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项目投资亮点纷呈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9-19 08:59:26 浏览量: 字体

2104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2.47%、全程网办率82.35%;南昌与9省10市签订跨省通办协议,1643个事项实现跨省办理……今年以来,南昌围绕打造“区域性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的目标,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以及18个指标172项任务落地落实,以营商环境之“优”,促进市场主体之“活”,带动投资项目之“增”,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保障、支持和服务,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营商环境优化 激发企业家投资热情

今年5月,南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活动中,签约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共54个,投资总额达657.04亿元;今年8月,南昌经开区举行的存量企业增资扩产项目云签约活动上,签约项目20个,投资总额达256亿元;今年9月,南昌在第十八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上,签约项目5个,投资总额达88140万美元……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激发了企业家们的投资热情。

日前,记者走进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一期项目基地,生产线上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高效运转。项目从去年8月签约落户南昌,到现在已完成厂房改造、电芯车间建设,一期项目已顺利投产。今年上半年,欣旺达动力电池生产南昌基地二期和三期项目的生产和建设齐头并进,二期项目投资约40亿元。据了解,作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基地落户南昌,将助力南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南昌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事务部负责人张秀玲说:“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南昌,并且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主要是因为南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政府部门成立了专班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倾斜了各种资源来推进我们项目的建设,用专业的服务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增强了企业投资和发展的信心。”

今年以来,南昌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聚焦年度营商环境改革任务,创新“红橙黄绿亮灯”专项督导和“四张问题清单”分级调度机制。制定“1+n”政策,包括《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区域性标杆城市行动方案》《2022年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南昌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文件,以制度化的手段全面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以更优的环境、更有力的举措促进招商引资。

提效率加速度 企业办事更便捷

“以前开办企业需要去多个部门的办事大厅,办理企业注册、发票申请、印章刻制等业务,好几个工作日才能办下来。现在‘一站’通办,效率大大提升,真的太方便了!”江西端尔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左家骏满意地告诉记者,从递交材料到办完手续,用时不到3小时。

不只是企业开办的便利,南昌还拓宽了智能审核应用范畴,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审核,全程“零人工、零资料、零等待、零次跑”。今年7月,通过智能审核技术的应用,仅用时6分钟,南昌恒吉集团金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周丽华就成功办理了公司房屋之间的交易买卖业务。

据了解,今年南昌还与广州、珠海、赣州等城市成功签订“跨省(市)通办”协议,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及“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通过异地申请、属地审核,实现抵押登记、抵押预告登记和资料查询等高频事项的跨省就近办理。

今年,全省首个基层市场监管分局24小时自助服务厅,在南昌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昌东分局成立,配置了办理市场主体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的自助服务终端,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了“少跑腿”“就近办”“免费办”的便捷;南昌融合“一网通办”平台的实名认证与税务系统的信息采集认证,做到市场监管、税务两部门认证信息共享、互认,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复用”……营商环境的改善,为南昌高质量发展赢得了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南昌市场主体总数达60.5万家,净增8.38万家,净增数量占全省32%。

“南昌将紧盯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任务目标,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建设,在企业开办、政务服务等领域形成若干个在全国范围内‘拿得出、叫得响、记得住’的南昌品牌,集中资源推动重点培育的营商指标提升,力争今年南昌营商环境在全国位次前移进档。”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市发改委主任雷强说。

保护知识产权 护航创新发展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要素,是考验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今年,南昌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南昌正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资源集聚、实现对知识产权全链条“贴身”服务。

落户于南昌的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企业围绕LED领域布局了大量的专利申请,南昌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门组织预审员队伍对该企业的专利申请提供了快速预审服务,企业的10余件发明专利申请获得快速授权保护。“知识产权专利得到有效保护,让我们企业发展更有底气。我们将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技术产品持续迭代升级,争取能够申请更多的专利技术。”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总裁金从龙说。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三大产业是南昌集合各类创新要素、创新资源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据了解,南昌面向三大产业全面提供专利申请及专利复审无效的快速审查、快速维权、快速确权和专利协同保护工作,到今年7月底,南昌市拥有电子信息产业专利7687件,生物医药产业专利6688件。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帮助中小企业挖掘专利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专利信息分析等方面的服务;南昌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多家单位签订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协议,推动知识产权行政司法衔接;以“百企行”为纽带,串联金融机构与企业,宣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为创新主体提供便利化服务……一系列的保障措施,为市场主体撑起“保障墙”,南昌正努力以更优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