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市提倡以低碳环保方式缅怀故人

引导市民清明祭扫由“重形”向“重情”转变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3-29 08:51:56 浏览量: 字体

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落实清明文明祭扫工作要求,营造南昌平安、文明的祭扫环境,我市各地各部门将通力协作,引导市民清明祭扫方式由“重形”向“重情”转变。

据了解,今年我市清明祭扫服务保障时间为4月1日至5日。在保障广大市民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有序的同时,将倡导移风易俗,摒弃燃放鞭炮、焚烧冥币等祭扫陋习,引导市民采用敬献鲜花、心愿卡、黄丝带和居家追思、网上祭扫、公墓代祭扫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巩固来之不易的文明祭扫、殡葬改革成果。

我市将以“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为主题,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微博、专栏、展板等,大力宣传燃放鞭炮、焚烧纸钱冥币、使用违规丧葬用品等传统祭扫方式在污染环境、安全隐患、铺张浪费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大力宣传绿色文明祭祀方式,让人民群众了解文明祭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浓厚的文明祭扫氛围。为便于各项安保工作的统一调度指挥,提高工作效率,形成有效的战斗合力,市公安局将统筹协调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整合工作职责,建立多部门协同合作的安保指挥体系。

同时,在4月1日至4月5日期间,我市将开展殡葬市场整治工作,重点查处销售封建迷信、低俗愚昧和不易降解丧葬用品的经营行为,各县(区)将开展墓区殡葬市场整治工作,对销售违规丧葬用品的摊点进行收缴。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