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解码前4月南昌对外贸易成绩单

进出口规模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5-19 09:30:49 浏览量: 字体

德资企业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全年产值将达6000万欧元;本土纺织企业康业制衣有限公司全年产值预计增长30%……5月16日,记者深入我市重点外资外贸企业了解到,各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铆足干劲赶订单、拓市场,加快产品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对冲疫情影响,全力奋战“二季度”。据海关统计,今年1-4月,南昌实现进出口383.2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出口255.3亿元,增长21%;进口127.9亿元,增长5.5%,南昌外贸进出口规模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争分夺秒 保订单按时交付

“这3条生产线全部生产童装,另外3条生产线分别生产男装、女装……”走进南昌市康业制衣有限公司三楼生产车间,400多台机器高速运转,6条生产线马力全开,260名员工分两班倒正赶制一批即将发往国外的订单,用争分夺秒来形容这里的生产景象毫不夸张。

“企业共有6条智能化生产线,一条生产线日产3000件,所有产线运作起来的话,日产量可达2万件,我身后这3个货柜的货是马上要运走的。”该公司总经理胡松华告诉记者,今年2月公司接到了一笔来自美国100万美元的秋冬装订单,为了确保订单6月底前如期交付,企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发放加班补贴、安排职工宿舍和专车接送等举措,让员工安心工作。虽然辛苦,但大家个个热情高涨、劲头十足。

康业制衣是一家以生产出口针织内衣、T恤衫、文化衫为主要产品的外贸企业。疫情期间,该企业订单量回流,同比增长30%,除了企业过硬的服装品质外,还得益于广交会平台。“疫情期间,市商务局帮助企业通过广交会平台和国外采购商线上对接、互动交流,企业借助线上平台,向海外客商展示公司产品、生产车间等基本信息。通过广交会,最近开发了些国外新客户,陆续接到了些5万-10万美金不等订单,预计全年产值能突破3亿元。”胡松华说,有了几次线上直播的经验,目前公司成立了电商部门,希望在稳固国外市场的同时,也能借助电商直播的热度,来开拓国内市场,做到内外双循环发展。

解决难题 保企业正常生产

晚上8点,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依然灯火通明、机声轰鸣。一排排身着洁净服、防护帽“全副武装”的一线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各种医疗器械产品在流水生产线上陆续下线,经过各道工序后将销往全球各地。

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费森尤斯集团在南昌经开区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无源医疗器械和有源输注泵,产品出口销售到欧洲、亚太、南美、非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该公司总经理杨志明说,过去,企业都是从上海港进口大量原材料。按原计划,公司将于5月初向海外客户交付72万件医疗器械产品。今年一季度,受国内疫情影响,3种进口原材料运输遇到困难,导致企业生产按下了“暂停键”。市商务局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协调省商务厅、省交管局、南昌经开区等单位,帮助企业加快办理“江西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使原材料在2天时间内顺利从上海运达南昌工厂,及时解决了企业生产原材料疫情期间跨省运输问题。

“为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防止出口订单延期交货,我们一边按要求严格做好内部防控,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1000多名员工吃住在工厂,一边加紧生产,实现了订单如期交付。在目前,车间4条无源流水线和12条有源输注泵生产线已满负荷运转,其中,无源流水线平均每天产量在6万件左右,有源注射泵生产线每天生产成品30件、半成品350件。现在,大家正向着二季度1600万欧元的目标全力冲刺,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6000万元欧元以上。”对完成今年既定的经营指标,杨志明充满信心。

开足马力 保目标如期完成

“您好!请扫码,并配合测量体温。”经过亮码、测温等标准程序后,记者进入江西美晨通讯有限公司组装车间,映入眼帘的同样是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装载着原材料的大型货车缓慢进入,生产线上40条组装线马力全开,公司3000余名身穿蓝色防静电服戴着防尘帽的员工正在专注地组装手机、蓝牙键盘、平板电脑等产品。该企业项目经理张行威说,公司每天移动智能终端产品出货量在4万台左右,最高峰可达7万台,产品将出口北美、东南亚等国家。

可就在一个多月前,张行威还在为订单交付而担忧。今年,公司定下营业收入达到140亿元的目标。3月中旬,正当企业开足马力、扩大产能之时,南昌突发疫情。

由于公司60%以上的原材料从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采购,此前受疫情冲击,原材料供应受到一定影响;加之南昌本地突发疫情,部分员工无法返岗。面对这些不利因素,企业订单交付压力激增。

张行威告诉记者,刚开始,他们还有些担心,为了不影响生产,当地政府通过点对点上门送检,派出医务工作人员帮公司开展全员核酸采样。针对原材料供应的问题,市里帮公司协调物流车辆通行问题,企业也通过寻求本地原材料供应商、实施“机器换人”技改工程等举措化解困境,使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实现逆增长。

“尽管疫情对企业生产有影响,但是我们有信心!”张行威表示,为了强攻二季度,实现上半年营业收入60亿元的预期目标,他们在人员、物料、设备等方面做了充足准备。“五一”假期,公司依旧开足马力生产,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6月,随着公司全自动生产线样板线开始运行,公司将进一步提升产能,圆满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