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市不断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讲好南昌故事 谱写文化新篇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9-26 09:07:04 浏览量: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引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

从初唐四杰王勃写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滕王阁序》到进贤人晏殊留下“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传世佳句,从东方马可波罗汪大渊创作《岛夷志略》到独步古今的丹青圣手八大山人……南昌,一直以来都是文化昌盛之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流传至今。如今,南昌以历史文化底蕴为背景,以红色基因为血脉传承,持续讲好南昌故事、唱响“天下英雄城”城市品牌,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南昌故事

古老的传统民俗绳金塔庙会,韵味醇美的南昌采茶戏,境界悠远的江西古琴艺术,独具特色的南昌瓷板画……在南昌,传统文化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老夫人,我夫妻二人无有厚礼,只有亲手种的南瓜,略表心意!”8月底,南昌市文化艺术中心新排采茶戏传统经典剧目《南瓜记》登上江西玉茗花戏剧节舞台,并首次进行现场网络直播,吸引200万余人次在线观看;7月25日,南昌清音《红领巾》亮相“安源红”——纪念安源路矿工人运动100周年江西省曲艺专场晚会;8月初,在南昌瓷板画展示中心,以瓷板画形式进行的《南昌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吸引了大量观众到场参观……近年来,南昌深耕传统文化沃土,挖掘文艺精品,讲好南昌故事,树立南昌自信。

南昌的文艺精品远不止这些:大型南昌采茶戏《郝仁好事》,列入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工程(第一期)”;大型革命历史题材南昌采茶戏《兰妹子》,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电影《建军大业》、歌曲《红色南昌 英雄南昌》分别获得第十四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江西省“五个一工程”奖;近千幅新创美术作品,油画《临水》《戴红头巾的人》等入选全国性美术展览创排,并入选2021年全省文化巡礼展红色文艺精品展演……南昌不断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多措并举固文化之根、守文化之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正能量的文化影响滋润百姓心田、遍洒英雄城。

赓续文脉 推动文化遗产保护

一直以来,南昌大力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让体现“最南昌”的历史积淀和传承,在新时期的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软实力中,展现出“博物馆的力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9月18日,市民朱明宇带着9岁的女儿朱棉锦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顺着参观动线,朱棉锦很快被沉浸式《攻打敌总指挥部》多媒体场景演出吸引,伴随着四面八方炮火轰鸣,无数战士冲锋陷阵、奋勇杀敌,朱明宇与女儿仿佛目睹了南昌起义的整个过程,最后胜利的红旗升起时,朱棉锦激动万分:“这让我更加理解了南昌起义的过程,这些革命先辈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精神值得我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南昌被称为英雄城的原因。”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多媒体场景前,不少游客都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这种立体的方式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让游客沉浸于红色历史中。

同时,南昌非遗保护传承取得新突破。截至2021年国家级非遗名录达到5个,青云谱区青云谱镇被评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编撰了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大典,进一步完善了非遗代表性名录体系;组织举办了南昌首届非遗美食节,评出20道菜品组合成“南昌非遗一桌菜”,吸引了60多万人次的市民观看和参与,网络关注点击量达700多万。

文化惠民 多管齐下书香满城

今年8月底,“这座城——世纪影像南昌”大型图片展览在江西省美术馆连续展出,近万市民到馆观看;中秋假期,八大山人纪念馆、市博物馆等文化场馆连番举行民俗活动,与市民一起共赏明月……在南昌,文化活动轮番登场,为市民提供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天下英雄城,古邑诗书香。行走在南昌大街小巷,处处书香扑鼻,网红书屋中读者川流不息、24小时自习室点亮洪城的每一个夜晚,各种读书沙龙在周末轮番登场……一个个公共阅读空间,让书香浸润城市的每个角落。

孺子传文脉,书房惠民生。据了解,南昌围绕推广全民阅读工作,结合地域文化特点,自去年开展了南昌市城市品牌形象“五个一”项目研究设计工作,并扎实推进孺子书房建设,致力于做密城市书房体系。2022年的50个孺子书房建设任务,有8个基本完成,截至上月已有孺子书房·湾里牛栏咖啡分馆等4个已试运行,其他42个项目正在加紧推进,项目开工比例100%。“书房致力于为市民打造一个15分钟阅读圈,给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更加充实的业余文化生活。”东湖区图书馆馆长罗慧敏表示。中秋假期,在孺子书房·湾里牛栏咖啡分馆,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正在“打卡”这一新晋网红场所。“早就听说湾里有着一家这样隐藏在深山中的书屋,碰上假期,我便带着孩子来体会这家门口的诗与远方。”市民王建华告诉记者。

此外,南昌还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品牌。“军乐节”“市民文化艺术节”“非遗美食节”“洪城街艺”等大型品牌文化活动,涵养出南昌独有的城市品格;豫章讲坛、群星大讲堂、都市剧场等公益普及项目,通过讲座培训、展览展示、文化演出等方式浸润出民生幸福……目前,我市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实现对外免费开放,2021年公共图书馆总流通人次累计达228.6万人次,文化场馆(站)免费开放服务人数累计达192.2万人次,免费为农民群众送戏856场,放映电影18904场,各乡镇开展文化活动376场……丰富多样的基层文化设施和活动,正在不断增强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