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扎实推进社保服务提质增效

网上办 自助办 快速办 就近办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8-09 09:04:56 浏览量: 字体

利用线上公共服务平台非接触式办理,社保缓缴政策红利“一站式、无障碍”精准直通企业,社保经办大厅设置自助办理设备,密织社保卡服务银行网点,延伸社保服务范围……近年来,市人社局扎实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快速办、就近办”等惠民利民工作,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满意的社保经办服务。

“网上办、快速办” 从“小变化”感受“大不同”

“我周末在家里动动手指就领到了生活补贴,申请过程很便捷,只需要网上登录支付宝‘i南昌’小程序,输入手机号等简单信息后发起申报,一次都不用跑,2万元就迅速到账了。”自从南昌“人才10条”政策发布以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朋友圈秀“账单”,为人才政策落实兑现的效率“点赞”。

“我们都是‘线上申报,线上审批,线上兑现’, 让数据多跑路、人才少跑腿,24小时不间断办理业务。”市人社局基建科熊雅君介绍,为简化申报程序,减少审核流程环节,南昌建立政策兑现责任清单、工作专班、协调调度、数据报告等制度,实现“人才10条”优惠政策网络平台“免批秒兑”。申报人可在南昌市人才“港、网、窗”一体化服务平台、南昌城市大脑平台、“i南昌”APP、“i南昌”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等平台进行政策申领,完成身份认证,无需提交任何证明材料,全过程由平台系统调取申报人各项审核信息,采取大数据比对的形式进行审核。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行“政策找人”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政策兑现、社保缓缴政策红利“一站式、无障碍”精准直通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通过数据对比、后台审核,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开通网上申报程序,以不见面服务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南昌人社大厦二楼服务大厅还专门设立了专窗“即申即办”,解决企业办理社保缓缴排长队、不清楚在哪办等问题。

把需求放在前、把工作做在前、把服务跟在前,市人社局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人社局办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共计30.74万件,日均1670件。其中,线上办件23万件、非工作时间延时办件1.8万件、“一次不跑”事项办件量达5.98万件、“只跑一次”事项办件量达11.89万件。目前,人社业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80%。

“后续我们将继续推进‘网上办件’、‘全程网办’工作,积极配合市政数局做好市政务服务网与省‘一体化’系统对接工作,力争早日实现‘一窗平台’人社业务办件量的提升。”熊雅君说。

“自助办、就近办” 家门口的服务便捷高效

“正在读取社保卡,请您耐心等候……”8月3日,记者来到南昌人社大厦一楼大厅,一排排自助服务机正在“忙碌工作”,市民陈金凯拿着江西省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从自助服务区内走出来:“大厅内摆放的这些自助服务机真的很方便,不用去窗口排长队,在自助服务机上自己操作,很快就弄好了。”据介绍,每天来自助服务区内打印个人权益单、职工退休待遇核定表、养老金领取证明的人络绎不绝,只需要带上社保卡、身份证、电子社保卡其中任意一件就可以操作办理,“自助办”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办事效率。

据了解,为拓宽政务服务渠道,市人社局积极引入银行力量,广泛开展人社服务合作办理或委托办理,就近为百姓提供人社公共服务,目前市本级已与工商银行、江西银行达成合作,采取“窗口办”“自助办”方式开展,截至目前,已与全市范围内的72个银行网点进行了对接。

8月3日10时,家住丰和新城北苑的管海英女士步行2分钟,来到家附近的一家中国工商银行营业厅办理养老金支取业务。“我每个月都要到银行领取养老金,在银行的社保服务柜台不仅可办理金融业务,还能顺便办理社保咨询、打印、认证等社保业务,真是太方便了。”管海英笑着说。

随着市人社局“就近办”业务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南昌市民享受到了家门口的社保服务。社银一体化模式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多、分布广、设施全、服务规范标准等优势,不仅可以让城区居民实现高频社保业务“就近办”“随时办”,也能缓解乡镇居民“路漫漫”的烦恼。

“我们将持续推进社银合作增点扩面,下一步将对系统功能进行升级优化,之后,我市社银合作‘自助办’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熊雅君说。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