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首个“胡子工程”正式销号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1-22 10:54:59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11月20日,桃花路东侧正在施工改造。

2022年1月20日,桃花路实现全线通车。

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南昌向百姓反映最强烈、最直接的“胡子工程”宣战,认真梳理历年来市、县(区)政府投资的已开工项目,列出工期达三年以上仍未完工或停工达半年以上,久拖不决、久推不动的“胡子工程”29项,吹响了直面问题不畏难、聚焦“胡子工程”销号的冲锋号。经过全市上下齐心攻坚,“胡子工程”推进加速,促进了区域发展,收获了百姓口碑。即日起,本报推出《“胡子工程”攻坚销号》专栏,全方位报道“胡子工程”完成情况。

项目名称:桃花路(洪城路-水厂路)综合改造工程

工程延时:11年

桃花路是朝阳片区的主要交通干道,是南昌市“十纵十横、三环多射”干线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至老城核心区,南接昌宁高速。该道路先期完成水厂路至昌南大道段建设,剩余洪城路至水厂路段原设计为农村公路,原计划2010年1月开工、2011年3月竣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2016年九洲高架桃花路匝道施工完成、2017年桃花路灌婴路至水厂路段完成通车,桃花路规划设计发生重大调整,道路建设标准重新定义。受项目概算与拆迁进程影响,桃花路洪城路至灌婴路段一直无法施工。直到2018年7月,在完成有关拆迁工作后,桃花路洪城路至灌婴路段西侧道路启动建设,并于2019年11月完成并开放通车,但东侧道路一直未通车,途经此处的车辆人员均须绕行。

攻坚时间:100天

10余年的“中梗阻”严重影响桃花路沿线交通,老百姓意见颇大,不能再拖下去。2021年,市委、市政府下令,要求全力推进桃花路(洪城路-水厂路)综合改造工程,确保2022年春节前桃花路全线通车。2021年10月底,一场“百日攻坚”正式打响。

协调沟通难、管线迁移难、资金筹措难……面对影响项目建设的顽瘴痼疾,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以上率下。市委主要领导统筹全局、攻克关键,多次现场督导项目进度,实地倾听百姓诉求,在一线发现情况、在一线调度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挂点督战,定期看项目、听汇报、推工作,为加快项目建设制定总体规划;分管市领导靠前指挥,率领各责任主体、建设单位紧盯目标、苦干实干。

“11月1日-11月7日,青云水厂专线迁改;11月12日-11月27日,燃气管道迁改;11月16日-12月1日,自来水管道迁改”……在桃花路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指挥部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张施工进度计划表,多达34项细分任务压茬推进、有力有序。

“针对工程任务重、工期紧、标准高的实际情况,我们咬定通车时限,将工作分解成一个个清晰而具体的阶段性目标,倒排工期、逐个销项,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西湖区城建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段纹说。

段纹介绍,在供电、交通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保障下,结合项目特点,施工段一分为二,采取平行施工。同时,各施工段又采取“见缝插针、多点开花”的措施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哪里问题已解决就立马组织人员设备进场,在每个节点上抢抓时间和机遇,各个点逐一突破。

“项目部就是作战室,市一级、区一级、建设方、相关方、保障方等常常集中开会到深夜,总结当天的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明确思路。”施工单位江西中慧城乡建设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刘云飞表示,为抢抓施工工期,“五加二、白加黑、雨加晴”成为各施工班组员工的真实写照,最高峰时现场施工总人数多达400余人。

不同单位、部门、工种的各类人员通力合作,抢晴天,战雨天,以高昂的士气和强劲的战力快马加鞭推进项目。最终,“百日攻坚”大获全胜、提前凯旋。

现场见闻:

桃花路(洪城路-水厂路)综合改造工程销号,标志着我市“胡子工程”攻坚首战告捷,这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力举,也为加快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增添了动力。

损毁的路面、围蔽的道路曾是烙印在城市地表的伤疤,道路的建成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根据市里要求,我们坚持把道路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与道路建设一同推进。通过及时开展卫生清理、依法拆除违章搭建、大力整治空中管线、适度美化沿线建筑外立面,让新路段呈现新面貌。同时,我们利用道路周边零星边角地块建设口袋公园,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多休闲空间,满足市民需求。”段纹说。

桃花路衔接朝阳片区、象湖新城、小蓝经开区,全线通车,让城市“东进、南延、西拓、北融、中兴”步伐加快,有效促进区域协同联动,整体形成城市核心区向外的对接通道,畅通城区内、城际间交通循环与物流循环。而对周边百姓来说,道路一通,也打通了他们的心结。

“改造后的道路双向六车道,宽阔、笔直、大气,一路景观优美,视野开阔,驾驶体验非常平稳舒适!”1月20日上午,记者在桃花路见到了市民龙德兴,“我家就住在桃盛丰园小区,离前面的仁爱妇产医院只有几百米。以前路没通的时候,就必须绕行到抚生路再去医院,无故多出几公里来,要是碰上堵车,更是急得不得了。现在可好了!”

一旁的桃花三村村民聂小平看到龙德兴在接受采访,按捺不住地对记者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桃花人。我最有发言权。这条路是我们镇的‘大动脉’,桃花镇一共有12个村,其中8个村都在这条路上。不管是去市里,还是去其他村,都要经过这条路。之前这条路只有半幅通车,人车难以分流。西侧这边还有超市、饭店等,一些办事的车主将车临时停靠路边时,道路更是拥堵不堪。道路改造通车后,今年春节走亲访友,不堵车、也不堵心,我们别提有多高兴!”

说起桃花路实现全线通车,沿街商户、居民,无一不表达着喜悦。

“出门送货,一路畅通,比之前至少节省10分钟以上。路通了,环境越来越好、生意也肯定越来越好。”在桃花路上开了20多年玻璃店的熊老板说。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