分,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得1.5分,否则相应扣分

3

制度执行有效性

3

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得1分,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完备得0.5分,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得1分,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得0.5分

3

产出

(35分)

产出数量

15

初赛2000人共2场

5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5

复赛1000人共2场

5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5

汇演500人共1场

5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5

产出质量

15

初赛入围率50%

5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5

复赛入围率50%

5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5

比赛得奖率60%

5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5

产出时效

3

初赛时间2021年6月1日-2021年6月10日

1

完成及时性=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

1

复赛时间2021年6月11日-2021年6月21日

1

完成及时性=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

1

汇演时间2021年6月22日-2021年7月31日

1

完成及时性=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 

1

产出成本

2

比赛成本=90万元

2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得分按分值权重*实际超支率计算

2

效益

(25分)

社会效益

20

汇演观看好评率≧96%

10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率/计划完成率)*分值权重

10

汇演观看人数≧5万人

10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率/计划完成率)*分值权重

8

可持续效益

5

汇演提升党的影响力>=98%

5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率/计划完成率)*分值权重

5

满意度

(1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群众满意度95%

10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率/计划完成率)*分值权重

10

总分

96.5

评价等级

√优        £良        £中         £差

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

注:请参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20〕10号)设置相关指标。

党员教育经费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包括项目背景、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等。

1、项目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走前头,做表率,根据中共南昌市委发《关于贯彻落实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洪发【2017】13号文件精神,特设立此项目,此项目为延续性项目。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项目主要内容:通过举办党员教育培训班,开展党建工作考核,采购办公用品保障工作运行等措施。该项目实施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执行,项目经费的管理和使用,项目合同、验收均符合我单位项目管理制度规定的标准、项目资金审批使用合规,不存在截留、挤占、虚列等违规情况,科学安排项目资金支出预算,尽最大努力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1年我单位党员教育经费项目全年预算9.6万元,2021年度实际财政拨款9.6万元,截至年末实际支出9.6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1、总体目标

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着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深化和继续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发展。

2、阶段性目标

加强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大力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党风党史国史教育,把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文化教育等列入党性教育和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中去。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从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发,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客观公正地评价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强化部门预算支出责任、改善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以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

绩效评价目的为评价社科普及活动项目的经费使用情况与取得的效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项目评价的结果应用实施达到推进工委党员培训教育工作更加深入开展。

2、对象和范围

此次绩效评价的对象是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党员教育经费项目,范围包括项目决策情况、项目过程情况,项目产出情况、项目效益情况、项目满意度情况。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作为预算资金绩效管理责任主体,牢固树立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的理念,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做到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内容全面、完整,严禁弄虚作假,刻意抬高分数。评价遵循科学规范、全面系统、客观公正和绩效相关的工作原则,采用目标管理评价法,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分,从定量和定性两方面对项目实施绩效进行评价。

2、绩效指标体系

根据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的总体要求,参考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我们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设置了合理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涵盖了该项目的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产出质量、产出效果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

产出质量指标下设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下设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下设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决策

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

充分性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

评价要点:

①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

②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

③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

④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

⑤项目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

立项程序

规范性

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评价要点: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②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③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

合理性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评价要点:

(如未设定预算绩效目标,也可考核其他工作任务目标)

①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

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

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决策

绩效目标

绩效指标

明确性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③是否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资金投入

预算编制

科学性

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评价要点:

①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

②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

③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

④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资金分配

合理性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评价要点:

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

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

过程

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

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预算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预算安排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预算执行率

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

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的资金。

过程

资金管理

资金使用

合规性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组织实施

管理制度

健全性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

②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制度执行

有效性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

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产出

产出数量

开展培训人次

考核全年党员培训开展情况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党建活动开展次数

考核全年党建活动开展情况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外出调研次数

考核全年开展调研情况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产出

产出质量

培训党员合格率

考核全年党员培训考核情况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党建活动人员参与率(%)

考核党建活动参与情况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调研报告合格率

考核全年课题调研产出情况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产出时效

完成时限12月31日前

项目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较,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时间:项目实施单位完成该项目实际所耗用的时间。

计划完成时间: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或相关规定完成该项目所需的时间。

产出成本

成本控制

考核全年培训、党建活动成本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

实际成本:项目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计划成本:项目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一般以项目预算为参考。

效益

项目效益

实施效益

项目实施所产生的效益。

项目实施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等。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设置和细化。

满意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因该项目实施而受到影响的部门(单位)、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3、绩效评价方法

根据南昌市财政局项目绩效评价要求,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按照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的各级指标逐一评价,如实填写各项年度指标实际完成情况,对各级指标逐一评分。

4、评价标准

评价标准的总体原则均以是否完成为主要考核评分依据。涉及具体数值的、百分率及进度安排的,按照(实际完成值/计划完成值)*分值权重进行计算评价得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根据绩效评价依据,结合项目绩效目标,制定绩效考核工作方案。

(2)根据绩效办要求制定项目考核指标,分值设置合理,通过审查会计凭证及预决算、核对数据、勘察现场、询问查证、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绩效自评。

(3)分析复核评价资料、计算汇总数据、编写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机关党建“十大行动”,着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市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前头、作表率,为南昌加快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奋力实现“两个大幅提升”,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做出应有贡献。经工委绩效评价小组评价,工委2021年度党员教育经费补助项目评价分94.2分,项目评价等级为“优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1.项目立项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走前头,做表率,根据中共南昌市委发《关于贯彻落实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洪发【2017】13号文件精神,特设立此项目,此项目为延续性项目。

2.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工委根据上年该项目的实际开展情况,并以单位各业务处室上报工作计划为依据,在上年该项目的绩效目标的基础上进行了部份修改,较为科学的设置了2021年该项目的绩效目标。产出方面,我们结合具体项目工作的产出数量和产出质量方面进行了指标的明确细化,数据指标具体为:开展培训人数6000人、党建活动开展24次、外出调研2次、;质量指标方面:培训合格率100%、党建活动参与率95%、调研报告合格率95%。

3.预算编制

工委2021年党员教育经费项目预算一是根据工委2021年项目工作计划进行整体预算资金预算,二是根据各项目业务处室编制的项目支出计划统筹安排项目具体工作的预算资金安排。

经综合评价,此项得23.5分,扣除1.5主要原因是该项目因为一般延续性项目,没有经过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绩效评估等项目事前评估工作。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1.资金管理

2021年度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党员教育经费项目财政预算为9.6万元,资金实际到位9.6万元。预算编制完成率100%。

2021年度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党员教育经费项目经费财政拨款9.6万元,实际支付9.6万,预算执行率100%,主要用于工委日常项目工作的各项支出。

2.组织实施

支出方面我会严格按照《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制度》、《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执行该项目经费的管理和使用,项目合同、验收均符合我会项目管理制度规定的标准、项目资金审批使用合规,不存在截留、挤占、虚列等违规情况。项目支出主要用于该项目工作开展的商品服务性支出,支出分布合理。

经评价,此项得分15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35分)

数量指标(15分)项目产出数量的三级指标和具体分值为

(1)全年培训6000人、党建活动开展24次、外出调研2次。

实际值及评分情况:

一是2021年我单位绩效数量指标实际完成情况:全年开展党员培训3900人次,完成年初计划的65%;

二是加强学习示范,强化动态管理,根据市直机关单位机构改革工作实际,坚持加强指导督促、推进组织覆盖,第一时间撤、建、并了18个机关党组织,确保组织建设不缺位、党建工作不断线,推动85家省直、88家市直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引领12300名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打造了“名著‘小书包’进小学”等志愿服务品牌,筹措公益善款140.67万元,捐赠“名著小书包”5410个,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次,全年开展党建活动共50余次。

三是召开“三化”建设推进交流会6场,加强常态调度和跟踪督查,高质高效打造出15个标杆单位,确保干有方向、学有样板。突出重点落实,组织开展了抽查调研,查摆整改突出问题820余个,整顿“超大支部”45个,改造升级党员活动室871个。

经综合评价,数量产出得13.2分,扣除的1.8分为培训人数绩效目标未完成扣分。

质量指标(15分):项目产出质量的三级指标和具体分值为

(1)培训党员合格率=100%,党建活动人员参与率≥95%,调研报告合格率=95%,评分标准为:各质量指标达到年初预计指标得满分,否则相应扣分,扣完为止。

实际值及评分情况:

2021年,工委2021年党员培训合格率均达到100%,党建活动人员参与率均在95%以上,出具的调研报告合格率达到95%,各项指标达到年初计划指标。

经评价,项目产出质量指标得分15分。

时效指标(2分):2020年度我单位项目工作在12月31日前全部完成,得2分。

成本指标(3分):

成本预测情况

1. 培训成本=6.88万元

2.党建活动举办成本=0.72万元

3.调研计划成本=2万

实际值及评分情况:2021年,我会该项目各成本支出均控制在年初计划控制范围内,此项得3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依据自评表,效益情况分为社会效益指标和可持续影响指标,共计25分,得分22.5分。

社会效益指标:2021年,工委围绕“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组织实施“六个示范”模范机关创建提升行动,建立执行了6项创建要求,细化落实了21项测评指标,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机关意识。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 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积极站位全市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对提升机关干部党性指数的效果显著,此项得13.5分。

可持续影响指标:2021年,着力强化管党治党的人才基础,组织了180余名机关党务干部外学培训,指导和推动市直机关1000余名党支部书记开展轮训。健全和深化“三级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分网络区组织机关党组织书记全覆盖现场述职,将考评结果与年度评先评优相结合、同运用,形成了全面从严、层级负责、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效果显著,此项得9分。

(五)满意度情况

2021年,工委推动85家省直、88家市直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引领12300名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打造了“名著‘小书包’进小学”等志愿服务品牌,筹措公益善款140.67万元,捐赠“名著小书包”5410个,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次,着力打通机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开展了工作意见满意度调查工作,经调查,2021年,群众对工委各项工作满意度达到95%。此项得分10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坚持“先规划、再行动”,以规划任务目标统领全盘工作。在项目实施工作开展之前,工委就着手调查研究,从项目政策符合性、落地可行性等方面对项目进行筛选,初步确定项目经费资金项目规划实施目标。

强化前期工作,为项目实施奠定基础。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确定项目规划目标可行性。

在财务管理方面,单位资金使用过程中的拨付环节、审批程序和报销手续完整,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报账,保证财务监控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本次评价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数量指标中开展党员培训完成度偏低,只有65%,主要原因是受2021年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原本年初计划的党员培训次数减少。

六、有关建议

下一步改进的方向主要一是充分利用疫情间隙安排相关党员培训工作,二是拓宽相应培训渠道和方式,争取把2021年未完成的目标任务加快完成。具体措施是加强科学的工作统筹和安排,使绩效目标和实际情况相结合,有利于各项工作有效的开展。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

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评价

得分

决策

(15分)

项目立项

5

立项依据充分性

2.5

项目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得0.5分,项目立项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得0.5分,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得0.5分,项目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得0.5分,项目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得0.5分,否则相应扣分

2.5

立项程序规范性

2.5

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得0.5分,项目审批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得0.5分,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得1.5分,不符合相应扣分

1

绩效目标

5

绩效目标合理性

2.5

项目有绩效目标得1分;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得1分;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得1分;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得0.5分;否则相应扣分。

2.5

绩效指标明确性

2.5

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得1分,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得1分,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得0.5分,否则相应扣分

2.5

资金投入

5

预算编制科学性

2.5

预算编制经过科学论证得0.5分,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匹配得0.5分,预算额度测算依据充分,按照标准编制得1分,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与工作任务相匹配得0.5分,否则相应扣分

2.5

资金分配合理性

2.5

预算资金分配依据充分得1.5分,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相适应得1分,否则相应扣分

2.5

过程

(15分)

资金管理

9

资金到位率

3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得分按分值权重*实际到位率计算

3

预算执行率

3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得分按分值权重*实际执行率计算

3

资金使用合规性

3

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得1分,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得0.5分,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得0.5分,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得1分,否则相应扣分

3

组织实施

6

管理制度健全性

3

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得1.5分,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得1.5分,否则相应扣分

3

制度执行有效性

3

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得1分,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完备得0.5分,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得1分,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得0.5分

3

产出

(35分)

产出数量

15

开展培训人次

5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3.2

党建活动开展次数

5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5

外出调研次数

5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5

产出质量

15

培训党员合格率

5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5

党建活动人员参与率(%)

5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5

调研报告合格率

5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分值权重

5

产出时效

2

各项工作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2

完成及时性=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 

2

产出成本

3

培训成本=6.88万元

1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得分按分值权重*实际超支率计算

1

党建活动举办成本=0.72万元

1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得分按分值权重*实际超支率计算

1

调研计划成本=2万

1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得分按分值权重*实际超支率计算

1

效益

(25分)

社会效益

10

党性指数提高率>=95%

15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率/计划完成率)*分值权重

13.5

可持续效益

10

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率>=95%

10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率/计划完成率)*分值权重

9

满意度

(1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参训满意度95%

10

评价得分=(实际完成率/计划完成率)*分值权重

10

总分

94.2

评价等级

√优        £良        £中         £差

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

注:请参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20〕10号)设置相关指标。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