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5-22 09:10:44 浏览量: 字体

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南昌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众多野生鸟类在此“安家”、江豚也再现赣江戏水,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

立夏过后,新建区象山森林公园数十万羽鹭鸟迎来孵化高峰期,一万多只鹭鸟宝宝破壳而出,憨态可掬的小鹭鸟和温馨有爱的哺育场景成了初夏时节一道别样的生态美景。而在南昌高新区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乐园,仙鹤、天鹅、大雁等瑞禽入镜市民的“全家福”,给大家带来了拍照打卡新乐趣。据了解,艾溪湖湿地公园拥有大面积自然水域和天然林地,为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公园内生活着上百种鸟类,数量万余只,鄱阳湖“三大鸟阵”——鹤类、天鹅类、大雁类,有十余个品种、上千只候鸟在这里驻足,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城市生态景观。

“城市不仅属于人类,也应该留有野生动物生存的空间。”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保护中心主任邹进莲说,候鸟乐园先后救助过天鹅、鸿雁、白鹭、夜鹭等野生动物30余次,并与省教育厅、省林业局开展了江西高校认养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活动,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等院校认养了24只天鹅和60只大雁。

“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乐园先后突破了鹤、天鹅两大关键物种在城市环境中自然繁育的技术难题,让候鸟在城市湿地繁衍生息。”南昌市林业局相关人员评价说。

一段时间以来,在东湖区扬子洲镇境内的赣江水域,“微笑天使”江豚频频组团畅游、逐浪嬉戏。作为长江水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江豚是长江生态的“晴雨表”。它的数量,直观反映着长江生态系统的健康程度。省野保协会自然教育与志愿者委员会主任余会功告诉记者:“江豚对水质和环境要求很高。它们这么集中出现和长时间生活在这里,说明这里的水质和环境很好;其次,今年出现这么多母子豚,说明江豚繁殖得很好。”他认为,扬子洲频现江豚戏水场景,是长江“十年禁渔”的生态红利在逐渐释放,也得益于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长江江豚的保护当中。

近几年来,赣江沿线码头整治以及环境治理的不断推进,赣江渔业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赣江扬子洲段江面宽且水深,禁渔后鱼类资源更加丰富多样,这些都为江豚的栖息繁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随着近年来的不懈努力,长江江豚活动范围不断扩大,这是‘微笑天使’对我们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的肯定。”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统计,南昌市境内野生动物主要有兽类42种,爬行类18种,两栖类7种;鸟类种数420余种,约占全国和全省鸟类种数的29.1%、84.5%。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