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大力提升VR产业创新能力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09-22 09:11:22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南昌VR研究院在电子变焦、三维传感、眼动追踪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突破。“目前我们在一些关键技术的研究方面有些突破,有些核心器件的原型已经研究出来。预计1-2年时间可在新的产品上得到应用。”南昌VR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利用世界VR产业大会品牌,南昌持续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加强技术创新、加快平台落地、加深人才培养。南昌VR研究院在应用方面取得的突破,就是南昌大力提升VR产业创新能力的一个缩影。

加强技术创新。南昌依托省级VR制造业创新中心(南昌VR研究院),在关键共性技术上取得了突出成效,在部分关键技术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VR光学设备、精密仪器制造、虚拟场景系统生产和研发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优势。

加快平台落地。近两年落地的华为南昌研究所、高通影创联合创新中心、微软AI+VR创新基地、联想新视界人工智能工程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赵沁平院士飞行模拟训练基地等一批创新平台已开展实际运营,中国移动VR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南昌研究院、北理工VR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

9月13日,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第一期实训班开班。课堂上,虚拟仿真教学形式将城轨运营专业的教学内容更直观、更细节、更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通过VR桌面一体机,来自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同学们体验了全新的学习模式。“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的建设,能有效缓解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实训条件之间存在的结构矛盾,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变革。虚拟仿真实训正在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虚拟现实研究中心咨询专家王纪安说。据了解,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已得到国家教育教学授牌,预计年内实训教学规模达到500人次。

不仅如此,围绕加深VR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目前南昌在各领域正抓紧建设:江西理工等4所高校先后获教育部批准开设“虚拟现实技术”本科专业(全国共14所);泰豪动漫学院、南昌工学院等一批职业院校也开展了不同层次的VR人才培育计划;腾讯、世纪华通、软通动力、HTC、中科院云计算中心等纷纷在我市布局VR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市VR产业发展储备后续人才夯实了基础。

创新成为南昌VR产业发展的动力。据统计,全市现有VR及相关企业267家,其中规上企业55家;2020年全市VR及相关企业营业收入234亿元,其中VR营业收入13.1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其中VR营业收入14.4亿元。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