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让老人老有所依

普惠性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3-14 09:15:29 浏览量: 字体

安享幸福晚年,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事关百姓福祉、社会和谐稳定。去年年底,我市发布了《南昌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明确了基本养老服务为了谁、怎么服务、由谁提供服务等问题,通过发放困难老年人服务补贴、居家适老化改造补助等实打实的“干货”,稳稳托起了全市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

暖心服务送到老人家门口

在红谷滩区香域尚城社区天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年93岁的薛自林奶奶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只要天晴,她都会来到该中心的露天阳台晒太阳。“我是自己要求来这儿住的,这里的硬件设施与医疗服务都满足了我的需求,而且离孩子近,孩子下班后能顺道来看我。”薛奶奶说。 

据了解,天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有17个护理床位,现已有9位老人在此养老生活。中心负责人张妍告诉记者:“无论是对有认知障碍、身体失能的老人,还是生活能自理的健康老人,我们都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让到社区机构养老不再是老人不得已的选择,而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追求。”

为满足多数老人的养老需求,我市按照“养老服务清单”内容,创新服务供给机制,在多个社区引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以红谷滩区香域尚城社区天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例,社区提供800平方米的场所,建设养老服务中心及配套服务设施,为周边千余名老年居民提供全方位养老服务体验。

“目前全市在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1586家,总床位2.3万余张。”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员刘伟介绍,为让居家老人不断享受多元化养老服务,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如今,全市城镇社区养老服务站已达445家,建成嵌入式养老院59个,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整合养老、医疗、文体、教育、商业“五大业态”,累计建成“1 5 X”社区邻里中心230个,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逐渐形成。

居家适老化“小改造” 

解决老人生活“大问题”

今年,家住洪西社区的失独老人谭庆云家里大变样,淋浴间配备了座椅和防滑垫、墙壁安装了长条形扶手、客厅卧室均增添了红外线感应夜灯,而之前,谭庆云曾备受居家环境不便、起夜不安全等问题的困扰。“年纪大了,上卫生间总是坐下去却没有力气再站起来。”谭庆云告诉记者,社区了解到他的困难后,立即协调青云谱区民政局,由第三方服务公司根据他的需求对他家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让面积不大的屋子“五脏俱全”,也整洁清爽、安全方便。“晚上起床只需要拍一下床头的感应灯,一路都有光亮,再也不用担心晚上起床会因摸黑而摔倒了。”谭爷爷满意地表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我市将适老化改造列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内容,由市民政局牵头印发了《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实施意见》,并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多部门合力推进,以满足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提升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品质。

说起适老化改造的好处,安义县居民马关顺老人有道不尽的感激。他原先居住的房屋内电线乱搭乱牵,卫生间的窗户也破损老旧,老人一直想修理窗户却无奈孩子不在身边。在被确定为居家适老化改造对象后,马大爷屋内的电线被“埋进”了墙体,卫生间窗户换成了铝合金材质,墙上还安装了长条扶手,老人的心愿终于达成。

“坚持因人因户施策,坚决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杜绝脱离实际,这是居家适老化改造必须遵循的原则。”刘伟说,市民政部门为特殊老人家庭推荐了7个类别30个项目的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并根据老人需求提供“私人订制”服务,让老年人在居家生活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

培养高素质养老护理人才

为老人提供专业服务

“对进食有困难的老年人,我们要做好进餐前的卫生准备,并将老人扶至合适的体位,再协助其进食。”在南昌健康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的实训室内,几名护理专业学生正在学习老年人护理知识,并根据老人具体情况完成照护训练、模拟实操等学科内容。

南昌健康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主任郭卫介绍,学校开设的“老年护理”“老年病学”“康复护理”等多门专业课程涉及健康评估、膳食营养、生活照顾、医学护理、心理护理等方面,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学子的关注和青睐。“学院于2020年9月开始首届招生,其中围绕养老护理方向的中医康复技术、老年人康复等专业招收学生达396人。”南昌健康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杨老师说。另外,南昌市卫生学校同样开设了护理、中医护理专业,培养养老护理相关专业学生近1500人,助力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转变,满足更多养老机构对高素质技能型养老护理人才的需求。

“来,我们翻个身,一二三……成功了,你太棒了!”在西湖区社会福利院,记者看到26岁的陈梦瑶正在帮一位老人翻身。2016年以来,毕业于护理专业的陈梦瑶一直从事着护理工作,她说:“老人就像小孩,我们必须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钻研老人接受的护理方式,才能把护理工作做得更好。”

为鼓励专业人才扎根养老服务行业,我市在“养老服务清单”中明确了对养老服务机构护理岗位人员的专项人才补助,鼓励引导高校和中职学校的老年服务管理、护理等专业毕业生投身于养老服务行业,对于符合条件的个人,每人给予5000元至10000元不等奖补,为养老产业发展吸引更多年轻人才。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