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检察机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走访企业千余家 诉求办结率达97%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12-05 08:53:13 浏览量: 字体

12月4日,记者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民办实事 百名检察官进百企”活动开展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走访企业1000余家,开展法律宣讲、法律服务1495件次,受理企业诉求66件,办结64件,办结率达97%,综合运用打击、预防、教育、监督、保护等措施,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全面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着力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全力服务我市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为完善检企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便捷企业和检察官的联系沟通,市人民检察院精心制作“检企联系卡”,由检察官和挂点联系企业填写联系方式,各执一份,随时保持联系。全市检察机关不断打造服务民企前沿阵地,与司法局、人社局、税务局等职能部门建立协作机制12个,凝聚服务民企合力;在工商联、侨联、非公企业维权中心、工业园区设立检察联络站,在行业商会设立检察事务部,在企业成立检企共建小组,共设立联络站点45个。

今年9月,全省首家检察院驻侨务社区“检侨驿站”在青云谱区成立,随后,东湖区、青山湖区、红谷滩区等县区检侨联络站点也纷纷落地开花,搭建起检察机关和广大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有效沟通联络的桥梁和纽带,让检务和侨务工作有机融合,维护好广大侨企侨胞合法权益。

“检察机关为我们企业的发展解难题、办实事,为我们提供了精准的法律服务,全面保护了我们企业合法权益。”我市某侨资企业负责人陈小娟表示。

聚焦企业需求,我市检察机关打造了服务民营企业专业团队,各县区检察院组建了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安商护企检察服务团、巾帼检察官法治服务团等专业团队,按照企业“点单式普法需求”,一对一为企业提供“菜单式”精品法治服务。“谁拥有法治化营商环境,谁就有竞争优势,我市检察机关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到监督办案中,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及时回应民企呼声,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担当作为。”南昌市现代针纺织商会会长、南昌市康业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松华说。

我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认真分析研究涉民企案件普遍性、多发性问题,及时通过检察建议、调研报告、以案释法等方式,引导企业合法经营、规范发展。

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持续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并将“百名检察官进百企”活动提档升级为“百名检察官进千企”活动,真心实意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