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已打造55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推动产业集聚 形成带动效应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2-07 09:00:21 浏览量: 字体

现代服务业是构建现代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近年来,南昌聚焦“一枢纽四中心”发展定位,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建设及优化提升作为突破口,持续建设主业突出、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与制造业紧密联动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政策引领推动产业集聚

一件件快递包裹在280米长、1.2米宽的回转传输带上运送,中央分拣系统根据扫描结果,直接分拣派送至目标支线……在南昌传化智能公路港,每天日夜不息,货车在这里卸货、中转、送货入仓或载货出港后运往全国各地。

作为首批入驻南昌向塘国际陆港的项目,传化智能公路港通过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应用到管理运营中,围绕人、车、货、企提供全方位地面服务,为制造企业、商贸企业、物流企业、卡车司机等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园区服务,成为区域优质物流资源的集聚区,带动一批企业进驻。南昌传化智能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学成向记者介绍,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通过“容缺+承诺审批”绿色通道,项目建设加速推进,A、B两区已建设完成投产运营,续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园区入驻物流、商贸企业200余家,日均货物吞吐量超过4.8万吨,日均吸引6000车次进场,整合服务1000余家中小物流企业。

抢抓机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大型商贸综合体建设,构建高效智慧现代物流体系……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影响着一个地方的产业结构层次和经济竞争力水平。为推进服务业做大做强,南昌市研究出台《关于促进“3+3+N”服务业产业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印发《南昌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组织认定申报省级、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并发挥专项资金投资引导和带动作用,重点支持“数字+服务+制造”、城乡冷链和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等现代服务业领域项目建设,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南昌将围绕十个方面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包括要全力打造高品质服务业集聚发展中心。“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自南昌列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南昌服务业能级和水平不断提升。围绕全力打造高品质服务业集聚发展中心,我们还将持续加大对服务业载体的扶持力度,全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积极引导加快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服务业产业体系,提高南昌现代服务业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南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盘活资源带动效应渐显

马术俱乐部、卡丁车馆、运动主题酒店、神话主题沉浸式综合体……这些休闲娱乐场所纷纷出现在南昌市曾经“退役”的枫生高速雷公坳服务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以前下了班想运动一下要去很远的地方,自从雷公坳开了后,踢足球、打篮球都集中在一起,周末我还会带小孩在马术俱乐部玩一玩。”市民周春杰说。

“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推动‘腾笼换鸟’,在地方政府加速新产业集聚发展的引导下,雷公坳文化体育产业园将荒废的服务区打造成了集文化、体育、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文化体育综合体。改造升级后,引进了江西首个运动主题酒店‘缤跃酒店’、江西首个万种啤酒体验馆‘啤酒阿姨’、江西首个城市中心专业室内马术俱乐部‘一朵青云’、江西首个品牌连锁专业卡丁车馆‘赛卡联盟’等多个江西首创项目。”园区运营方、江西畅发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妮说。

去年,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服务业龙头企业名单。南昌红谷滩万达广场、江西传化公路港、招商东湖意库文创园、江西王府井购物中心、雷公坳文化体育产业园等5个集聚区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江西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

记者从南昌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全市已培育形成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综合性服务等不同形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全市共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55个,省级龙头企业132家,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64个,市级龙头企业168家,数量位居全省首位。下一步,南昌市还将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新技术、新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统筹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和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