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以政务智慧化转型提升服务效能

创新“三大”工作模式 擦亮便民利企政务服务品牌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2-07 08:12:33 浏览量: 字体

132条惠企政策“免申即享”,1093项事项可“即来即办,当场出证”,647项事项推行“免证办”,1358项事项推行全程网办,1393项事项可全市通办;“公职律师帮代办”“政务服务督查体验”做法全省推广,“四级一体网上办”被中国通信协会列为数字政务“品牌”……2022年,我市政务服务亮点频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一年来,我市把政务环境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坚持以政务智慧化转型为抓手,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发展,通过打造“三大”工作模式,促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擦亮便民利企政务服务品牌。

变“小数据”为“大应用”

不用来回奔波,动动手指就可在线上政务服务网、赣服通或赣政通南昌分厅政务协同办公平台顺利办事;坐在办公室,通过“惠企通”平台,可以兑现惠企奖励;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自助端办事方便快捷……2022年,我市加快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39家市直单位、12个县区、127个乡镇(街道)完成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赣政通南昌分厅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1396家单位,用户数超过4万人,用户活跃率达到80%以上,赣服通持续迭代升级,用户数达290.89万,“赣政通”“赣服通”“前店后场”模式初步构建。

此外,我市还建成线上政务服务网、赣服通,线下实体服务大厅、自助服务终端等多元互补的服务渠道。“赣服通”市级上线1542项事项,上线率100%,移动办理成为主要办理方式之一。我市全面建成四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政务服务入口,一网通办率达95.84%,网上可办率大幅提升至96.12%。

市政数局大厅科副科长朱贤介绍,我市作为全省第一个市县两级全覆盖上线“惠企通”平台的城市,注册用户突破18万人,市级86条政策实行“免审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三种方式兑现,惠企资金平均0.5个工作日拨付到位,累计6433家企业无感直接兑现资金19.3亿元。

变“小创新”为“大服务”

“您好!请问办理城乡居民社保需要哪些资料?办理流程有哪些?一般多久能办下来?”日前,在凤凰洲管理处便民服务中心,参加政务督查体验活动的红谷滩区政协委员严露询问道。活动中,大家从群众视角体验办事是否方便快捷、服务是否优质高效。

这是我市创新“督查体验”工作的一次具体做法。2022年以来,我市在全国率先成立政务服务督查体验队,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专家学者、企业群众等119名各行业代表为政务服务督查体验员,延伸至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末端督查体验;邀请法律专家、专业学者、媒体记者,实行网络问政;作为工作人员跟踪办理,感受办事真实速度和便捷性;紧盯“怕慢假庸散”“吃拿卡要钓”等作风问题,联合市作风办坚决整治;联合市政协、市直机关工委开展“赣事好商量 南事不难办”专项督查。据统计,督查体验累计解决政务服务问题154个。

在具体实践中,我市创新“特色帮办”服务。推行公职律师帮代办服务,统筹解决帮代办过程中“服务边界不清、政策把握不准”等问题,累计服务企业群众100余次,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实在在地得到解决。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小赣事”帮办代办队伍,累计开展帮代办1.7万余次,让企业群众办事好办、快办、易办。

变“小改革”为“大便利”

刚刚办完出国留学公证的市民鞠萍告诉记者,网上申请提交材料后,在南昌市民中心公证处一次性就办理了出国所需的5项公证,现在的“智慧政务”太方便了,政府数据共享平台打通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涉外公证业务做到了“立等可取”。

位于红谷滩区九龙湖区域的南昌市民中心,近2000项事项可以在此“一站办理”,公证、邮政、水电气、公交地铁、银行、通信服务等企业同步进驻到位,真正实现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事项“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通过开展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的“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收费、优化审批机制“四减一优”专项行动,审批环节压缩42.5%;审批材料精简27.1%;每年为企业节省审批成本超1000万元。

同时,大力推行“当场办、免证办、秒批秒办、零跑腿办、全市通办、就近办”改革,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利。1093项事项“即来即办,当场出证”,即办件比例达70.88%,实际办件中即办件比例达74.17%;872项事项推行“免证办”,企业群众通过“扫脸、扫码、亮证”等方式,免提交实体证照办事;94项事项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研判”实现“秒批秒办,立马出证”;1542项事项推行全程网办零跑腿办理,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企业群众跑腿次数大幅减少,跑动次数压缩至平均仅0.01次;1393项事项可全市通办;全面推广“就近办”,155项事项下沉社区办理,406台自助机覆盖“银行、邮政、便利店、社区、电信”等网点,15分钟政务服务圈初步形成。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