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地铁荣获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研发的管理平台系统获得三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8-17 08:57:30 浏览量: 字体

记者昨日获悉,由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维修中心供电二车间接触网专业团队研发的“一种接触网电动除冰镐头工具”和“开合式接触网除冰工器具”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由于南昌地区冬季天气湿度大、冰冻雨雪天气较多,可能导致接触网结冰无法正常供电,影响列车正常运行。而目前,接触网结冰采用的是人工敲砸除冰方式,这种方式既费力费时,又效率低下,为此,如何提高接触网检修人员的除冰效率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此问题,南昌地铁运营维修中心接触网专业人员反复测试和研究,在除冰工具上不断探索和改进,从最开始缺乏除冰工具到设计出人工除冰五轮、三轮校直器除冰等工具,再到专用的开合式接触网除冰工具和电动除冰镐头工具。与传统的除冰工具相比,新型接触网除冰工具不仅成本低廉且易操作,对接触架空线路的覆冰情况具有机械优势和电能优势,处理冰冻冰壳更加快捷、便利。

此外,由运营分公司研发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物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系统于近日获得三项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据了解,该系统已在南昌地铁2号线试点库房实现了应用,通过在GIS地图上对仓库物资进行智能查询、溯源追踪、手机扫码出库,同时借助VR三维展示界面实现仓库远程巡库,全方位提高了公司物资管理效率和仓库安全管理水平,走出了科研成果转化的第一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