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民生优先 加快创造高品质生活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10-18 09:28:15 浏览量: 字体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是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在“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的开创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想。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新突破”。这是新一届市委用更宽的视野分析社会建设需求变化,突出民生需求的价值导向,切实推进共建共享,共同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制度安排。

高品质生活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更高层次和新的形态。是让人民群众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必要条件,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充分体现。

创造高品质生活,必须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兜住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蛋糕”分得好不好,能不能体现公平正义,考验着执政者如何推进“共享”的智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一方面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质量,另一方面精准对接百姓在精神文化方面的高层次民生需求,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实现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

高品质生活体现的是经济社会文明进步的更高境界。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以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理念破题开局。不仅要更加重视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的教育、更完善的医疗、更公平的保障,而且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高品质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开辟民生福祉新境界,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湖有机结合起来,描绘新时代南昌“富春山居图”,全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全省“美丽窗口”,实现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省会城市一流水平,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高品质生活蕴含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担当。创造高品质生活,必须抓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个“牛鼻子”。将“饭碗”端稳,让“钱袋子”鼓起来,是人民群众对生活最朴素的期待。顺应人民群众的这个期待,归根结底要靠持续不懈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做大经济总量“蛋糕”,为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夯实物质基础,实现居民收入水平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价值目标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真招,下实功苦功,干实事大事,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