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总投资1754.19亿元的110个重大项目开工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09-25 12:55:59 浏览量: 字体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9月24日,我市总投资1754.19亿元的1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清单详见第4版),发出了“项目大建设”的动员令,吹响了“项目大会战”的冲锋号,推动全市上下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比高低、论英雄、见真章,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110个优质项目点燃发展“强引擎”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据悉,这次集中开工的110个项目,是在全市范围内遴选的一批投资体量较大、产业特色明显、示范效应良好的优质项目,项目个均投资达15.9亿元。其中,“152”项目26个,总投资1384.3亿元,占比78.9%。

坚持以产业为导向,这批项目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度更强。110个项目中,工业项目83个,占比75.5%,总投资1140.7亿元。其中,包括以兆驰光电为代表的电子信息项目18个,总投资350.7亿元;以江铃控股新车型生产线为代表的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项目13个,总投资45亿元;以济民可信为代表的生物医药项目10个,总投资115亿元;以沪工航空零部件项目为代表的航空装备项目6个,总投资55亿元。以南昌平安金融中心为代表的服务业项目19个,总投资362.1亿元,占比20.6%。

此外,这批项目坚持以社会化投资为主。除南昌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东延,2号线东延等3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外,其余107个项目均为社会投资项目,投资额占总投资额比重达86%,社会投资活力在项目建设中得到进一步激发。

多举措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按照系统性、全链条、精细化思路,通过聚焦问题、创新举措、精准施策,认真抓好项目要素保障、前期服务、调度推进等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除了成立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统筹项目推进,我市各县区、市直项目责任单位还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人、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支好的施工队伍的“六个一”工作机制;通过持续深化“大承诺、大容缺、大模拟”超简审批改革,市重大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容缺审批。此外,我市编制了《2021年南昌市重点推进项目年度推进工作链条图》,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办理时限,并实行红黄灯预警;对涉及面广、矛盾复杂、影响程度大或需要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资源的问题,提请召开全市重大重点项目调度会专题研究解决。

同时,我市还通过窗口催办、现场督办、进度评办、每周一简报、每月一通报排名等手段,以日常跟踪督查、不打招呼随机督查等形式,督查督导,全力助推项目建设。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今年1-8月,全市759个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18.5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9.2%。其中,100个重点推进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88.2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03.4%;拟今年新开工项目215个,已开工138个,开工率64.2%。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