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积极稳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碳”索新路径 逐“绿”向前行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12-04 09:52:30 浏览量: 字体

成功入选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覆盖率达85.7%……近年来,我市积极稳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转型,不断“碳”索新路径、逐“绿”向前行。

循环利用 推动绿色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被誉为“中国最美工厂”——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的江中药谷制造基地,只见绿色智能生产车间里,一条条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中药原料和产品都在罐体和管道中完成指定“旅程”,车间工业废水经过处理成为生态景观用水……

“我们率先淘汰燃煤锅炉,实现煤气改。同时,充分利用中水回用系统、节水减排系统,将净化后的中水回用于湿地景观补水和绿化灌溉用水,解决了厂区内绿化灌溉、湿地补水等耗水量大的问题,实现了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江中药谷制造基地负责人钟志坚告诉记者,近年来,江中药谷实现中水回用量达31万吨,实现节能3875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8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0.4吨。同时,公司还着力打造污水处理站零碳站点,通过技术综合对药业污水处理过程的碳排放进行管理、核算、评价,不断实现节能减排、努力为企业增值。

畜禽粪便污染环境、如何变废为宝一直备受关注。在生猪养殖大县进贤县,汇得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探索出了一条废旧无害化处理、减量化排放、资源化利用的闭合式生态循环发展之路。据公司董事长赖力介绍,通过发展农业废旧物资源循环化的综合模式,将猪粪发酵产生的沼气用来发电,向国家电网输送清洁能源;沼液、沼渣则生产有机肥,发酵后生产的有机肥系列产品,可以改良土壤结构,改善品种品质,从而形成生态种养的“大循环”。

近年来,我市通过产业指导、政策帮扶、税收减免等多种方式,重点扶持了江西中再生、江西合信发、江西金迪、江西普盛、江西铃瑞等一批主要经营废旧家电、废旧钢材、废旧汽车等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企业。今年,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发布了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名单, 确定60个城市为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南昌成功入选。“下一步,我市还将结合资源和产业特色,以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建设、 再生资源加工利用能力建设、二手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再制造产业提升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市发改委环资科相关负责人说。

绿色改造 加快低碳转型

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擎,通过数字经济赋能,积极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一辆辆AGV小车载着零部件,在仓库和生产线之间来回穿梭;一条条机械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装配作业,厂房内的中央MES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产品数据……在南昌海立智能工厂,每天都是一派繁忙生产景象。该公司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绿色、节能、环保发展理念,从原材料无害化、能源低碳化等方面,不断提升工厂绿色化建设水平。“在生产过程中,我们使用了三台节能型空压机,替代原有的老旧式空压机,并且通过引进全新的空压机节能系统,减少了压力的波动范围,达到进一步的节能效果。同时,空压机的余热回收系统也运用于锅炉水箱的提温,有效节约了厂区天然气的使用,降低了厂区的碳排放。”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能源环境科科长助理袁明雷说。

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发展、严管“两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先后开展多轮次、全市域“两高”项目摸底排查。同时,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和技术改造,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深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持续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地位逐步确立,全市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更足、“含绿量”更高、“含碳量”更低。据统计,全市绿色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21.7%、41.9%。全市共有省级以上绿色园区(工厂)17家,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覆盖率达85.7%。

绿色出行 助力低碳生活

实现“双碳”目标,绿色交通大有可为。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织密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的接驳网,打造绿色出行环境,让出行更顺畅,让更多市民参与绿色低碳出行。

12月1日18时,正值晚高峰。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八一广场站,乘客们从地铁口鱼贯而出,站外等待他们的是陆续进站的接驳公交。市民韩正新每天的通勤都是借助公交、地铁完成的。“如今,南昌的公共交通非常便捷,有时我还会骑车上下班,不仅低碳节能环保,还能欣赏沿途风景。”韩正新说。为了更好地实现“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我市在轨道、公交站点有序规划了共享单车停放点位,实施精准调度。目前,我市引入多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共投放共享单车11万辆,日均使用次数约39万次,不仅有效减少碳排放量,也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

此外,我市大力推进绿道建设,赣江西岸绿道、赣江东岸绿道、乌沙河绿道、玉带河桃花河绿道、抚河故道绿道、幸福渠绿道、艾溪湖瑶湖绿道……这些绿道以自然生态为依托,通过舒适的园林化道路,连接居民区、公园景区及重要文化场所,为市民打造有活力、有温度的绿色生活空间。据了解,今年,我市依托现有的慢行系统建设、游步道建设,新增城市绿道长度约100公里,并通过“微整形、小调整”的方式,因地制宜打通关键节点,把不连续的绿道进行连通,方便市民漫步、骑行,让绿道更畅通、交通更环保、出行更低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