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交警以实际行动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文明交通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8-11 09:05:15 浏览量: 字体

交通文明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率高不高?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的多不多?城市道路交通堵不堵?这些问题能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南昌交警,作为市民安全文明出行的“守卫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也见证了城市文明的创建实效。

打通“微循环” 出行更顺畅

“以前这里秩序乱、停车难,一早就排‘长龙’。你看,现在交通顺畅,秩序井然,再也听不到让人焦躁的喇叭声。”家住南昌市第三人民医院(朝阳院区)周边的陈小霞对交通治理后带来的改变深有感触。

一直以来,医院周边道路拥堵是城市管理中的顽症。为给市民出行和看病就医营造优良道路交通环境,南昌交警对原有车道重新布局、优化,灵活开展整治行动,遏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消除了医院道路周边交通安全隐患,大大提升了道路通行效率。

北京东路是青山湖区最重要的主干道,贯通东西。之前,北京东路一线拥堵指数长期居高不下,且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凸显。“我们将南昌大学南门口缺口封闭,将省检察院斑马线往东移15米,以缩短人行通行距离和时间。同时,将建工大厦路段缺口封闭,省肿瘤医院门口红绿灯改成黄闪灯,禁止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通行,允许行人通行,再进一步完善沿线交通设施。”青山湖交警大队大队长伍忠庆介绍说,经过治理后,北京东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平均车速全面提升。

为逐步打通老城区的“毛细血管”,彻底解决群众家门口出行难的问题,南昌交通管理部门通过科技手段深挖道路资源潜力,从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打通顽固堵点、增加免费泊位等多方面着手,为道路“关节”做“小手术”,打通城市道路路网微循环,不仅让群众出行更安全便捷,也让南昌城市文明形象大幅提升。

拒绝乱停放 城市更美丽

共享单车以绿色、便捷等特性受到市民的欢迎,但共享单车随意投放、违规停车、随意占行车道等现象也给城市治理出了一道新难题。

为着力解决城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和街面秩序,近段时间以来,红谷滩交警大队联合红谷滩区城管执法大队重点清理在人行道、车行道上停放且影响正常通行的车辆;清理在道路隔离带、绿化带等区域散落的车辆以及在公共区域乱堆乱放的车辆,确保交通环境安全有序、市容环境干净整洁。

“在加强治理的同时,我们会约谈共享单车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其规范经营、有序投放,加大巡查力度。”红谷滩交警大队教导员喻剑告诉记者,“平时,我们经常组织民警进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提高学生文明出行自觉性。同时,针对城区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全面清理,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在红谷滩区有一群身穿“红背心”的人,他们是文明交通志愿者。连日来,红谷滩交警大队联合街办、社区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通过文明劝导、示范引领,劝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骑乘电动车需佩戴头盔、无牌电动车严禁上路,营造文明礼让、守法出行的良好氛围。

共享“文明头盔”  骑行更安全

骑乘电动车时戴头盔,能有效保护驾驶人的安全。2021年8月5日,市文明办、市交管局联合6家企业在全市共同推出10000顶共享“文明头盔”,并公布38个“文明头盔”领用点,群众只需使用“昌通码”小程序,就能免押金、免租金使用,实现各区站点通借通还。

西湖交警大队在收到“文明头盔”后,立即组织警力安排好“文明头盔”的配置工作,积极投放到各点位,供市民借用。同时,西湖区南站街道联合社区、交警、物业在二七南路社区金辉家园小区打造了全市首个文明交通劝导室,凝聚整合了交警、社区志愿者、物业保安等多方力量,将文明交通宣传治理的触角直接延伸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你好,送你一个反光标贴,夜间骑行注意安全!”8月5日上午,不少市民骑电动车路过青云谱区抚河南路与建设路交界处时,都被交警热情地拦了下来。交警或向路过的骑电动车市民发放夜间反光标贴,或将夜间反光标贴在市民的安全头盔上,或叮嘱着夜间骑行的注意事项。夜间反光标贴如同电影票一般大小,整体呈黄色。此举进一步强化了电动车驾驶人安全防护,保障了夜间骑行安全。

提升交通“硬件” 环境更优化

“我们通过事故隐患点排查,从事故隐患点治理入手,采取实地勘察,科学规划研究道路交通设施和标线施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面优化提升辖区道路交通设施。”高新交警大队综合科民警刘超介绍说,“通过优化道路开口不合理设计、修剪路口遮挡视线的绿植、安装交通信号灯、提升路灯照明效果以及完善标志标线等措施,使全区的交通环境得到全面优化提升。”

为营造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把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文明交通理念落到实处,高新交警大队在全区12条无交通信号灯路段,全面施划人行横道阶梯式停止线,一并配套安装反光道钉和提示牌,通过这一交通设施的优化组合,有效地增加机动车行车安全视线,同时加大机动车安全制动距离,有效避免了因视线盲区和车速较快导致的交通事故,增加行人的出行安全,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这一文明交通意识不断增强。

【交警“数”说】

2022年第二季度,南昌市交通健康指数为69.27%,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四,在3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西湖区重点路段头盔佩戴率由年初的35%提高到67%,中山路系马桩路口、中山路渊明路口,早晚高峰时头盔佩戴率接近100%。

今年8月,红谷滩区共享单车违规停放比例由之前的9.38%下降至3.26%。截至目前,红谷滩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与去年同比下降38.4%。

经过近期对交通设施的优化提升,南昌高新区道路通行条件得到改善。今年以来,南昌高新区交通事故与去年同比下降13.14%。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