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市委党校迁建项目预计2023年1月15日全面封顶

红色基因砥砺初心 “叠山理水”绘就底色 精益求精质效并重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12-10 09:52:39 浏览量: 字体

图书馆、大礼堂、教学楼、学员楼等建筑错落有致,运动场、草坪、广场、小桥、流水点缀其中……打开市委党校迁建项目的效果图,书香湖畔、绿树高楼跃然眼前,处处洋溢着“红色校园”氛围。随着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这一美好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目前,市委党校迁建项目正在全力冲刺2023年1月15日全面封顶目标。

优化施工工艺 提升建设品质

在市委党校迁建项目施工现场,脚手架林立、机器声轰鸣,数百名施工人员干劲十足、团结一心,奋战在各自岗位上,16栋单体建筑拔地而起。

据了解,市委党校迁建项目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图书馆、服务中心等16栋单体建筑,预计于2023年9月前竣工。项目建成后将发挥党校理论创新的重要基地作用和决策咨询的思想库作用,推动市委党校朝着“创特色、创品牌,打造全省最好、全国一流党校”的方向稳步迈进,助力打造全国红色培训品牌和党性教育高地。

“项目开工以来,我们坚持质量为先、速度为要、节约为上,抓实抓细工程建设各环节,精益求精做好各方面工作。目前,地下结构施工已全面完成,现已全面进入二层以上楼面模板安装和混凝土浇筑工作。其中,南、北侧学员楼多个单元和后勤楼均已经完成三层以上楼面浇筑,南、北教学楼和图书馆正进行三层楼面模板安装、钢筋绑扎,拓展运动设施、大礼堂、服务中心正进行二层楼面施工,力争2023年1月15日实现全面封顶。”中建三局中共南昌市委党校迁建项目负责人王同胜告诉记者,通过优化施工工艺,在大礼堂、拓展运动设施等建筑中采用型钢混凝土柱、钢梁、钢桁架屋面等钢结构,建设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传承红色基因 塑造人文魅力

据介绍,市委党校迁建项目坚持因地制宜打造景观空间,把严谨的校园融入风景秀美的自然环境,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格局。项目景观空间整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思想内核进行设计,凸显“红色校园”氛围。在校园西侧的“红色广场”,以石柱雕刻的形式展现建党以来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帮助学员们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北侧的“八一大道”,则以“南昌起义”为主题,使学员们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中心景观区的“思源湖”和“南湖”寓意“吃水不忘挖井人”,缅怀先辈,饮水思源。

“项目坚持共融共享、以人为本,把图书馆、大礼堂、食堂作为重点资源共享区建于中心区域,有效辐射整个校区,其他各大功能板块围绕中心分散布局,彼此相对独立,既能实现公共资源高效共享,又能方便各分区统筹管理,营造出一个‘开放、交流、协作’的人性化、专业化的校区环境。”王同胜告诉记者,项目还设计出多种不同情境下的尺度空间,营造多层次的空间体验感和宜人的空间尺度,在打造校园功能空间的同时,塑造校园人文魅力。

坚持生态理念 打造“绿色”校园

在规划上,市委党校迁建项目坚持保留原有场地的生态格局,尊重原始地形地貌,按照“叠山理水”理念,强调自然环境对校园空间结构的特殊意义,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适用高效”的“绿色学院”理念,运用多种低碳节能技术,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校园。

在空间布局上,该项目通过建筑的围合,在中部形成开放的景观空间,其他区域则形成方院、广场、街道、林荫道等各具特色的景观,并运用中轴线、空间序列、流线转折等设计手法将各类校园景观组织成有机的景观体系。

“场地整体呈西高东低态势,我们在规划中充分尊重、保留原有场地自然形态,并通过提炼与演绎这一特质来创造校园景观特色。建筑以低密度的、散开的、有机生长的形态散落在各处。”王同胜介绍说,项目东侧毗邻风景秀丽的潼溪水库自然景观,“我们根据场地条件与环境特点,因势利导,引水造景,在项目中部低洼处规划水面,与东侧水系相连,形成全校的生态景观核心,近看碧波荡漾,远观一碧万顷,形成‘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景致。”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