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努力实现发展与安全良性互动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1-17 09:24:17 浏览量: 字体

熊运浪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既高度契合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律,也符合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南昌政法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把社会稳定和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一、稳定发展大局,维护高水平安全

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维护和谐稳定的政治社会大局。

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深入推进反恐怖反邪教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

把维护经济安全作为关键。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完善政法机关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严打非法集资、非法放贷、传销等金融犯罪,把依法办案、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严防经济金融风险向政治社会领域传导。

把维护社会安全作为基础。健全落实市域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畅通情报信息汇集渠道,常态化开展涉稳风险实时分析研判工作,健全动态排查、分类归口、依法处置机制,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维稳工作,把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最基层。

二、稳固市场秩序,保障高质量发展

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激发和保护市场主体活力,切实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好服务中心大局的组合拳。立足于国家、省、市整体发展战略,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等政策实施,围绕航空、医药等南昌特色产业集群,把握招商引资、创新升级、污染防治、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环节,“一产一策”开展分类研究,深化配套法治措施,以更富精准性和操作性的执法司法保障更优的法治环境。

送上护航企业发展的定心丸。持续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加快完善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体系,依法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推动落实涉民营企业重大债务案件的集中管辖机制,完善破产重整救治制度,帮助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走出困境。开展政法机关与民营企业“一对一”法律帮扶制度,组织开展法治体检,精准发送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营造政法公共服务的暖环境。聚焦高品质公共法律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 公安政务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等政法项目建设,围绕户籍、交通管理、出入境、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谋划打造一批惠企便民服务品牌。

三、稳妥化解风险,推进高效能治理

主动对标中央要求,深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等方面探索创新,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政策,防范社会领域风险。

聚焦体系抓集成。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为契机,聚焦指标指引,在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五类风险”上健全机制、完善体系、提升能力,推进“五治”融合,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整体水平。对“红色治理”、智慧治理、矛盾纠纷行业调处等特色项目,加大优化推广力度,努力形成“拿手一招”。

聚焦项目抓进度。充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经验推广项目库。重点推进县区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坚持推动等级化创评、组团式进驻、一站式服务,加快市域社会治理应用平台开发建设,实现对社会面运行的实时感知,增强保障民安服务民生效能。加快推进智慧平安小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实战应用,提升项目实效。

聚焦基层抓投入。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不断优化网格设置、强化网格员履职,做细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健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统筹协调工作机制,统筹好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室、检察室、人民法庭、司法所、信访接待中心、群众组织等基层资源力量,完善“平战结合”“平战转化”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新水平。

四、稳步改善民生,守护高品质生活

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将保障民安与维护民生融合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强化打防管控保民安。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政法工作重要位置,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整治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挂牌清除社会治安乱点乱象,决不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死灰复燃。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的打击力度,集中整治“民转刑”案件、毒品、道路交通安全等问题,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好地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深化共建共治促民享。完善社会组织参与治理的制度化安排,大力发展生活服务、公益慈善、专业调处、治安维稳类社会组织,鼓励企业利用技术、数据、人才资源参与社会治理。丰富民主协商形式,搭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物业、民情说理等平台载体,拓宽群众参与的组织形式和制度渠道。做大做强见义勇为基金会品牌,持续开展平安志愿者活动,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优化执法司法护民利。更好地统筹富民与安民的关系,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落实重点领域民事审判和监督指导工作,加强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加大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合法权益的保护,为人民群众增产增收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主动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正风肃纪,深化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顽瘴痼疾整治力度,提升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着力提高案件挽损率、生效判决执行率和司法公信力。

(作者系南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