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统一战线多举措助企纾困解难

汇聚统战力量 解企业燃眉之急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5-28 09:08:14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南昌统一战线紧扣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这一主题,扎实开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帮助民营企业化解疫情等不利影响,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我市全力“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贡献统战力量。

线上直播 答疑解惑

自本轮突发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统战部门和工商联、侨联、新联会等组织,把一系列惠企、援企、助企政策通过“云”端送上门,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从而引导帮助企业改善预期、提振信心、踏实发展。

由市委统战部、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南昌市工商业联合会、南昌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联合举办“春雨润苗·扶微助企”直播宣讲活动启动后,吸引了近千家中小微市场主体在线观看。“此次联合宣讲活动共安排4期,围绕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六税两费’优惠政策解读及涉税事项办理实务等中小微市场主体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在线宣讲,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中小微市场主体。”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如何依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如何申请租金减免等中小微企业关注的问题,市工商联、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联合律师事务所开展了“暖心助企,法治护航”活动,办理办结问题诉求32件。

市侨联还举办了“侨力量,共抗疫,助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法律线上公益讲座,重点为侨资企业解读中央、省市关于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解读企业关心的劳动关系、工资支付纠纷、租金减免、合同履行受阻等5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举办“复工复产,化危为机”直播课程,围绕疫情背景下的行业分析、企业组织、新媒体营销、线上营销四个方面进行专业分享。“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助企纾困大讲堂’,每月一期,为企业解读惠企政策,解答法律、财税等专业咨询。”市新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企连心 暖心解忧

为贯彻落实省、市助企纾困解难政策,全市统战部门进商会、走企业,宣传解读省市惠企政策,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困难问题、政策诉求意见,做到边走访、边协调、边解决,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市委统战部制定了《南昌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挂点联系制度》,通过走访联谊、座谈交流、会议活动等形式常态化开展联系服务,了解商会和民营企业运行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收集招商线索。目前,已走访商会、民营企业共85家,收集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51条。

进贤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联合成立工作组,采取实地走访、微信联系、电话沟通、“一对一”服务等方式,深入企业了解当前生产经营状况,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受疫情影响,我们企业的资金回流遇到困难,县委统战部得知这一情况后,派专人对接联系县人社局,帮助我们申请了300万元的贴息贷款。”进贤县工商联会员企业——南昌市三粮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生激动地说。

维权服务 纾困解难

今年3月,南昌县“法院+工商联”诉调对接中心正式入驻该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并启动运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远程办理各类企业纠纷、法律咨询等相关辅助诉讼事务,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源头化解、实质性化解。据悉,该中心运行以来,共接待当事人83人次,现场立案357件,办理诉讼材料收转及送达703件,诉前调解成功179件。

此外,市委统战部开通“967788民企维权”专线电话、“南昌民企维权”微信公众号等五种诉求受理方式,建立“提交受理、限时办理、三级终结、跟踪督办”四大运行机制,有序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工作。与市法院建立“市县两级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与市检察院成立“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检察联络站”;与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市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站”;与南昌仲裁委建立“市非公经济仲裁服务中心”……今年以来,市非公有制维权服务中心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为企业争取反映诉求渠道,为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发挥积极作用。

“接下来,南昌统一战线将发挥统战优势,协助民营企业用好用足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政策,让市场主体尽早享受政策红利,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