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将在红谷滩区九龙湖水域开赛

明日,让我们相约九龙湖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6-09 07:45:58 浏览量: 字体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明日,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将在红谷滩区九龙湖水域开赛。此次比赛的两天时间里,来自国内外的44支龙舟队伍、近700名龙舟健儿将在这里跃浪争先。

龙舟竞渡是一项历史久远、流传广泛、深受人们喜爱的传统体育活动,延续至今始终保持着浓厚的民族特点和风格。此次龙舟赛期间,南昌将“靓”出多彩的“运动”底色和耀眼的文化底色,来一场跨越千年的水上文化“重逢”。

一次竞技与友谊的激情碰撞

“这是一场家门口的国际级龙舟赛事,我们必定全力以赴,期待与其他参赛队伍进行技术交流、一争高下。”  南昌县虎山龙舟队队长殷洪保信心满满。

“自接到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的比赛通知后,我们就制定了全面训练计划,每天训练6个小时。目前,队员士气昂扬,渴望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林敬伟身为南昌县虎山龙舟队教练,他和队员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虎山龙舟队成立于2003年,前身是一支地地道道的农民龙舟队,平时打工务农,闲时训练。自2003年首次比赛获得冠军后,南昌县虎山龙舟队开始调整,由业余队伍向职业化队伍转变。2019年,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派,虎山龙舟队代表中国参加第十四届世界龙舟锦标赛,从52个国家4000多名运动员中脱颖而出,以破纪录的成绩夺冠。

每一支运动队都有属于他们的故事,竞渡九龙湖上,必定有一次竞技与友谊的激情碰撞。

参加此次比赛的44支队伍中既有来自大南昌都市圈的本土代表队,也有来自海外的国际赛队。

大南昌都市圈代表队,包括南昌市12个县区和大南昌都市圈9个城市代表队;

国际赛队,包括韩国、泰国以及在昌国际友人代表队;

……

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共设置12人龙舟200米直道竞速赛和22人龙舟500米联合对抗赛两个比赛项目,44支队伍将在比赛中扬帆逐浪、一展风采。

一场体育与美景的美好邂逅

大型体育赛事,既是速度与激情的狂欢,也是展示城市蓬勃向上精神面貌的一个窗口。

赣江穿城而过的南昌,非常适宜开展水上体育运动,是中国最早开展赛艇运动的城市之一。南昌水上运动项目人才辈出,培养了金紫薇、徐诗晓等奥运冠军。

近年来,水上赛事成为南昌展现独特文化魅力和现代治理能力的一个平台。连续六年举办的南昌赛艇大师赛与水域景观一同筑起英雄城靓丽的水上运动风景线,吸引八方友朋纷至沓来。

此次,南昌举办国际龙舟赛,实力堪当。

南昌举办大型赛事经验丰富,曾多次主办或承办南昌马拉松、梅岭越野挑战赛、全国桨板U系列赛、全国无人机竞速赛等各类国际级、国家级体育赛事。通过举办这些赛事,南昌储备了大量优秀裁判员、运动员等,同时也全面展示了城市面貌更新、经济发展的成果。

南昌水系发达、河湖众多,有适宜举办龙舟赛的自然条件。此次办赛地——九龙湖,水域开阔,水质优良;湖畔风光秀丽,树木成荫,一派“水清、河畅、岸绿”的生态美景,是龙舟竞技的绝佳赛场。

南昌体育氛围浓厚,不仅有自己的“拳头”品牌赛事,而且时常上演全国性的大型赛事。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不断培育和开发体育竞赛表演市场,重点发展篮球、排球、乒乓球、足球职业联赛,加快发展羽毛球、网球、自行车等区域职业赛事,延伸体育赛事产业链。
  为办好此次国际龙舟赛,南昌研究出台了安保维稳、市容环境保障、医疗救治保障等一系列保障方案,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全力保障龙舟赛顺利进行。
  毋庸置疑,一场赛事对一座城市的影响是深远的,大赛为“媒”,乘风借力,体育正给南昌带来更多可能性。南昌把“谋赛”与“谋城”相结合,不断整合自然、人文资源,以体育赛事作为提升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的有效战略工具和展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领域,推动城市品牌“再升级”与“再创造”,蓬勃发展的体育事业正为南昌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张传统与现代辉映的“金色名片”
  举办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是展示南昌形象的一个重要平台,更是一次促进体育、文化、旅游、商贸融合发展的盛大狂欢。
  赛事的外延,可以借助赛事本身的资源得到发展,同时也更可以反哺赛事本身实现双赢。今年,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除了持续优化赛事服务建设,组委会更是把目光投向于赛事的“延伸服务”体系,以体育搭台,文旅经贸唱戏。
  6月9日,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及系列商贸文旅活动正式启幕,“观赏游玩”“休闲畅玩”“惠民推广”三大系列、11项活动集观赏性、参与性和互动性于一体,将在龙舟赛活动期间盛大登场,“线上线下”相融合,日夜双景不停歇。九龙湖之夜水幕烟花秀、九龙湖山丘音乐节、“龙之梦”九龙湖光影艺术季、卢塞恩夏日时尚汽车房产展、九龙湖·鸿鹄大集市……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已经不止于一场竞技赛事,更是一场期待已久的胜友聚会。
  举办一个成功的体育赛事不仅仅是一次强身健体的大号召,更是满足不同层面的需求,进一步激发奋发有为热情的全民大动员,此次赛事的举办,是我市坚持体育引领,“文旅体商”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南昌坚持“赛事+”的办赛模式,既让高水平体育赛事发挥其在体育产业链中作为上游产业的作用,来带动文化、旅游、商贸等产业的发展,又在赛事当中设置全民参与的内容,使其充分发挥项目影响力,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旅体商”融合探索。
  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一场以赛事为媒,“文旅体商”融合打造的一场有热度、有高度、有亮点的大型城市热力活动。从1984年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把龙舟竞渡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龙舟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再到2021年8月3日龙舟首次亮相奥运竞技场,历经千年的龙舟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把龙舟从单一的竞技比赛发展成丰富多彩的“文旅体商”活动,既赋予龙舟运动新的时代元素,又让历史悠久的龙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必将成为我市扩大开放、繁荣文化、聚集人气、发展经济的一张金色名片。
  一场龙舟赛,展开了南昌在群浪簇拥中挺立潮头、在竞相角逐中追赶超越的时代画卷,同时也应和并推进了南昌社会发展的脉搏。赛事搭台,体育与文旅商贸产业脉搏共振、融合互通。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的举办不仅将成为南昌的闪亮名片,更将拉动了全民健身、体育产业、文化旅游等业态的发展,激发出南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龙舟齐飞舞,竞渡九龙湖,古城越千年,厚积而薄发。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的举办,必将成为展示南昌发展魅力与活力的最好注脚。
  龙舟竞发,鼓声喧天。这个周末,让我们一起相约九龙湖畔,感受龙舟赛的激情与魅力吧!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