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本轮疫情整体局势可控,持续趋好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4-16 20:34:15 浏览量: 字体

4月16日下午,记者从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15日0时至4月15日24时,南昌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例。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834例,其中确诊病例99例,无症状感染者735例。当前南昌本轮疫情整体局势可控,持续趋好。

【主要做法】

自3月28日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南昌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坚决、有力、务实的防控举措,战疫情、保供给、促发展,有效应对处置本土疫情。

——重点攻与常态防并用。以打好社区管控攻坚战、流调溯源攻坚战、核酸检测攻坚战、隔离管控攻坚战为抓手,决战决胜、大力推动新建区合围攻坚。截至目前,“上新建”片区已连续16天未发现阳性感染者,“下新建”片区社会面始终保持了“一方净土”。

与此同时,我市继续巩固前期疫情防控成果,对除新建区外其他区域,继续落实好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管理、严防聚集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保持社会面总体平稳。

——防输入与防反弹并重。在防范内部疫情反弹的同时,我市着力严防省外输入。对省外来(返)昌人员严格落实“落地检”和“三天两检”,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须居家健康监测;对过境货运司机实施“抗原+核酸”检测;继续严格落实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昌人员排查等防控措施。截至4月15日24时,我市对省外输入的23例阳性感染者全面及时进行了有效管控。

——保民生与保主体并举。加强全市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新增第二批10家市级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重点企业,总数达到30家,粮油米面蛋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市场价格平稳、供应充足。

着力保障市场主体。大力落实好省28条措施,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置惠企政策兑现窗口19个,进驻人员46人;4月1日以来服务企业6430个,据统计累计政策兑现(含税费减免)金额近4亿元。

【下一步举措】

我市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全力战疫情、促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加密筛查,深挖风险。针对奥密克戎病毒隐匿传播的特点,按照“全员筛+重点查”的路径,持续挖掘排查疫情传播的潜在风险。我市计划在五一前加密核酸筛查频次,强化上户敲门、赋码倒逼、公共场所查询等措施,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倾向,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管控,严格抓好医疗机构、三站一场、学校商超、餐饮酒店等重点场所防控工作,落实医务人员、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制度。

——夯实基础,筑牢防线。结合全市封控区、管控区的调整,以县区为单位,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开放式社区、城中村的疫情防控,推动全市开放式社区尤其是城中村逐步向围合式小区管理转变,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在“无疫小区”创建的基础上,着力开展“无疫县区”创建活动,分区域堵塞漏洞、排查风险,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

——逐步放开,恢复秩序。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在全面落实每日开展体温监测、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上,逐步推动复商复市步伐。有序开放餐饮、理发等群众迫切需要的民生服务,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纾困解难,稳住经济。尽快出台《南昌市关于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加大政策兑现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全心保就业保基本民生,落实好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与此同时,结合五一假期的到来,进一步加大对汽车、百货、餐饮等实物消费的支持力度,通过适当发放消费券及其他促进消费形式,刺激消费市场有序复苏,让市民放心消费、安心消费。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