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10-25 09:29:29 浏览量: 字体

翻开过去五年已成定格的记忆,让我们一起回顾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坚实足迹。自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新思想引领人大工作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整个过程,确保人大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抓好“第一议题”的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力求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回顾过去五年各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把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体现到履职各方面、全过程,丰富和发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南昌实践”,真正确保南昌人大各项事业发展始终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壮丽展开。

以良法促善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立法工作放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法供给,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五年来,共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23件,废止4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567件,开展地方性法规清理6次,立法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和历史文化保护领域立法、助力高颜值城市建设;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引导市民形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制定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理顺农贸市场监管体制,推进农贸市场规范化、精细化和常态化管理;制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填补我市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没有专门地方性法规保护的空白;在全省率先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中国人大》杂志、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专题报道我市人大立法呵护“银发一族”。

紧扣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促进作用

听取审议工作报告56项,检查法规实施情况16项,开展专题调研26次……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创新人大监督方式,以有力监督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刚性和效力。

关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听取审议科技创新发展、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报告,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激励创新的保障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听取审议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报告,持续跟踪审议意见办理落实,监督推动2019年8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20年182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连续三年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学前教育发展、老旧小区改造、居家养老服务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有力实施,公办幼儿园从2017年底的186所增加到2020年底的428所,全市建制村颐养之家实现全覆盖,8481个新农村点整治建设全面完成,56个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实施。

开展城市管理工作专题询问,推动红谷隧道6条匝道、沿江中南大道快速路大部分路段提速。开展“安全畅通出行”活动,推动电动自行车管理执法常态化,督促“畅通省城”中发现的84个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违法行为大幅下降,道路交通环境明显改善。

践行为民宗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2020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功能完善、高效务实、示范引领”标准,构建起了市、县、乡“中心、家、站”履职阵地立体网络。市四套班子领导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带头走进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参加“代表接待日”活动,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进站树立了榜样。

在全省首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市县乡三级人大全覆盖,优秀经验在全省推广。去年,在全省率先开展“代表约见”活动,并出台《南昌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由人大代表约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督促落实,使人大监督更及时有效。全市共开展约见活动165次,1200余名代表参加,解决问题447个,推动代表约见在全国出经验。

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办法,将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代表工作机构全面督办的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探索代表提建议与人大督办、“一府一委两院”承办的良性互动机制。本届以来,市人大代表共提交建议1103件,均按时办结,代表满意或基本满意率100%。

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研究新课题、总结新经验,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政治机关、监督机关、代表机关、活力机关建设,不断赋予人大工作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

这五年,市人大树立人大好形象,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建成“五星支部”3个,新增社会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新设宣传科等,不断优化内部机构设置,配齐配好配强人大干部;举办全市人大机关运动会,充分展现人大干部昂扬向上、勇争一流的精气神;筹备建设“方兴苑”老干部活动中心,定期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增强人文关怀、凝聚干事合力。

这五年,市人大唱响人大好声音,以“南昌人大”网站、微信、杂志三大阵地,讲好“彰显省会担当,奉献人大作为”故事,引导教育全市各级人大干部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的组织和管理,不断壮大市县乡人大新闻宣传队伍,全市人大系统新闻投稿数、刊用数、微信关注度均排名全省第一;参与全省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史网络知识竞赛,参与人数和总成绩名列全省第一,包揽了市、县区、乡镇等全部四个奖项第一名。

这五年,市人大弘扬人大好作风,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系统检视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大学习、深调研”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常委会班子成员领题调研,乡村振兴、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多项调研成果向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全市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将继续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忠诚履职,凝心聚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在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奋力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中贡献南昌人大力量!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