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创新机制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以“执破直通”提升破产案件审判质效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4-09 09:12:35 浏览量: 字体

涉困企业“执行不能”,此类案件能否控增量、减存量?“执转破”(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程序中,人民法院办理破产成本能否最大限度地降低,处置成效能否显著提升?

答案是肯定的。

近年来,我市以解决破产案件“立案难、审理难”为目标,以创新破产审判机制为突破口,着力提升破产案件审判质效,有效发挥破产重整制度拯救危困企业的挽救功能,助力南昌市营商环境的优化。去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新收各类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390件,结案(含旧存)424件,新收案件同比增长106%,结案同比增长184%;其中破产终结类型案件受理160件,结案180件,收案同比增长154%,结案同比增长400%。

成立专业法庭“啃下硬骨头”

长期以来,破产案件一直因为涉及面广和专业性强,被称为“商事审判中难啃的硬骨头”。

“破产立案条件严苛、立案门槛高、缺乏专业法官队伍、缺少专业化破产审判机构等一直是制约破产案件审理的瓶颈和难题。”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南昌中院)民二庭副庭长张宗华说,为进一步完善全市法院破产审判机制,2021年6月,南昌中院在江西省率先成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选配的法官和法官助理,均为从事破产审判或民商事审判的骨干力量。

南昌中院以清算与破产审判庭为依托,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陆续建立了破产管理人管理、选任、监督机制,管理人考核机制、破产案件简易审理和繁简分流、企业信用修复、税务、工商简易注销、公安户籍、车辆查询、不动产备案合同及登记信息查询、预重整、网络拍卖机制等二十多项机制,破产机制框架实现从零到基本成形,为南昌破产审判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西穗穗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是一起典型的、因执行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资不抵债,由债权人申请的被执行人破产案件。”青山湖区人民法院民庭副庭长李露说,法院将债权人多元利益诉求与债务清理路径选择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运用破产和解程序,有效保护了市场主体和债权人利益。

“我们在裁定受理破产申请后,高效指导管理人开展尽调工作,积极与江西穗穗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债权人交流沟通,仅50天就审结该案,债权金额清偿率高达76.4%。”李露说,案件审理采用清算程序清理债权债务,选择合适程序,以最小的代价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

“执破直通”合力解决“执行难”

如何以“个案”办结推动机制创新、实现“类案”清结,我市在“稳”与“进”中寻找答案。

针对“执转破”案件移送、受理数量少,审理周期长、结案率低等特征,去年以来,南昌中院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建立 “执破直通”机制,加速“僵尸企业”出清,促进执行积案化解,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江西华夏光彩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夏公司”)因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被债权人申请强制执行。去年6月9日,南昌昌东工业区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向青山湖区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希望法院对华夏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在前期执行程序中,华夏公司已有大量存货、原材料和机器设备等资产被法院查封。”法官黄刚说,为提高破产资产处置质效,破产审判团队指导管理人拟定资产处置方案,对公司资产进行网络司法拍卖,有效避免了传统拍卖评估价虚高、耗时过长等弊端,同时提高了破产资产处置流程的公开透明度。

“全市两级法院审理的‘执转破’案件,采取人员、程序、监管、保障直通,由执行案件承办法官与破产业务庭法官共同组成合议庭审理,进一步促进法院各部门之间的内部衔接、信息共享。”张宗华说,同时,将“执转破”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每周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做到了工作计划、执行、监督的一体直通,确保工作举措落地见效。

2022年,两级法院新受理“执转破”案件144件,审结155件(含旧存),受理数及结案数均位居全省第一,大量“僵尸企业”在短期内退出了市场,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

政府法院联动实现多赢

历经一年多实践,“执破直通”机制不断在全市开花结果。

作为我市创新“执破直通”机制的南昌中院,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执破直通”南昌经验。

“去年以来,我市法院的破产工作能顺利开展,与政府法院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密不可分。”张宗华说,为统筹解决企业破产过程中涉民生保障、社会稳定、财产接管、税收申报、资产处置、破产重整、打击逃废、信用修复和费用支持等相关问题,我市两级法院和政府建立了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统一协调机制,针对各成员单位提出的需要协调的问题进行会商,协同化解。探索了一条在现代企业破产制度框架下综合解决国有“僵尸企业”诸多积弊和沉淀的矛盾的有效途径,做到了政府、企业债权人、职工利益的平衡和多赢。

数据显示,“执破直通”机制落地以来,全市法院受理“执转破”案件平均审理期限缩短约150天以上,有效提升“办理破产”指标。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