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2022年GDP突破7200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000亿元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2-02 08:56:11 浏览量: 字体

2月1日,记者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之2022年南昌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203.5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1%;全市工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000亿元,充分显示了全市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8037人

据悉,2022年全市经济受一些超预期因素影响承压负重,但随着一系列稳经济政策落实落地,经济运行实现企稳回升。继上年经济总量迈上6000亿元后,2022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7000亿元,达到7203.50亿元,再上一个千亿台阶。

2022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增长6.0%、7.6%、4.6%;消费价格温和上涨,CPI全年上涨1.8%;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8037人;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8%,城乡居民收入比调整为2.17:1,比上年收窄0.03个点。这反映出我市经济基础更牢、韧性更强,给未来发展提供了更足信心。

同时,2022年全市经济调结构步伐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2%,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8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2%,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0个百分点。创新引领作用日益凸显,规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分别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9和4.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2%,高于全部固投增速6.6个百分点。

全市CPI较上年上涨1.8%

2022年以来,我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供稳价措施得力。总体上看,随着食品价格上涨,以及季节性、临时性等短期扰动因素影响,物价水平总体保持上涨趋势,2022年全市CPI较上年上涨1.8%,涨幅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6%,服务价格上涨0.7%。

对于CPI后期走势,国家统计局南昌调查队综合执法科科长邵晓明表示,从短期看,随着全市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步消退,需求端的修复将进一步带动非食品消费的增长。从长期看,政府保供稳价措施有力,“米袋子”“菜篮子”等供应充足奠定了物价保持稳定的基础,尽管可能会受到一些短期扰动因素影响,但物价保持总体平稳运行的可能性较大,预计2023年我市CPI涨幅将在合理区间内波动。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000亿元

2022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2.00亿元,比上年增长4.6%。这得益于市、县区两级压茬出台一系列“保主体、稳市场、促消费”政策,接力打出一系列“恢复消费、提振消费”组合拳,接续举办一系列促销活动,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消费需求,有力推动我市消费品市场全年趋稳向好恢复发展。

据悉,2022年全市基本生活消费持续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纺织品类,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5.2%、12.8%、6.1%;升级类商品消费旺盛,中西药品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分别增长31.6%、23.9%、12.9%。网上零售较快增长,全市限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227.72亿元,增长40.0%,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4.2个百分点。

此外,汽车类商品消费稳盘有力。2022年,我市汽车消费市场有效应对了宏观外部环境各类不利因素的冲击影响,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494.33亿元,比上年增长8.7%,有力支撑了全市消费品市场平稳向好恢复。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在2021年增长159.5%的基础上,2022年又实现了97.0%的增长,占全部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的比重为13.5%,较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