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正风肃纪不停歇 清风正气扑面来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1-17 09:02:25 浏览量: 字体

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21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通过各项强有力措施,打出了加强作风建设组合拳,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示范带动和有力推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力纠干部“走读”问题

干部作风实不实,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看干部是不是能和群众在一起,是不是真正扎根群众中间,一心一意为群众办事。去年,市纪委市监委在调查中发现,由于部分干部异地任职,一些县乡干部家住市区或县城,白天在县、乡上班,晚上回市区或县城住宿,以至于出现上班迟到早退、工作遥控指挥、晚上唱“空城计”、突发事件不能第一时间到现场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干工作抓落实的质量和效果,影响了基层党群干群关系。

为此,市纪委市监委把纠治“走读”问题作为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方面,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纠治县乡领导干部“走读”问题的通知》,对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住夜”规定,对确有特殊情况,难以执行“住夜”规定的县乡领导干部,制定了报备制度,推动干部扎根基层、安心“住读”。同时,把纠治“走读”问题作为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举措,规定“住夜”期间加强学习、调度工作、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民情家访、干部夜访等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现场处置。

为检查“住夜”制度落实情况,市纪委市监委还不定期开展抽查。去年11月25日晚,在对南昌县、进贤县、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南昌高新区等6个县区(开发区)及所属13个乡镇的随机抽查中,市纪委市监委发现两处问题,对此,我市以整改问题为契机,进一步重申纪律要求,严明“住夜”纪律。曾经“干部难找”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部认真履职的新风。

做到主动出击,纠治“四风”不放松

作风建设,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去年9月18日,中秋前夕,市纪委市监委驻南昌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前往市水利局下属机构进行督查暗访。督查组直奔被督查单位食堂,对该机构食堂包厢、仓库等进行了细致的检查,随后还认真翻阅账簿,查看是否存在违规报销、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情况。针对当天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在“发现的主要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一栏上填写了意见。

事实上,节日期间的督查暗访本身就是一种震慑,将关键节点监督和日常监督相结合,能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弦,习惯在接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去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始终坚持从政治高度审视和纠治“四风”问题,以主动出击的姿态,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每逢年节假期,市纪委市监委运用多种形式划出“高压线”,打好“预防针”,及时通报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在全市上下形成强烈震慑。

2021年,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51起,处理28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4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61起,处理34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18人。此外,市纪委市监委还通过深化专项治理严防吃喝送礼歪风变异回潮、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开展“小金库”专项清查以及节能监督工作等,进一步深入纠治“四风”。

打通“中梗阻”,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人才服务电话难打通、停车场收费减半优惠未落实……去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聚焦市民“急难愁盼”,发挥督查督导作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挖干部作风问题,着力打通服务民生领域的“中梗阻”。

“我们多次向企业相关部门提出诉求,工作人员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直到纪检监察部门介入后,拖欠了1年多的疫情减免租金才得以全额返还。”去年6月份,市纪委市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一国有企业未及时向承租户全额发放3个月的防疫减免租金,问题线索核实后,相关人员受到问责处理,拖欠的50万元租金返还给了87名承租户。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纪委市监委重点围绕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专门制定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重点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标准,通过调查研究、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看各地各部门是不是真办事、群众诉求是不是真解决。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坚决防范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坚决避免重数量轻质量、重进度轻实效、重留痕轻实绩,坚决纠治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通过督促各地各部门以务实作风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

去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有效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健康证办理效率低、人才引进补贴申请繁琐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293个,处理干部163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20人。此外,市纪委市监委紧盯全市45个民生重点攻坚项目,聚焦是否按时间节点推进、目标任务能否顺利完成等4个方面,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1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处理9人。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