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签约114个投资合作项目,总金额突破700亿元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10-22 09:20:39 浏览量: 字体

亮眼新品引发关注 

大批VR行业新技术亮相

10月19日至20日,世界目光齐聚南昌,全世界通过VR这张特色产业名片,了解南昌,了解江西。这是世界VR产业大会连续第四年在南昌举办,大会已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虚拟现实产业的重要窗口,以及全球虚拟现实资源的聚合平台。

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融合发展 创新应用”为主题,安排了开幕式、主旨演讲、主论坛、主题论坛、VR大赛、奖项发布等数十场活动。26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演讲嘉宾,在这里碰撞智慧火花、共商发展大计;省政府与华为公司在这里签署合作协议,推动江西5G、VR/AR、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114个投资合作项目在这里签约,总金额突破700亿元……大会群英荟萃、高朋满座,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汇聚顶级智慧,探讨发展之道

一大批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参会,产生了思想碰撞,点燃了智慧火花,探讨了VR行业前沿,洞察了行业未来。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这是一次行业顶级盛会,汇聚了行业的顶级智慧,立起了行业发展“风向标”,提升了权威性和影响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除开幕式及主旨演讲、主论坛外,本次大会举办了16场主题论坛,分别围绕标准化、游戏、传媒、教育、影像艺术、文化和旅游、健康医疗、应用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主题展开。在这些论坛上,共有260多位嘉宾发表演讲,其中包括国家部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院士、专家学者和行业大咖,还有三分之一是外国专家,他们对产业发展前沿发表了很多精辟的见解,对引领行业未来的发展有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展示前沿技术,创新亮点纷呈

裸眼3D开场特效、虚拟主持人江小薇、特效视频……大会通过创新会议举办和直播形式,引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新型现实等技术,进一步提升现场及线上参会嘉宾沉浸感。“这次大会发布了最新成果,展示了最新技术,公布了最新产品,站上了VR行业技术领域的制高点,呈现出层次高、创新强、成果丰、影响广等特点。”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前我们提出打造2.0版本的世界VR产业大会的目标基本实现。”

最先进的头戴设备、最新的场景应用、最前沿的VR新科技……本次大会上,展示了一大批VR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受到了广泛关注。数据显示,大会期间举办的2021世界VR产业博览会展览面积达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多达216家,4天吸引了超6万人次入场参观。展会还设置了奥地利、韩国两个分会场,进一步辐射欧洲和亚太市场,国际影响更深、更广。此外现场还设置了近20场新品发布会,并组织了中国VR50强企业路演暨VR/AR供需对接平台发布,集中展示成果转化,助推产业落地。  

成果重磅发布,项目纷纷签约

“中国VR50强企业”名单,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白皮书……这次大会发布了一系列行业发展重磅成果,展现出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在突破关键技术、丰富产品供给、推动行业应用等方面成效显著。

大会首次发布了15项虚拟现实产业重要创新成果,对整个行业技术创新起到了引领作用。“这些重要成果代表了我国虚拟现实产业三年来取得的技术突破和应用成果,对引领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示范和推广意义。”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表示。

大会发布了“中国VR50强企业”名单,反映了全行业蓬勃发展的积极态势。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胡春民认为:“从这份名单可以看到,我国虚拟现实企业整体规模迅猛增长,相关企业在产业链上的分布更加均衡,产业良性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以会为媒,以会招商,以会促产。据了解,2018年以来,三届世界VR产业大会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321个、金额1945.96亿元。目前,签约项目注册率、进资率、开工率已达到九成左右,一批优质项目陆续竣工投产。这次大会,又达成了114个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704.15亿元。其中,VR产业项目签约金额291.15亿元,电子信息及相关产业项目签约金额413亿元。这些新确立的项目,必将成为VR产业发展的新力军。用好大会成果,加快产业发展改变落后的最佳途径就是领先潮流。VR技术作为人工显示技术、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诸多技术的集大成者,是公认的下一代计算重要平台,也是下一个技术发展的风口。我省牢牢抓住这一发展机遇,率先提出打造VR产业的“江西高地”。如今,江西VR产业其势已成,全省VR产业规模从2018年的42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98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500亿元。乘着整个行业发展的“东风”,江西在大力推动VR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持续拓展“VR ”,推动VR赋能千行百业,带动行业转型升级。在VR产业发展的引领下,整个电子信息产业获得了迅速发展,去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营收达5000多亿元,居中部第一位。“发展VR产业是江西培育新动能的切入口,是江西‘换道超车’、‘换车超车’、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赛道。”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用好大会的智力成果、招商成果、技术成果、要素成果和宣传成果,并将其加快转化为推动VR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现实产能、应用场景、良好生态和金字招牌,推动VR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