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城市宜居有温度 居民乐业更幸福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09-22 09:59:54 浏览量: 字体

中国共产党南昌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即将拉开帷幕。这次党代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收获满满当当、成绩实实在在,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南昌答卷”。

今天起,南昌晚报推出“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专栏,全面回顾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

生活在南昌,幸福感和获得感总是萦绕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从民意出发,以民生落脚,南昌始终用幸福作答——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地更净、景更美……通过“精耕细作”,南昌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把精细化的管理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城市宜居有温度、居民乐业更幸福。

天蓝水清,托起“城市颜值”

碧水蓝天,“高颜值”绘就居民幸福生活底色。

“南昌蓝”更蓝,居民幸福“加码”。城区绿道达到400公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04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六年保持中部省会城市第一,PM2.5年均浓度五年内下降19%……2020年,南昌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5%,较2015年提升4.8个百分点。“南昌蓝”已成为城市靓丽名片。

“赣江水”更清,幸福生活触手可及。近年来,南昌以水环境治理为切入点,不断提升治水能力,大力呵护湿地候鸟,积极打造亲水都市——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河湖水系大联通加快实现。2020年,全市37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94.6%,较2015年提升16.8个百分点,全面消除了Ⅴ类和劣Ⅴ类水体。“一城香樟半城湖,一江三河串十珠”成为南昌良好水生态的真实写照。

路畅地净,刷新“城市品质”

路畅地净,“高品质”为市民幸福生活加码。

通过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对外打开大通道,对内畅通内循环,南昌综合交通体系日臻完善——“大”字型高铁网初步形成,“一环八射”高速公路网已经形成,与珠三角、长三角实现双高速贯通。地铁1、2号线全线运行,3号线开通初期运营,4号线加快建设,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88.8公里,年底可达120公里,轨道运营线网进入“放射+网格”时代。“十纵十横”干线路网日趋完善,城市一环闭环通行、二环和三环加速推进。

建设一座城市不易,管好一座城市更难。如今,走在大街小巷,总能感受到一种全新的城市氛围——通过“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棚改旧改、背街小巷整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专项行动,南昌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城市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景美人和,提升“城市气质”

景美人和,“高气质”让文明与城市共成长。

将红色文化嵌入城市发展中,让文化浸润城市,是南昌市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一环。通过推进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南昌市挖掘整合各类红色资源,让“红色文化”跟上“时代步伐”。如今,红色文化正悄然浸润着城市发展,滋养着城市文明。此外,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县区全覆盖的基础上,南昌市还将文化触角延伸至农村,实现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村(社区)综合性文化中心全覆盖。

2020年11月,南昌市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农贸市场华丽转身、市容环境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环境更优美了、城市更宜居了、生活更便捷了,城市功能和品质实现了大提升。

如今,南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城市面貌显著变化,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出行秩序渐佳,志愿活动成常态,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一个更有温度、有内涵、有广度的“品质、颜值、气质”南昌正让居民的幸福生活节节高。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