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谱写红十字志愿服务新篇章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12-06 09:08:56 浏览量: 字体

12月3日,2021年全省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结果公示,我市选送的5个项目均入选一类项目并包揽前四名,为南昌在全省“率先‘做示范、勇争先’,再展英雄城雄姿,续写新的时代荣光”增光添彩。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全市广大红十字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今年以来,南昌市红十字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建立了覆盖广泛、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广泛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许多内涵丰富的南昌“红十字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涌现出了胡敏华、周嘉宇、张顺福等一批先进典型。在“12·5”国际志愿者日这天,广大红十字志愿者们活跃在大街小巷,以自己的真心、爱心、耐心、恒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活动增强活力

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当遇到有人突然晕倒了,该怎么办?小孩子吃东西噎住了怎么办?吃鱼的时候鱼刺卡住喉咙了怎么办?”……在冈上镇新街街口、广福镇广福街上,来自南昌县赣抚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通过“摆摊”方式,进行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围观学习。这是我市红十字志愿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将知识、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全市31支志愿服务队和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志愿者主动融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医院、学校、景区和企业等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红十字基层阵地,广泛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宣传,爱心助老,健康知识普及,人道救助等具有特色化、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开展近千场。

同时,以章金媛爱心奉献团为代表的10支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还常态化在我市48个社区(颐养中心)开展爱心助老活动,为老人提供慢病管理指导、紧急医疗救助、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以雄鹰救援队为代表的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红心向党·惠民救护百千万”工程部署,在全市100多个乡镇(街道)、1000余个社区(村)普及急救知识达10万余人次。

这一系列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居家养老、健康管理方面的难题,形成了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良好社会风尚。

以项目培育品牌

围绕红十字“救”在身边主题

围绕红十字会“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宗旨,我市按照社会所需、百姓所求、红会所能,致力于把红十字志愿服务打造成“立得起、站得久、叫得响”的品牌。

据了解,市红十字会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策划开展了“5·8红十字‘救’在身边公益集市”“关爱失能失智老人”“回音计划”“助力全民疫苗接种”“红心公益课堂”“践人道使命 与敏华同行”“VR 应急救护”“暑期防溺水行动”“驰援河南防汛救灾”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把优质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送到亟待帮助的群众身边。

按照“打造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规划,市红十字会特打造选送了“章金媛爱心助老”“艾在一起”“回音计划”“点亮行动”“VR慧救·救在身边”5个颇具美誉度和影响力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参加全省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培育了“红十字喂养小屋”“赣抚值守”“爱心相伴医路行”等项目,成为全省红十字志愿服务的标杆示范。

以典型示范引领

长效激发志愿服务内生动力

在长期的志愿服务实践中,我市先后涌现了“章金媛爱心奉献团”、“红十字雄鹰救援队”等一批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团队,涌现了章金媛、胡敏华、周嘉宇、龚志榜等一批志愿者先进典型,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典型代表。

2021年,胡敏华荣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称号;周嘉宇荣获“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全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南昌市第七届道德模范;龚志榜荣获“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顺福荣获“南昌市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胡敏华同志的先进事迹更引起了省委、市委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可,全市红十字志愿者纷纷以景区救护、爱心助老、关爱失能老人等实际行动掀起向胡敏华同志学习的热潮。

先进典型是践行志愿精神的领头羊。市红十字会先后组建了以胡敏华、江西省首届红十字博爱大使林小红为队长的南昌市红十字敏华志愿服务队、南昌市红十字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带动了一批有爱心、有能力的志愿者继续在防艾领域、红十字文化传播中发光发热。

志愿者们心中充满着爱,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点燃了人们内心深处的爱之火,让世界充满光明与温情。他们在志愿服务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源于内心的爱和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周围的人,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成为了改善民生福祉、完善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