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自信、发奋、齐心”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5-28 09:10:08 浏览量: 字体

李红军出席并讲话 万广明主持


5月27日,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力落实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会精神,聚焦率先“作示范、勇争先”要求,动员全市上下鼓足干劲、奋发进取,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深入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做优做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出席并讲话。市长万广明主持。市委副书记钱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镇发、市政协主席卢伟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出席。


李红军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数字产业领域一批龙头企业和项目纷纷落地,“一核三基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数字基础设施水平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数字治理在工业、教育、交通、文旅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我们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持把数字经济放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来谋划部署,摆到“一号工程”的位置来重点推进,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对标先进、勇立潮头,坚定不移地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更好实现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在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争当领跑者、先行者。

李红军强调,要立足特色优势和产业基础,狠抓重点环节,全力推动数字经济跨越式、倍增式发展,加快打造省内为先锋、中部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重点要——

全力汇聚数字创新要素,采取“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遴选实施一批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立足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加强与在昌高校、企业合作,支持建设一批研发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结合“洪城计划”“人才10条”政策贯彻落实,着力引进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全力提升数字产业能级,依托现有产业优势,瞄准移动智能终端、LED、电子元器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VR、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元宇宙”8条数字产业化领域主攻赛道,结合区域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谋篇布局;聚焦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加快招引、精心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大力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速行动,加快推进“一核三基地”建设,推动南昌数字产业规模提升、质量提升、能级提升。

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数字经济赋能对其他产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聚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商贸、智慧物流、数字文创、数字健康、数字金融、智慧农业8条产业数字化领域主攻赛道,促进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一二三产数字赋能、转型升级。

全力夯实数字基础支撑,切实运行好、管理好、利用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加快推进“双千兆”建设,加大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公共数据共享开放一体化平台体系建设,保障数据安全、信息安全,有效挖掘数据价值,通过数字基建完善、数字壁垒打通、数字市场培育,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

全力完善数字化治理体系,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打造“数字政府”,加强数字技术在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家政服务、城市管理、防灾减灾、疫情防控等领域的深度应用,为群众提供更加普惠、更加便利、更加快捷、更加精准的公共服务,有力提升城市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水平,推动城市运行更高效、更有序、更安全。

李红军强调,要坚持把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加强组织保障、要素保障、服务保障,及时了解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动态,敏锐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变化中的新机遇,做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抓推进、直接抓督办、直接抓问效,集中资源、集合政策、集聚力量解决阻碍数字经济发展的问题,培育更多数字经济领域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做好服务,聚焦全产业链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近期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李红军就部分重点工作进行强调,鼓励全市上下从英雄城齐心战疫的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和信心,保持“自信、发奋、齐心”的精神状态,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中担当作为,不断取得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实现“两个大幅提升”的新突破。李红军强调,要倍加珍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持“动态清零”、紧盯“外防输入”,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要围绕工业生产,做好服务保障,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同时,精准开展“屏见面”“云签约”等招商引资活动,扎实推动项目落地见效。要认真分析疫情对三产带来的影响,尽最大努力恢复正常秩序,急企业所急、想百姓所想,开拓方式、创新思维,进一步增强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要做好“三农”工作,从战略高度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牢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重要要求,坚持把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首要位置,围绕丰产丰收科学开展农业生产,确保市民菜篮子安全、充足;要加快开展农村“两整治一提升”各项工作,合理做好资金安排,聚力推动乡村振兴,创造更多“三农”工作南昌亮点。要认真抓好重大重点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力开展“胡子工程”攻坚、断头路打通等,做到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推动、密集调度、及时协调,形成比学赶超、争相完工的浓厚氛围,以项目建设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要加强经济调度,精打细算过好紧日子,“饱带饥粮”做谋划,算好财政收支账,进一步盘活资产资源,推动财税开源挖潜,有力防范风险隐患,确保全市经济运行“稳住、进好、调优”。要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更好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联系群众方面的作用,多思疫情之下群众之忧、多解逆境之中百姓之难,坚决兑现民生承诺、不断增进百姓福祉,不遗余力地把群众心中美好期待变为现实。要扛起“省会责任”,展现“省会担当”,以更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让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成为“南昌印象”。要强化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加强研判分析、应急准备,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守牢安全底线、红线。全市党员干部要有“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南昌抗击疫情的良好作风和精神面貌继续保持、继续延续,自信地干、干出自信,发奋图强、只争朝夕,团结一致、齐心向前, 一件一件、踏踏实实地把南昌工作做好,以实干收获城市新变化,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有自豪感、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


万广明在主持时强调,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强省会战略,为南昌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增添了迸发式动力。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的必由之路,是筑造南昌未来竞争优势的战略决策。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统一步调,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全力打造“一核三基地多点支撑”空间格局,力争在创新资源、产业集聚、转型升级、设施建设、数字治理方面作出榜样、形成示范,全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要围绕《行动方案》,强化数字经济发展支撑,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后劲,全面提升数字治理水平,以重点难点的突破之功取得整体推进之效。要压紧压实责任,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落实,加快制定出台数字经济相应扶持政策,全面构建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保障机制。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实时更新知识储备,争当对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熟、方向清、思路明、业务懂、操作会的行家里手,为南昌书写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解读了《南昌市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全力打造全省创新引领区行动方案》。南昌高新区、南昌经开区、红谷滩区、小蓝经开区和华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紫光股份江西公司代表作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

关联稿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