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打造优质“软环境” 铸就发展“硬实力”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1-19 09:15:08 浏览量: 字体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也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刚刚过去的一年,南昌以启动“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为切入点,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用真招实招打造优质“软环境”、铸就发展“硬实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

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

去年2月底,我市召开春节后的首个全市性会议,向全市发出了行动令:全面开启2021“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自此,3月自查自纠、4至11月优化提升、12月督查考核,一个个时间节点紧密相接、一项项安排部署有序推进,全市上下掀起一股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热潮。

2021年,我市成立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18个专项指标部和3个保障机构,均由市领导牵头挂帅。同时,印发了《中共南昌市委关于转作风优环境的意见》《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系列文件,明确用三年左右时间,最大限度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把南昌建设成为全国内陆高水平双向开放新高地、区域性营商环境新标杆。

为推进工作高效开展,我市建立起了需省级层面支持、需市领导调度、需部门配合以及需进行信息打通的四张问题清单,自下而上进行沟通协调和调度。同时,市县两级还建立了“每日一督办、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调度、每季一小结”调度机制和“挂帅作战、挂责作战、挂图作战”工作机制,按月对任务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此外,我市还将营商环境建设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各地各部门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对优化营商环境未达标单位实行约谈制,注重从实际、实践、实绩中透视各级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能力和政治定力,注重让群众、让企业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质效的“阅卷人”。  

坚定市场导向

健全护航企业发展新体系

“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去年11月,南昌长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顺利移出了企业异常名录,解了公司负责人黄锦春的燃眉之急。

此前,由于没有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年报,该公司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不仅无法办理营业执照上经营期限的延期手续,即将到期的银行贷款也因受到信用机制约束而无法顺利转贷。黄锦春心急如焚,急忙求助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科室了解企业情况后,立即为他办理了业务,并通过了审核。

去年3月,我市启动“企业大走访、问题大收集”专项行动,广泛收集市场主体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截至年底累计走访企业45.64万家,收集问题线索、诉求建议等9028条,已反馈办理9015条。同时,在全市设置了99家营商环境监测点企业,聘任99位营商环境监督员,收集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一年来,南昌始终坚持市场导向,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落细落实。同时,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一版)》,明确对90种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据了解,我市还从94个部门(单位)梳理汇总133条政策,形成《南昌市2021年度涉企资金兑现政策清单》,并配套编制了《南昌市涉企资金政策兑现服务指南》,同时在“赣服通”和“i南昌”惠企政策专区上予以发布,实现政策“一站汇”“掌上查”。

压缩办理时限

跑出惠企利民加速度

“10年前办理公积金账户转移,需要原单位出具离职证明,还要现单位出具公积金缴费证明,我觉得手续太麻烦,所以一直拖着没去办。”让市民熊女士没想到的是,10年后这项业务在手机上一分钟就办好了,不到3天资金已经转移到账。除“南昌微政务”小程序、自助机、“i南昌”APP三个服务终端,南昌还集合线下实体大厅、“赣服通”,实现五个终端协同办理,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2021年,“赣服通”南昌分厅接入事项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含中介服务时间)以内,实际平均审批时间压缩至74个工作日,还被住建部第三方评估为中部省会城市第二;企业开办全链条办理时限压缩至3小时,并全面推行“企业开办首套印章政府买单”惠企新举措;企业平均办电时间由9.22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互联网+抵押”业务实现智能审核“秒办”;纳税次数从6.5次降至6次,总税(费)负率从44.18%降低至27.52%;进出口核验证件由86种减至44种;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市在融资、用能、用工方面分别为企业减负17.78亿元、2.99亿元、24.35亿元;在一站式人才服务工作平台上,通过“i南昌”兑现“南昌人才10条”来昌人才落户和生活补贴超10亿元……

一串串数据变化的背后,是我市围绕办事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减材料、优服务,全力营造公平、透明营商环境的一系列给力举措。

今年,我市将围绕 “实现90%以上便民惠企事项网上办理”目标,紧锣密鼓地开展提升网上可办事项、全程网办事项工作,对各单位依申请事项要求逐条提升网办深度,定方案、定时间、定人员,挂图作战。目前,经过专家研究、专题调度及在全市范围征求两轮意见,《南昌市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专项行动方案》和《推进“网上办”任务清单》已经正式印发,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方案”和“清单”,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新的一年,南昌将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先进、积极探索,努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实现新的突破,在打响“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上率先作示范、勇争先。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