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今日开赛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6-10 07:42:53 浏览量: 字体

佛山市九江双蒸龙舟队-南昌经开区龙舟队联合赛队训练中

“这是我第一次来南昌参加比赛,感觉这里的环境和龙舟赛道都特别棒,代表巢湖出征非常骄傲,也希望能在南昌赛出精气神。”在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报到现场,参赛选手司向明说。除了第一次来南昌显得十分兴奋的运动员,还有许多许久未见的“老对手”——各队教练正在互相寒暄。

6月10日至11日,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将在红谷滩区九龙湖水域举办。9日,来自国内外的44支参赛龙舟队集结南昌,在工作人员的细心引导下,依次完成了报到登记、资格审查、入住等相关手续。运动员们斗志昂扬、准备充足,均表示要在比赛中争取好成绩。

备战

44支参赛队伍集结完毕

在下午的适应性训练中,合肥队是第一个抵达现场的。

伴随着“咚咚咚”的击鼓声和“一二一二”的口号声,合肥队的参赛龙舟从码头驶向赛道。岸边,领队赵灿正在仔细观察着队员的动作。

“适应性训练主要是了解比赛水域的情况,队员们也要再做调整和磨合。”赵灿说。

合肥队此次参加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的队员平均年龄为30岁。这一次,他们的目标是“争取前八”。

“划龙舟不光要力量和耐力,同时对技巧和团队协作也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在选择队员时,年纪稍大也是一项优势。”赵灿告诉记者,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强者如云”,虽然他们在安徽的比赛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强队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他们也是抱着向强队学习、交流的心态参赛。

随着训练的进行,一条“黑白混搭”的22人大龙舟缓缓驶离码头。这条“混搭”龙舟上的成员,分别是身穿白色队服的佛山市九江双蒸龙舟队和身穿黑色队服的南昌经开区龙舟队。

“来南昌之前,我们参加了杭州亚运会龙舟项目选拔赛,很遗憾没有出线。”佛山市九江双蒸龙舟队教练吴国冲说,此次来到南昌,也是为今后参赛“备战练兵”。

从2011年至今,吴国冲一直担任九江双蒸龙舟队的教练,带队参加过许多比赛,他告诉记者,报到时他看到了很多熟人。“看到他们,就知道目前国内最强的龙舟队几乎都来到了南昌。因此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打进前三’。”吴国冲告诉记者,他们队参加此次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的队员于今年正月初九正式集结,平均年龄为24岁,在经验和技巧上,跟强队比都有差距。

据江西深潜赛艇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娟介绍,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的参赛队伍实力普遍较强,比赛有良好的观赏性。“纵观此次参赛队伍,来自广东、浙江等沿海省份的龙舟队实力较强,湖南汨罗龙舟队实力也不错。当然,我们本地的虎山龙舟队实力也不可小觑。”陈娟表示,体育比赛充满不确定性,也不排除会有“黑马”出现。

周边

11项精彩活动准备就绪

走进九龙湖公园,沿线的路灯杆及围栏都装上了印有“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字样的道旗,文旅活动场地方向指示牌随处可见,活动氛围十分浓厚。

记者来到九龙湖公园喷泉广场,高30米的“龙”形雕塑正对面,九龙湖之水幕烟花秀主舞台已经搭建完成,工作人员正在搬运烟花,届时,绝美的烟花将伴随舞剧和水幕表演升腾到空中。

沿九龙湖公园行走至南岸展演区,龙之梦、时空种子、虚拟永生等艺术装置已经完成调试。龙之梦光影艺术季是集“影像秀、灯光秀、灯光艺术装置”三大艺术板块为一体的光影公共艺术展演。龙之梦光影艺术季执行方工作人员张海介绍道:“各项编排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变幻的激光、五颜六色的烟雾将在850平方米的巨型载体上展映40件作品,从6月10日一直到10月7日,市民们都可以前来观看。”

而在另一边,“与未来干杯”啤酒美食节区域内已经人头攒动,商家们正在进行最后的紧张筹备。“现场共有100多个摊位,啤酒、烧烤、龙虾这些夏天不能错过的美味应有尽有。”现场工作人员万鑫介绍说,“与未来干杯”啤酒美食节还将推出美食市集、露营打卡、互动游戏,丰盛的啤酒、狂欢的娱乐必定嗨翻全场。

“这次赛事规模大、规格高。有来自国内外的44支队伍、近700名队员参赛。同时,南昌市还将以体育赛事搭台,大力推出延伸活动。”陈娟说,除龙舟竞技之外,‘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期间还将举办“大集市”“啤酒节”“音乐节”等11项文旅活动。

保障

各方力量通力合作

下午4时,记者在九龙湖公园北侧看到,标识船、救援船已早早就位,水上安保救援队被分为4组,不间断地在九龙湖里巡航,为龙舟赛保驾护航。

在报到处,志愿者队伍也在进行着最后的实战演练,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将负责赛事服务、接待引导、观众服务、后勤保障等不同岗位的志愿服务。“尽管天气炎热,但我们志愿者都以认真热情的工作态度,强烈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主动投入到龙舟赛事各项志愿服务中,向市民、游客展示南昌青年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南昌的良好形象。”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志愿者陈品然说。

为服务好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赛环境,陈娟表示,此次赛事集中各方力量、集成各类资源,通力合作,已经做好赛场准备、食宿接待、车辆保障、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为各参赛代表队创造高效有序的竞赛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营造良好的赛场氛围。同时,围绕参赛市民“吃游购娱”等服务场景,全流程细化食、住、行、乐等文旅商贸活动流程,让活动出彩,让市民满意。

这场水上盛会,必将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如何保障现场观众的安全?比赛期间,红谷滩区将依托“鸿鹄之智”平台、VR智慧管控平台、九龙湖公园指挥中心可视化管控平台的人流热力图,测算区域人流量,设立人流警戒线,力争人流量原则上不超过最高承载量的70%。散场时,做好外围调度,在市民公园、九龙湖地铁站出入口设立导流架,加强对进入地铁站人员的疏导管控,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