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强化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1-20 09:01:32 浏览量: 字体

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是企业打开市场的“通行证”“敲门砖”。近年来,南昌不断加强政策供给,强化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创新激励功能,将“知产”变成“资产”,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精准指导,助推产业发展

“我们安义米粉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专业问题,多亏了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安义县供销社副主任万小彪说。

安义米粉历史悠久,制作技艺可追溯至北宋,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2020年9月25日申报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1年10月13日完成了初审并公示,今年1月13日公示结束。

“培育、申报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可以提升产品知名度,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科副科长熊萍向记者介绍,为做好地理标志培育、发展、运用和保护等工作,近年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走访调查、现场查看等方式,了解各县区地理标志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地理标志工作进行逐一精准指导,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对于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该局积极进行协调沟通。经过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南昌市申请商标35637件,占全省19.68%,注册商标30022件,占全省17.36%,全市有效商标为141079件,占全省21.01%,居全省首位。

强化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公司发展存在哪些困难?”“在知识产权方面有没有遇到难题?”……1月18日下午,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科工作人员来到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主动问需、上门服务。

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技术开发咨询和提供云计算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发展中,该公司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对企业创新发展的促进作用,已累计申请到66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占30%。

“我们在专利申请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他们及时将政策、服务送到企业。”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国华告诉记者,飞尚科技已经品尝到了专利带来的“果实”,近三年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50%的增长。

专利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敲门砖”。近年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宣传活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等活动,向企业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国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解答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疑惑。与此同时,我市还面向中医药、电子信息产业、科研院所等提供“三快速、一协同”免费服务,三快速是指“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所有通过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前期预审合格的申请文件,会进入“绿色通道”,进行快速审查,审查周期普遍缩减80%以上。2021年电子信息类预审受理量1162件,授权量646件,据调查,通过保护中心快速授权的专利,发明创造得到快速保护,助力企业快速转化为产品,占领市场。

撬动金融,企业不再发愁

据普天线缆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鸿介绍,普天线缆是一家以光纤、光缆、数据铜缆、光铜混合产品及综合布线产品的科技型企业。前段时间,因为没有抵押物,向银行贷款遇到了难题。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政策宣讲,使企业了解到可以以知识产权作为抵押物质押。

“我们公司有5个商标,32个专利。其中用两个专利进行银行质押,获得了2000万贷款,解决了经营发展的燃眉之急。”徐鸿说。

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难题,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与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签订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协议,组织召开了银企对接会,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办理商标质押贷款“一次不跑”。同时,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协调市财政局修订出台了《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专项——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专项——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对我市被授权发明按标准给予奖励,对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给予奖励,对以专利、商标质押融资的企业给予贴息补助。

“针对企业和产业发展需求,我们将继续着眼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采取各项行之有效的知识产权服务措施,为南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