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落实落细纾困政策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政策“及时雨” 精准解难强信心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6-16 09:06:13 浏览量: 字体

加大减税退费力度、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日前,南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南昌市关于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通过5大方面16条政策措施,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6月15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了解到,政策的出台不仅提振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心,还为他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万达金街张亮麻辣烫:“减免房租给我们增添了信心”

“减免了房租,6月18日红谷滩还将开展消费券活动,这都给我们增添了信心。我们将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加油,争取生意一天比一天好。”6月15日,在红谷滩区万达金街1楼张亮麻辣烫,店长袁勤告诉记者。

接货、摘菜、洗菜、切配、烫煮、打包……张亮麻辣烫130多平方米的店面里,袁勤和丈夫张琰以及6位员工头戴深咖色鸭舌帽、身着橙红色短袖工服,各司其责,干劲十足。蔬菜和肉品经过烫煮、搅拌浸料,变得活色生香,让人感觉舌尖生津,胃口大开。

张亮麻辣烫在万达金街开了7年,生意一直红火。在政府、社会的帮扶下,店面在3月底复工,在外卖平台的下单量平均每日200单左右。5月中旬恢复堂食后,每天的外卖量上升到300单左右,相比去年同期已恢复了70%的销售额。  

据了解,红谷滩区万达广场商管在张亮麻辣烫宣传、促销方面给予了扶持,通过万达公众号进行推广,并在电子屏做了宣传。红谷滩区沙井街道还对外发放6·18消费券,鼓励消费者扫码消费。 

对于餐饮店来说,房租是一大开销。我市及时落实助企纾困解难政策,张亮麻辣烫今年5月下旬得到店面租方支持,获得了房租一次性减免。

“当我们交不起房租的时候,店面租方给我们减免租金,这对我们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受益于房租减免,我们店里没有裁员,堂食恢复后员工工资都足额发放。大家经历了考验,心更齐了。”张琰说。

“95后”男员工张明聪已在张亮麻辣烫工作三年,疫情突发时,他和店里其他同事一起全部在岗,由于客流量减少,张亮麻辣烫有2个月采取4人一组轮流上岗。恢复堂食后,6月10日,张明聪拿到了全额收入5000元,其他员工也拿到了全额收入。“店里房租、原材料进价、员工工资都是透明的,我们知道每天的开销,袁姐张哥好难。但好在有纾困解难政策的给力支持,小店有担当又厚待员工,我很感恩。”张明聪说。

叮、叮、叮……中午11点20分,外卖平台的订单多了起来。每天11点20分到11点50分,是张亮麻辣烫的销售小高峰。店长袁勤告诉记者,相比5月,进入6月以来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小店正计划延长经营时间:以往是早8点30分到店,10点接单,晚上10点半打烊,现在考虑延长工作到凌晨1点30半。“6月10日发工资,大家都说谢谢老板。我说不用谢,要感谢各级政府纾困解难政策的出台落实。我现在努力争取多销售,赚回成本和员工工资。你问我底气和勇气哪里来?有政府支持,个体工商户更要自强。我们这些餐饮店现在都在逐渐复苏回暖。我们的小店一定会越来越好!大伙的收入一定会越来越高!”袁勤说。

兵哥送菜:退役军人勇担民生保供重任,纾困政策提供支撑

6月15日凌晨5点半,青云谱区金鹰路153号,“兵哥送菜”一楼1500多平方米的产品分拣调拨中心内,记者看见几百种蔬菜正在分拣包装。南昌县塔城乡农户熊美琴麻溜地从“小毛驴”上卸下自己从田间刚采摘的蔬菜过秤登记。“前两个月我们田间地头的菜销不出去,心里干着急。现在送到‘兵哥送菜’卖,销路畅通,真高兴!”熊美琴喜上眉梢。

“受疫情影响,‘兵哥送菜’曾经历过用工用车、服务款项资金无法及时到位,资金周转压力大等难题,最困难的时候没人没车。但我们是退役军人,应主动承担民生保供责任。各级政府非常支持我们,为我们纾困解难,让‘兵哥送菜’作为江西省民生保供企业可以为南昌贡献一份力量。”江西兵哥送菜食品集团董事长陈堃源说。

南昌突发疫情以来,“兵哥送菜”为新建区封控区、管控区的32个社区配送民生物资保障包约7万份,累计出动物流配送车613车次,服务居民约22万人;通过配送或者存放在社区点为居民配送民生物资保障大米8950袋(17.9万斤),食用油1268桶,免费为335户居民家庭代购婴儿奶粉、纸巾、调味品等生活必需品,同时为省属高校等66家单位保障了供应。5月30日,“兵哥送菜”收到了来自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的专属感谢信。

5月初 ,市人社部门、青云谱区人社部门及时通过电话联系和上门服务,为“兵哥送菜”减免失业险。结合孵化基地上下游企业政策,政府快速拨付给“兵哥送菜”房租水电60%的孵化基地补贴资金。

青云谱区政府商务部门、区新经济产业聚集区工作人员协调沟通,为“兵哥送菜”减免10万元房租。

“最令我们暖心的是,5月下旬青云谱区工商银行还在短期疫情贷要还款的情况下,将原本200万元企情贷一次性还清,改为用100万元两次线上操作,直接续贷。”陈堃源说。

《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按50%税额幅度减征“六税两费”,对企业也有极大的帮助。“兵哥送菜”获得两个税种的政策扶持。近半年来,“兵哥送菜”在蔬菜和鲜活肉蛋流通环节销售额实际达到5541万元,享受了免征产品税。同时,获得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政策减免税款8.62万元。

政策及时雨助推企业复苏。相比2月,6月份“兵哥送菜”蔬菜、肉类销售额增长了30%,与去年同期销售额基本持平。据统计,目前“兵哥送菜”一天共有3.2万斤左右的蔬菜运往南昌各地。

南昌中微半导体:“缓缴1000多万元税费,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动力”

在位于南昌高新区天祥大道的南昌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多条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100多名工人火力全开,全力保障来自LED龙头企业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的Prismo UnimaxMOCVD设备采购订单。

“很荣幸能够收到来自兆驰半导体的这笔订单。目前,中微公司Prismo UniMaxMOCVD设备订单已超180腔,是继去年12月Prismo UniMaxMOCVD设备订单超100腔以来公司取得的又一次重要突破,这为公司未来更多的MOCVD产品开拓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看着眼前一条条生产线有序运转,该公司总经理季华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期待,而就在3个月前,季华还在为企业的生产发愁。

中微半导体主要从事高端半导体设备及泛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MOCVD设备在行业领先的生产线上大规模投入量产,公司已成为世界排名前列的氮化镓基LED设备制造商。3月中下旬,受疫情影响,公司大部分员工居家办公,高技术员工到岗率不到30%,生产的订单无法如期交付,这对企业生产带来很大影响。正在季华一筹莫展之际,南昌市出台16条助企纾困措施,其中提到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企业,可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

自延期缓缴税款措施实施以来,高新区税务局及时提取后台数据,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及时下发,通过“网格化”服务模式,采取电话、短信、税企微信群等方式精准告知纳税人缓缴纳税费范围、比例、时间和申报流程,并对符合条件且有意愿享受政策的纳税人进行“点对点”辅导,保障企业及时享受优惠。李莉是对接季华所在企业的税务网格管理员,惠企政策一出台,她立马将好消息告诉企业。

“经税务部门介绍,我们在网上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延期缴纳税款相当于给我们免费提供了几个月的流动资金,仅前3个月就能缓缴1000多万元税费,我们的资金压力得到了很大缓解,这让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生产研发和创新,为转型升级注入动力,真是雪中送炭啊!”季华表示,虽然疫情带来诸多不确定,但缓缴税费给企业创新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企业对实现全年目标信心不减。展望未来,公司有望在Micro LED设备和化合物半导体MOCVD设备市场找到新的增长点。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