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十四届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纪事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10-24 09:42:38 浏览量: 字体

一篇篇洞中肯綮的建言,体现了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一个个躬身笃行的身影,映照着为民履职的赤子之心;一次次探索创新的实践,标注了政协事业新的高度……政协南昌市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聚焦聚力全市工作大局,为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党建引领 钉牢“政治圆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甘祖昌故居前的广场上,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铿锵有力地宣誓声响彻广场。6月,市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分赴井冈山、甘祖昌干部学院开展“红色走读”活动,探寻“我们从哪里来”,明晰“我们走向何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协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专题辅导15次,集中研讨6次。

这是市政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十四届市政协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市政协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积极探索创新,以专委会和界别为依托,全体政协委员参加,建立七个学习座谈小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党建有活力,事业增动力。政协是一个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十四届市政协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党的组织向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向政协委员全覆盖”,探索成立委员党委,依托专委会下设7个委员党支部,将所有党员委员编入专委会委员支部。委员党委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委员支部活动,加强对党员委员在政协履职过程中的党性锻炼、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组中心组学习、政协大讲堂、界别学习座谈会、专题培训、理论研讨、交流互动等各类学习活动广泛开展。学理论、抓落实、促工作,广大委员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把握更准确,对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理解更透彻,对人民政协独特、独有、独到的制度优势认识更深刻,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执着。

聚焦协商主业 贡献政协智慧

“这下出门方便喽!”83岁的雷有国老人,终于不用再为爬楼发愁了。近日,西湖区省机械厅宿舍七栋一单元的居民们终于迎来了属于他们的“电梯时代”。大家都说,这幢建成二十多年的老住宅楼能装上电梯,“三有”活动功不可没。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去年7月,市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全市广泛开展基层民主协商“三有”活动,动员市、县(区)政协委员参与,通过议事会、居(村)民论坛等多种形式,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协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凝聚共识、增添活力。截至9月底,全市共搭建“幸福圆桌会”“协商议事室”等基层民主协商平台1374个,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活动7426场次,参与协商69000多人次,推动办理民生实事5152件。

“三有”活动将协商平台摆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协商会则把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专家、市直部门负责人请进市政协大门。从关注“坚决打好营商环境大提升战役”到建言“老旧小区实行物业化管理”,协商会每次聚焦一个民生热点难点,委员、群众代表畅所欲言。众多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到会听取协商意见,一些市直部门甚至“现场办公”,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市政协高质量做好协商主业,寓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于协商之中,助力党政增强决策科学性和施政有效性。

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产业,就实施“工业四年倍增行动计划”、打造人才高地加快创新发展、装备制造业发展等29项重大课题进行深入调研;聚焦城市建管,就推进实施“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山水生态都市等课题,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市政协始终把助推发展大局作为中心任务,进一步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和提质量,努力把专门协商机构牌子擦得更亮。

凝聚奋进共识 汇聚发展合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力量。

民营企业家委员座谈会、南昌之友联谊会新年恳谈会、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等活动频繁开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代表常被邀请参与重点调研视察活动;制定《关于加强和促进我市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把凝心聚力贯穿调研视察、民主监督、议政建言之中。政协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同心圆”越画越大。

创新,一直在路上。一纸聘书,让江西财经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主任易有禄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市政协建言资政专家库专家。去年8月,南昌市建言资政专家库首批39名专家名单出炉,按专业特长设了5个小组。他们中既有省政协委员和市县(区)政协委员,也有来自市属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多建科学之言、多献可用之计,政协建言资政专家库专家正成为促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和政协履职的“外脑”“智囊”,彰显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

政协故事越讲越精彩。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独特作用,建设南昌市政协智慧文史馆,编辑出版《南昌市政协文史系列丛书》等各类书籍,引导全体委员和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充分利用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既让委员们可以及时了解市政协重要工作、各地政协的探索实践,又广泛传播政协好声音、好故事。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正以新时代的担当、奋进者的姿态、高质量的履职推动全市政协工作走在前列,为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奋力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南昌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