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加装电梯已完工51台,正在施工96台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09-22 09:10:33 浏览量: 字体

按下楼层键,嵌于楼体外的电梯匀速上升,7秒左右就到了家门口。“以前可没这么方便,上楼得紧扶栏杆爬台阶,颤颤巍巍折腾十分钟才能到家。”自老楼加装电梯后,家住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职工宿舍楼年近80岁的王延藻直呼方便。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关乎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是民生实事、民生要事,被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和我市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然而电梯加装并不简单,这第一关,就是要征求全楼业主的同意。尽管《南昌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表明,加装电梯只需单元楼三分之二以上业主书面同意即可,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如果没有得到全部业主的一致通过,后期施工、管理、使用时很有可能会遇到较大阻力而功亏一篑。

如何让居民100%签字同意或至少不明确反对?对此,我市出台了《关于建立南昌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摸底意愿台账的通知》,各县区按照有意愿、有条件、可实施三个条件进行分类评估,对加装电梯进行全链条分析研究,摸清、摸实、摸透加装电梯小区基本情况。“针对各县区报送的情况,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650个社区(村)的加梯民意引导工作人员队伍和县区专设投诉电话,积极搭建沟通协商平台,尽可能消除意见分歧、达成共识,充分发挥社区对民意统一引导的主力作用。同时,为压实街道、社区在民意统一中组织、引导、协调、宣传等方面的首要责任,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政策,对加装完成所属社区奖励工作经费2000元/台。”市城乡建设局综合科科长汪志云说,我市还制作发布了2万份《南昌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操作指南》,方便群众了解办理流程。

“为方便民众申报,我们将加装电梯相关审批、监管权限全部下放至各县区,各县区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加装电梯各项实施细则,与街道建立联动机制,集中资源,信息共享,确保群众‘不出县区、只跑一次’,目前全市加装电梯工作已实现‘一窗受理、一窗答疑、一窗解惑’。”南昌市城乡建设局综合科邱晔说,“我们还提倡总承包制,建立了有21家企业在内的综合服务企业参考名录,制定了综合服务企业参考名录管理办法,电梯企业负责前期手续办理、施工安装、后期运营维护等全过程。”

在政府、社区、民众等多方推动下,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步伐不断加快,截至9月15日,我市加装电梯累计受理申请221台,通过198台;累计完工51台,正在施工96台。

“随着一台台电梯陆续建成使用,随之而来的运营管理问题将逐渐暴露。对此,我们印发了电梯设备维保价格的公告,并正在与市市场监管局一起探索后期运营管理事宜,如‘保险+服务’的模式等。”汪志云表示,政府部门全环节参与电梯加装,确保居民从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关键“小事情”中获得“大幸福”。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