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用“创”做博物馆,用“新”讲好故事,小平小道邀您云端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来源: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 发布日期:2022-05-18 12:33:21 浏览量: 字体

今年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并指出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将世界变得更美好。为了更好的落实主体精神,提升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我馆的社会教育和传播功能,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我馆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精彩系列活动,搭建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打破空间局限,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博物馆的力量!

图片

听·我们的声音

岁月无声,唯物能言。你心中的博物馆是怎样的?给你带来了怎样的力量?为了响应博物馆日主题精神号召,提升社会公众对博物馆的关注度,我馆开展了线上演讲比赛,此次演讲比赛围绕“喜迎二十大,博物馆给我的力量”为主题。

图片

本次活动由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与江西省朗诵与语言艺术协会联合举办,通过线上征集,一共有55位参赛选手参加本次演讲比赛,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我们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哔哩哔哩直播平台,通过“录播+直播+文字+点评”的模式,将参赛选手录制的视频逐一播放,直播由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讲解员胡玥颖、吴比担任主持,期间评委老师对每一位参赛选手进行专业点评以及打分。

图片

图片

出席本次演讲比赛的主评委老师分别是:江西省朗诵与语言艺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海涛;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副馆长孟欣;江西省朗诵与语言艺术协会副秘书长谢云峰;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宣教科负责人谭清;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资深讲解员万翠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选手分组分为:学生组、成人组、专业组涵盖各个年龄段和社会各界人士;在线上直播比赛中,参赛者们用慷慨激昂的声音,饱满深情的文字,生动诠释了自己对博物馆的理解以及博物馆所带给自己的力量,在直播间内我们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如“邓小平来到工厂是做什么工作”、“邓小平每天工作工作几小时”等问题,激起了直播间观众们积极互动,踊跃参加,直播间观看人数高达五多百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直播,本次“喜迎二十大——博物馆给我的力量”演讲比赛完美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加深了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释放了博物馆的力量!我们“云端相聚”,让“博物馆力量”变的天涯咫尺,可感可亲。

图片

2022年1月1日《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为了加强大众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同时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馆在5月14日组织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文博专业的大一大二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堂主题为“文物保护的灵魂与传承”的线上科普课。课程中,我馆讲解员胡玥颖详细介绍了我馆在革命文物保护的举措和成果,让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感悟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以及提高文物保护的意识,结合文物保护的内容,讲解员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问答,加深了对文物保护相关知识的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我馆借此契机,在5月14日当天还邀请了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旅游学院20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进行线上直播互动,我馆讲解员王海珠详细介绍了旅游日的来历和意义,解读了中国各大名山、古镇、自然景观、红色旅游景点,以及旅游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到的一些事项。讲解员还设置了抢答、猜题等互动环节,增强学生对于红色旅游的理解,助推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知来处,传承历史,明去处,启迪未来。博物馆让我们了解自己的过去,并让我们敞开心胸接受新思想——这正是建设更美好未来的两个关键步骤。博物馆不仅是展示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更是进行国民教育、科普宣传、历史文化和艺术熏陶的重要课堂。在未来我馆也将继续着力挖掘红色精神,讲好“小平故事”,切实发挥博物馆在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的作用。

图片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